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及后期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4 11:16:36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及后期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经成为建设的一大重点和难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文章针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希冀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与管理的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农村饮水;建设;管理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建设选址不规范

为了保证农村地区饮水项目工程建设,一些管理部门对一些农村地区的水文资料和实际调查数据进行调查研究,以准确地确定井的合适位置,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实施方案组织施工。调查发现许多农村饮水工程的实施,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部门批准的方案进行施工建设,饮水井的建设地点选择随意性已经威胁到农民的身体健康。

1.2人畜饮水井施工质量不过关

从农村饮用水井的角度来看,要确保所选择的建筑承包商必须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要求,但不具备饮用水井施工资质的施工目前还大量存在。这就出现很多饮用水井的质量问题,包括钻井深度问题,质量不高,钻井多沙子,井水不符合相关水质要求。

1.3饮水建设工程的管理缺憾

从现阶段来看,我国的农村饮水工程安全由水利、扶贫、新农村建设等部门多头管理。正由于这种长期建设多头管理,建设工程资金比较分散,而且,由于工程建设中有非专业部门参与,所以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很难保证。

1.4饮水安全工程费用不足

根据我国农村地区的饮水安全建设工程现状分析,由于地形条件等因素制约,饮水工程建设项目的管道长,成本高,农村地区饮水安全工程的维护和管理,以及施工后所需要的费用都较高。考虑到农村的饮水安全建设项目不能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收取费用过高是行不通的,因此饮水安全建设工程的项目建设费用就是个重要问题。由于经费不足,导致工程正常运行都成问题。

1.5资金投入少

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的基本饮水问题解决了,但在饮用水的安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水污染,集中供水等设施不齐全的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在资金的建设和管理方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除去来自国家的资金支持,农民自身的微薄收入一般很难维持。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管理资金的缺乏,在一些偏远山区情况尤为突出。

1.6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不到位

当前的国情是,无论是中央还是基层村委会,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都成为热门的议题。目前我国各地积极支持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很多安全饮水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但是,建设工程本身受到关注是不够的,往往热衷于建设工程项目本身,而忽视项目工程后期的维护管理,致使多方面的利益受损,影响村民的安全饮水,制约地区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失去了其建设的意义。所以,在建设的过程中,要有科学完善的管理意识观念,提高统筹发展的思想,减少因缺乏管理导致设备浪费。

2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措施

2.1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为了保护水源,以确保饮用水的质量,在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准备时间,要做实地考察,水渠要远离当地的工业生产区,要避免雨水或污水污染水源,保证水的水质。在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区设置警示标志,防止人为污染,以确保水的质量,保护好水源是最直接和最有效的。

2.2建立水质检测中心,以确保水质安全

建设水质检测中心,随时随地对水质进行检测,如果水质出现了问题,立刻解决,以确保农民的饮水健康。一旦水已经被污染,然后进行修复,其成本比建设一个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的成本要高得多。建立水质监测系统,可以及时发现水质变化,降低发生突发事件的最大概率,确保水质安全。

2.3加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的宣传

在建设安全饮水工程中,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认识水平。宣传的主要目的是让社会了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同时,也要说明当前工程项目实施的困难,让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程项目得到广泛的群众支持。项目的融资问题有时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帮助。

2.4加大建设资金投入的安全管理

加强饮水安全工程系统建设,要跟进科学管理,加大投入建设资金。由于工程原材料价格上升,建设成本攀升,为了确保工程的高质量,呼吁增加项目投资,一般情况下,当地政府的财政支持是工程建设的一部分资金来源,但是相对于巨大的工程项目资金是杯水车薪。所以来自社会各界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的公益性筹资不失为另一种有效途径,以确保满足项目资金需要。

2.5加强工程质量监督

从基本施工设备开始,要进行严格检查,对项目目标进行分解,将权力下放到一层层管理,工作人员任期负责每个级别项目的实施,所有项目不合格的要重新建设。要开展自查和互检,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是保证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的重要环节,无论是施工原料,还是水质的监测,都要进行综合管理,保证每一环节的质量合格,以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

2.6增加饮水安全工程维护和管理投入

由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不能缺失后续管理环节,后期管理要更加注重,加强维护和提高管理投入。当地政府的特别财政援助,社会各界的资助投资,要根据地方情况因地制宜,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地方政府财政要进行大力支持,村民适当支出。对于经济落后地区,当地政府财政要加大补贴力度,适当减轻村民的支出负担。总的来说,要提高饮水安全的后续管理投入,让安全管理步入正轨。

2.7提高饮水安全管理

在人才队伍方面,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尤为重要,对年轻的管理人员,要岗前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绩效考核。此外,建议在管理层面采取有效的奖罚制度,奖其功,罚其过,这可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3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期管理水平的措施

3.1有效的问责机制和有力管理制度的设立

目前,农村地区无论是科技还是人文氛围方面都比较落后,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有些都是交由市场经营,这容易导致工程项目管理出现企业化、市场化运作,市场化带来的弊端显而易见。责任的不明晰使得出现问题各个部门出现踢皮球状况,无法进行有序的规范管理。提倡明晰工程产权归属,落实管理人员的责任,以确保饮水项目可以长期高效运行。相继出现的股份合作制、合同管理、拍卖经营权、村委会管理等管理模式,为农村供水和其他形式的协调和管理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这无疑可以大大提高项目经营者和管理者的主动性。

3.2确定合理的价格,以保证项目的持续经营

很多农村地区都引进自来水公司负责供水,农民所需付出的服务费用除了水费还有一些维修维护费用,所以这其中的服务管理费用必须确定在合理的区间,要保证双方利益均衡,这样有利于保证工程项目的持续有效经营。

3.3纳入信息化管理体系

实施信息化管理项目档案,按照分隔单元进行信息收集整理管理。例如可以一村一文件存档,建立安全饮水工程详细信息归档。相关负责管理范围要认真填写并记录在册,定时提供供水部门严格管理和运行管理;发生了严格的管理事故时,或水引发的疾病,或发生影响人们饮水安全的危害事件,应立刻反映给直接负责部门,并迅速查清事故缘由,给出妥善处理事故的有效方案。

3.4形成水质监测网络

要逐渐建立起并完善水质监测网络,使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得到保证,让人民喝上健康水,让生产发展更加高效率。在集中供水工程中,严格监控出厂水是主要任务。对自来水管网的供水,要全面实行分区域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定期检查基础设施,做好净化水质的消毒维护措施,保证水在工厂能达到饮用水安全标准。

4结语

在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协调统筹好各方的利益问题,对于供水方而言,保持持续经营的方法之一就是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供让人满意的服务,这不仅是端正服务态度,更是高效便捷的服务质量。人民满意人民放心应该是他们追求的服务宗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很大程度可以提高农村居民使用自来水的积极性。另外,地方政府要积极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项目,无论从政策上还是从资金上,都要大力支持。农民作为最大的受益者,要转变思想,积极配合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的建设,促进农村地区的发展,缩小城乡差距。

作者:袁媛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