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枢纽区职工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时间:2022-12-08 08:41:11

水利枢纽区职工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1概况

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和田河西支流~喀拉喀什河中游河段,坝址距和田市71km,水库总库容3.336×108m3,调节库容2.25×108m3,是具有灌溉、防洪、发电、生态保护等综合效益的大(II)型水利枢纽工程,为国家“九五”期间重点工程。乌鲁瓦提建管局为新疆水利厅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负责该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乌鲁瓦提建管局在枢纽区长期从事工程运行管理的人员有150人左右,职工的生活饮用水全部采取从河道或水库中直接提水引用。虽然建管局也对该饮用水进行了过滤处理,但由于河水泥沙含量较大、部分水质监测项目超标,导致枢纽区职工饮用水无法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根据枢纽区的用水情况,需要建设一套日处理、供水能力在800m3左右的净化处理系统。乌鲁瓦提枢纽区职工安全饮水工程由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援建。

2原水水质分析与处理

乌鲁瓦提水库平均含沙量为2.26mg/L,但汛期悬浮泥沙含量陡增,致使汛期原水泥沙含量最高达到12600mg/L。1)根据2000~2003年和田地区地表水监测结果统计,反映的原水水质情况。2)乌鲁瓦提枢纽区2010年全年原水水质分析。3)根据以上原水水质数据分析,原水需要针对性处理的项目有悬浮物、总铁、微生物指标。4)特殊问题的处理。针对乌鲁瓦提枢纽区职工普遍反映的掉头发问题,由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工作人员于2011年5月14日现场采样,带回天津市,分别委托海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和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水质监测中心对原水及底泥进行重金属和放射性等指标检测。检测发现,除浊度外,其他指标均合格。其中总α放射性(0.412Bq/L)与国标限值(0.5Bq/L)比较接近,不排除特殊时期超标的可能。水中产生总α、β放射性的元素主要是铀、钍、镭等天然放射性核素的几种同位素。国外较成熟的处理方法主要有化学沉淀法、膜处理法、离子交换法和吸附法。相比之下,化学沉淀法最为简便易行。水中放射性核素的氢氧化物、碳酸盐、磷酸盐等化合物大都是不溶性的,传统的混凝沉淀法可将其部分去除。

3水处理系统的应用与分析

1)确定水处理工艺流程:根据现场条件、原水水质分析及混凝试验情况,本着经济实用、高效耐用、运行维护简单的原则,确定水处理工艺流程)乌鲁瓦提枢纽区职工安全饮水工程饮用水处理及供水系统包括进水系统、固液分离系统、过滤系统、加药系统、压缩空气系统、送水系统、控制系统和电气系统。

4存在问题与分析

1)乌鲁瓦提职工饮水安全工程水处理工艺设计是按照原水含泥量为15000mg/L以下设计的,如果极端情况下出现原水含泥量超过15000mg/L,要使系统产水达到水质标准要求,需要采取降低运行负荷的方式运行,故产水量会相应降低。2)由于多年以来,供水管网一直直接通入原水,管网中积存了较多的泥沙,容易对管网水质造成二次污染。为降低二次污染,使用净化水前应对管网进行冲洗和消毒,今后如果出现净水系统停用情况,在重新启用净水设备前,都需要对供水管网进行冲洗和消毒。

作者:吴国强 单位: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