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现状与建议

时间:2022-06-16 03:18:48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现状与建议

1宜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现状

宜川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工业基础薄弱,发展缓慢。近几年,随着上级部门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县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宜川县县及时抓住中省市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机遇,坚持“水利为社会,社会为水利”的基本方针,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大提高了宜川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力度,使用资金扶持、政策鼓励、工作引导等方式提高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脚步,已经基本改变了以往农村吃水困难的局面经调查统计,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已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12处,其中:自流102处,泵站273处,水窖37处、1500眼,解决了6镇3乡468个自然村8.34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自来水通村率50%、入户率75%,农村群众饮水平均水价5元/m3。宜川县自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初步解决了农村10万人的饮水问题,饮水安全工程施工完成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明显,使广大农村居民得到了实惠。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生活环境也明显改善。但是随着新农村的建设、统筹城乡发展计划的实施,相应配套饮水工程也急需建设;加之工程运行管理不善、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出现了新的供水不安全问题,急需解决。

2宜川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存在的问题

为了全面了解宜川县农村饮水安全的基本情况,宜川县水务局对农村居民的饮水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虽然宜川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还有约2.47万人存在饮水安全问题,并且水量不达标、水质不达标、用水不方便等问题还占据着较高的比重。

(1)单项工程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自“十二五”以来,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农村人口按543元/人投资,且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个别自然村人口又较少,导致单项工程投入严重不足。

(2)年久失修,报废老化严重。由于2005年前所建部分工程设施老化、年久失修等原因,造成工程接近瘫痪,致使许多农村人口面临新的饮水问题。

(3)质量标准较低,工程运行困难。水利工程因投资渠道较多,建设实施单位不一,部分工程质量标准不高,运行困难,无法正常发挥效益

(4)管理问题突出,工程效益较差。经普查,大多自流引水工程由村集体管理,不收费,工程无人管护,得不到及时维修;人口较少的村庄也大多由村干部兼管,工程管护跟不上,不能正常发挥效益。致使农村饮水工程因管理问题而停止运行。

(5)饮用水水质不达标。宜川县黄河沿岸的村庄存在严重的氟含量超标问题,如寿峰乡南坡、羊史头,壶口乡坪左、楼子等村。

(6)部分地区供水水源缺乏。宜川地处黄土高塬丘陵沟壑区,沟道纵横、梁峁交错,交通不便,同时农村群众居住分散多数村庄分布在塬区,地理位置高,高差大,村子周围无法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水源,大多数饮用沟道水,在干旱年份水量无法保证。宜川县用水的方便程度和水量不达标的情况还占据一定的比重。

(7)无法保证群众生活用水量。当前,宜川县部分农村饮水主要来自于井水,当遇到干旱天气时,井水枯竭,居民生活饮水量无法保证。一些村庄虽然安装了集中供水点,但是由于资金问题,供水点比较简陋,供水能力差,再加上管理不到位,导致蓄水池渗漏、管道老化、设备瘫痪,群众生活保证率较低,这种现象在全县各乡镇均有分布。

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发展思路

(1)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虽字数不多,但内涵却十分丰富,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在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时,根据市水利工程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宜川县的农村供水发展特点和未来的发展思路,施工时需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分布实施、突出重点”的原则制定详细的阶段目标。在建设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宜川县一些地方用水困难、缺乏供水设施、用水不方便、季节性缺水、饮水质量、饮水超标等问题,并在规划施工过程中对以上所述问题进行解决。从2010年起,利用五年时间,通过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实施,解决宜川县6.86万人的饮水问题,使宜川县农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有一个显著的提高。

(2)采取水质净化和水源保护结合原则。为了保证饮水的安全性,首先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的基本要求对水源进行保护,从根源抓起,将宜川县供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出来,提高水源周围环境的保护力度,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将饮水水源保护好。在进行宜川县农村安全建设的过程中,为了向用户提供卫生、达标的生活引用水,要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水净化设备。此外,为了可以实时监测水质情况,要建立社会化水质监控服务系统,对供水水质保证体系进行完善,对于一些规模比较大的水厂,要建立水厂化验室,将水质的检测工作做好。

(3)积极筹措建设资金。考虑到宜川县的村庄分布散乱,且塬区大多为泵站,机房、水源设在沟道,施工难度比较大、施工条件非常恶劣,施工所需的费用也比较高。为了对宜川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进行解决,需要积极响应国家的要求,由地方、中央和受益群众共同承担,按照困难小少补、困难大多补的原则制定筹措资金的的具体措施,并根据城乡统筹的发展要求,通过增加县级政府和乡级政府的公共财政,要保证各个部门之间紧密配合,并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进行引导,保证饮水工程所需的资金可以安排到位,根据宜川县的实际情况,受益农户要在能力运行的范围中,积极参与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中。通过将市场机制引入,从多个方位吸纳社会建设资金,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为了做到专款专用,宜川县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专用账户。

(4)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案。根据宜川县的社会情况、经济情况和自然情况,选择合理的供水规模、饮水类型和供水方法。在施工前,要先对施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考虑,并对饮水工程未来的发展需要进行考虑。在选择水源时,要根据水资源管理的基本要求选择水资源,对于人口比较集中、有稳定水源的一些村庄,可以建立集中式供水工程,并要保证工程的施工规模;对于农民收入不高、缺乏建设资金的村庄,可以先在集中给水点建设供水系统,等到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后,再考虑引水入户的问题。对于一些分散的的村庄,可以使用分散式供水工程进行建设;对于没有水源的村庄或者居民人数比较少的村庄,可以建设水窖工程。

(5)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质量监督力度。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过程中,饮水安全工程的质量会对农村居民饮水的安全性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宜川县在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县务局使用招标的方法选择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对于一些施工规模较小的工程,使用打捆招标的方式进行招标。施工前组织相关人员设计施工方案,制定具体的质量管理系统,对施工安全负责人和施工质量负责人进行明确。在施工时,要经过安全生产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批准后才可以进行施工。相关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要从同一个建设单位进行采购,做好隐蔽工程的质量验收工作。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根据技术要求和设计图纸施工。当需要对设计进行变更时,需要建设单位审核同意后才可以进行施工。

(6)做好施工后的管理,保证工程运行的稳定性。在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为了保证工程可以持续发挥效益,除了要管理好施工质量外,还需要做好施工后的管理工作。由于宜川县农村饮水工程分布比较广、工程建设规模小、施工项目多,农民群众的管理意识差,饮水工程建后管理的难度高。需要根据工程的规模大小和工程类型,从利于群众的角度出发对工程进行管理,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有利于工程发挥效益的基本原则,对工程管理方式和工程产权进行明确,确定具体的建后管理人员和管理机构,制定可以让农民群众参与进来的自主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提供良好供水服务,保证农村饮水安全的基本目标,建立符合农村饮水工程特征、适应宜川经济发展、权利责任相对明确的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供水水质监测系统,鼓励农村群众参与到水质监督工作中,提高饮水安全工程保护的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参与程度和公众信息获取程度。在宜川县农村建立农村供水协会和供水基金会,制定具体的水费收缴制度,按照以水养水的原则对工程进行管理。宜川县供水协会要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测、保养和维修。将农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确保饮水安全工程的可持续运行。

4结语

综上所述,宜川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在建设过程中,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引导,在全面了解宜川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基础上,以困难和问题为出发点,进行合理的布局和规划,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技术培训和行业指导。对从业资格注册制度进行完善,安排水利工程工作人员深入到农村中,积极使用宣传资料、广播电视、举办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提高饮水安全工程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确保水利资源可以得到有效的保护,建设和谐的社会,促进宜川县资源、人口、经济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对宜川县农村饮水现状进行了解,并分析了农村公共饮水安全工程的基本特征,对宜川县农村供水安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相关整个建议,提升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质量,制定了长效运行机制,推进了宜川县农存饮水安全的发展。

作者:范红梅 单位:宜川县水利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