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管线安全工程论文

时间:2022-02-15 08:02:28

冬季管线安全工程论文

1主管线的维护

由于在管线施工过程中,受地下原有各种管道、光电缆和地上河流冲刷的影响。有的管线不能按设计路线,深度进行铺设。这就要求人冬之前要对所有管线进行检查,发现由于其他施工或沿线农民取土,土质沉降等出现的塌陷进行回填,保证管线深度,确保冬季地下管线的安全。

2入户管线的维护

由于人户管线大多采用中20、中25型号的PE管材。管线内径小,水流量小。而且人户管线土方工程主要由农民自已投资或投劳来完成,这就导致了由于开沟深度不够或由于水钻打孔过程中钻头不准,造成的人户管埋浅,到了冬季农民吃不上水。可以采用重新打孔或深埋等措施,如不能重新埋管,可以在人冬之前采用树叶或秸秆叶在管线上方进行覆盖,以保证管线安全越冬。

3冬季管线损坏的维修

由于冬季地下土层的变化或仪器、仪表的原因,冬季地下管线非常容易破裂。如果发现居民家中水压减小,或个别用水户不上水,要马上对管线进行巡检,一般管线损坏会造成地面积雪融化或地面形成水流,这就要求准确找到漏点,以便进行土方开挖,进行抢修。决不能盲目开挖,因为地面出水的地点不一定是地下管线破裂的漏点,由于地势的原因,有时地表地势高的地方地下管线损坏,水会在地势低的地方流出,出水点和漏点误差有时会有几米,甚至几十米,这就要求维修人员根据地形、地势和实际工作经验来做出准确的判断,以便找到准确漏点进行土方开挖,如果判断失误,会耽误抢修时间,增加土方开挖费用。一般可采用钎探法,听诊法等。

钎探法就是用一根15米的一头带尖的铁钎对出水点进行探测,如果出水点铁钎插不下去,就说明出水点不是准确漏水点,如果铁钎非常容易插到1米以下,就说明此处是准确漏点。听诊法就是沿管线出水点向地势高的方向逐米用铁管或其他传声较好的物体一头插地,一头顶住耳孔监听,会听到水流声,水流声越大说明离准确漏点就越近了,找到准确漏点之后进行土方开挖时,一定要根据管线埋深逐层开挖,如果不清楚管线确切深度,可就近咨询附近居民或当时施工人员和查找施工资料,一定不要盲目开挖,以免造成地下管线更大的损坏。机械开挖到离管线50厘米时必须停止机械工作,由维修人员用1米长的钢筋或竹杆(不能带锐利的尖头)进行探测,以找到准确管线位置,然后用人工清除管线上下左右的淤土,以便维修。

4居民室内立杆和水表、水龙头的防冻

由于个别民房老旧,没有采取外墙防寒措施,再加上人口较少,冬季烧火少,很多居民家冬季厨房上冻,水缸结冰,这就导致一到冬天就吃不上自来水,针对以上问题,可采取下面措施:可以把人们穿旧的棉衣裤洗净消毒后,用剪刀剪成10公分宽的长条,把立杆和水表缠上多层,底部可以多缠一些,水龙头在不放水的时候用棉套套好。这样就基本保证不冻,有条件的也可以用电热带把立杆、水表等缠好,再用防冻泡沫卷包好,接上220v电源也可保证不冻。如室内水管冻上不出水,千万不要用明火烤,以免烤坏水管、水表等。可采用电吹风或浇开水等方法解冻。

作者:李文中单位:公主岭市怀德区域水利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