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式教学的安全工程论文

时间:2022-09-05 09:14:01

自主学习式教学的安全工程论文

一、精心设计课程的自主学习方式

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专业特点和日常生活两方面将课程分为交通安全、防火与逃生、防止触电、触电急救、防止静电、预防化学物质中毒、地震逃生、水灾台风中避险八个专题进行教学,通过自由组合将全班学生分为八个小组,一个小组负责一个专题;要求各小组在学习该专题之前一周找好与专题相关的安全知识,做成幻灯片,同时要求上网查找最近发生的二到三个与专题密切相关且有视频展示的实际案例,对案例中产生安全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如何预防类似事故发生的措施;要求每个小组选出一名小组长,负责全组任务的分配和集成;各小组在资料查找齐全后,要求在本小组内进行讨论,整合材料。经过这样的安排,各个小组都能做到主动出击,根据任务要求相互配合去搜集资料,配合得非常好,这样就把全体同学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二、学生体验学习带来的快乐

毕竟各个小组只找了一个专题的学习资料,该组的同学又该如何来学习其他组所负责的专题知识,为此教学过程中设计了一个专题共享环节,各个小组的组长上讲台介绍本组专题的安全工作原理、预防该类事故发生的方法和措施,共同分享案例视频,讲解本组同学对案例的认识;然后组织全班同学一起讨论该专题,最后老师对负责该专题的小组进行点评,肯定他们所做的工作,对不全面的地方和不足的地方指出来,加以说明解释。有的小组幻灯片的版式设计非常有特点,有的小组案例视频非常震撼,有的小组对案例的分析有独到之处,这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做的好的小组组员非常开心,觉得这一段时间的忙活没有白费,做的一般的小组就会自己去找原因,为什么在这方面没有别的组做的好,组与组之间无形之中构成了竞争,以至于后面的专题做得越来越好。

三、实例

电气10-5班(卓越班)第二组学生负责了防火与逃生专题,该组学生从引发火灾发生的原因开始讲起,阐明了发生火灾必须同时存在有着火源、助燃剂和可燃物,只要切断了其中一个就可以预防火灾的发生,特别说明我们很多同学将来会到石油化工企业工作,可燃物很多,因此要特别控制好着火源,所以也能理解为什么实习时不让带打火机之类的火种进入厂区,从专业特点的角度提醒同学们将来在厂区工作时要定时认真检查电气设备的线路,操作时要注意不要产生电火花,以防引发火灾。随后该组同学又将灭火方法和火场逃生技艺进行了详细说明,让全班同学掌握了防火与逃生的基本知识。该组学生播放了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火灾、吉林德惠禽业火灾和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三个火灾现场的视频,并对火灾发生的原因进行了探讨,其中对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讨论最为热烈,火灾是由电气配电箱短路引起的,同学们学的是电气专业,一致认为将来在工作岗位上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马虎。通过4学时的学习,全班同学基本上掌握了防火与逃生的基本知识,对将来工作上如何预防火灾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四、课程考核方式的改变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传统的考核方式是出题考试,不管学生平时有没有去好好学习,最后是以考试成绩为准,导致了部分记忆力好的学生平时不学习,考前一个月突击一下,也能考出一个好成绩,这样就严重挫伤了部分学习认真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本课程对课程考核方式进行了全面改革,教师对各小组查找资料、讲解资料和案例分析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对各小组给出一个平时成绩,各小组组长根据组员所做的工作给出一个成绩,两个综合起来作为一个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60%,考勤占总成绩的10%,课程结束后各个小组要围绕自己的专题写一篇小论文,论文以案例分析为主,要求全组同学先对选定的案例进行讨论,统一观点和看法,共同完成小论文,小论文占总成绩的30%。平时成绩和小论文考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果,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安全工程概论》课程采用自主学习式教学后,让学生们学会了查找文献资料的方法,培养了他们的人际交往与团队协作意识,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不仅让他们掌握安全知识,而且让他们知道遇到安全问题该如何应对,为将来在工作岗位上事先提供了一个安全的保证,达到了该课程教学的目的和要求。

作者:禹柳飞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自动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