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体系优化下的安全工程论文

时间:2022-08-05 03:01:59

课程体系优化下的安全工程论文

一、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安全工程专业课程设置的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最大特征是按照社会的需求来开展,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校结合自身条件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因此,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不能沿袭传统的“学历”培养模式,而要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以能力为核心,面向市场、面向应用,科学、合理地构建安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从而培养综合素质优良的应用型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做到企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对接,从而提高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设置安全工程专业开设的课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做好调研工作,切实将企业需求的课程纳入其中,将就业行业所需技能纳入实训环节

只有将企业需求的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将就业行业所需技能纳入实训环节,才能真正做到企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零对接,才能真正培养出能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来分析、解决工业生产中各种安全问题的高素质人才。

(二)设置的课程行业背景明显,体现行业特点

目前,企业迫切需要既懂生产又懂安全、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安全管理与安全技术并重型的安全工程人才。[2]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依托行业办学。只有依托行业办学,设置的课程才有针对性,才能培养出安全管理能力出众、安全技术过硬的复合型人才。在实习、实训方面也更容易争得行业内相关企业的支持。

(三)注意专业素质和非专业素质的联合培养

专业素质主要由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决定,非专业素质主要由学生的思想品德、敬业精神、沟通协调能力等决定。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安全工作者是安全生产的保障者、创造者,要在“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的“四不伤害”原则下开展工作。要实现“四不伤害”,不仅安全工作者本身要具备安全生产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要通过安全工作者的宣传、教育和帮助使他人也掌握安全生产的知识和技能,这就要求安全工作者具有组织、协调的能力,这些就是非专业素质的体现。

(四)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有机结合

目前,由于我国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错位的原因,除了高校理论课程设置不合理、没能按照市场需求进行设置外,实践环节弱化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结果造成高校毕业生“理论知识用不上,实践基本不会”的尴尬局面。因此,在构建安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时必须将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进行有机结合。

二、我国安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现状分析

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重视,高校开办安全工程专业的热情逐渐高涨。从2000~2007年就有60所大专院校开办了安全工程本科专业,达到了2000年以前总校数的2倍。[3]目前,开办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院校已达130余所。虽然各高校开办安全工程专业的热情很高,但很多高校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还不够成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课程设置统一性差

对50所院校安全工程专业开设的专业课进行了统计分析,[4]在统计的安全心理学、安全工程学、安全系统工程等17门课程中,只有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学等三门课程的开设比例达到了50%,开设比例最小的安全心理学只有9.26%。

(二)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划分混乱

对于同一门课程,有的院校将其划分为专业基础课,有的院校却将其设置成专业课。开课学期设置也不统一,没有根据专业学习的需要进行设置。

(三)非专业素质类课程少

各高校的课程设置均以工程技术类课程为主,对心理学、人文因素、社会科学等用于非专业素质培养的课程设置较少。

(四)实践环节不够重视

实践教学不仅是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环节,而且是对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实战性演习。[5]安全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各高校的课程体系对各种类型的实习和设计均进行了设置,但仍有一些高校的课程体系中缺少了课程实验这一内容。

三、安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优化设计

(一)课程设置的总体思路

为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实现课程设置与行业需求、企业需求相辅相成,应按照如下思路设置安全工程专业的课程:1.按照专业学习的需要设置相关学科基础课程;2.按照服务专业课学习的需要设置专业基础课程;3.按照社会及行业的需求设置专业方向课程;4.按照岗位技能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设置实训内容。

(二)课程体系框架

人才培养的教育内容包括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综合教育。通识教育内容基本是国家规定的,综合教育内容可以由各高校灵活安排,构建课程体系框架则只能从专业教育方面来进行。[6]本文从相关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和实训课程四方面构建了安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框架,如图1所示(图1只以矿业和化工两个行业为例,进行了专业方向课的设置)。

(三)课程体系优化设计的基本要求

图1提供的是课程体系构建的框架,高校可以结合具体行业的实际情况,结合图1所示的课程体系构建框架进行课程体系的优化设计。优化课程体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每门专业方向课的内容应该与行业、企业的需求相对接。为实现这一目的,应该在开展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校企专家共同开发、论证专业方向课,具体程序如图2所示。2.实训课程的内容应该在实际走访调研、分析典型工作岗位从业人员应具备的技能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各实训环节的安排可以根据课程开设计划灵活地进行,但应注意理论课程与课程实验的有机结合。3.在相关学科基础课方面,应注意心理学、人文因素、社会科学等用于非专业素质培养的课程设置,专业方向课的开发、设置程序应确保学生专业素质和非专业素质协调发展。4.应加强研讨课的开设比例,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5.具有相同行业背景的高校在课程体系构建上,应该加强沟通和协调,以实现课程设置的统一性、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划分的一致性。

四、结论

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本文在分析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安全工程专业课程设置的要求及我国安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安全工程专业课程设置的总体思路,并构建了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同时,明确了课程体系优化设计的基本要求,希望对综合素质优良的应用型安全工程人才的培养具有指导意义。

作者:徐锋朱丽华工作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安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