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论文

时间:2022-07-25 09:39:30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论文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混凝土温度养护策略

1.1仓面喷雾

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针对混凝土实施温度养护时,可采用仓面喷雾方法,其包括掺气管喷雾以及新型喷雾机喷雾等。掺气管喷雾———这种混凝土养护方式主要是指通过在仓面上产生一层雾态的隔热层结构,在进行仓面混凝土浇筑的时候可实现阳光对其直射强度的有效减小,使得实际的仓面温度得到合理降低。该法在针对混凝土浇筑振捣过程中所出现的温度回升情况具有良好的减少控制效果。在应用过程中,可在参面两侧的模版位置处进行掺气管的合理固定,沿着掺气管长,每隔50cm实施1个2mm小孔的钻取,使孔的方向正好面对着仓面的上方位置,仰角取值为20°~30°,将0.4~0.6MPa的高压水和0.6~0.8MPa的高压风与掺气管实现外接,当水和风在管内位置充分混合后通过掺气管的小孔位置便可喷出,该装置的实际喷射距离约为8~10m,所获取的雾化效果相对良好。新型喷雾机喷雾———仓面喷雾剂经研发后制作出的新型混凝土养护产品,其能够起到较为优良的控制混凝土浇筑质量的相应目的。该喷雾机在离心式压力作用下,通过雾化喷嘴将清水雾化形成细小的雾滴,经过风力作用之后,雾滴被均匀地吹送至混凝土的实际浇筑面上,产生一定的雾层结构,使得雾滴在将阳光直射进行阻隔的同时实现蒸发吸热,达到降低混凝土浇筑面周边环境温度的具体目标。

1.2流水养护

在实施混凝土温度养护措施的时候,采用表面流水养护形式能够让混凝土初期的最高温度再低1.5°,可是由于混凝土浇筑仓面的平整度相对比较差些,导致仓面难以实现全部流水,与此同时,会干扰到邻近位置的混凝土施工,所以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存在有难度。在进行表面养护时,通常需满足相关要求,①需运用河水,在完成混凝土浇筑施工之后,需及时针对混凝土结构表面与侧面位置实施有效的洒水氧化,确保其维持湿润状态,与此同时,在混凝土浇筑完成一段时间内,需预防其遭受太阳关的直接暴晒,认真遮盖混凝土表面,对于低流态混凝土而言,需适当延长其的养护时间;②通常而言,在浇筑完混凝土结构的12~18h内则需立即实施养护措施,若是遇到环境较为炎热干燥的时候则需提前开展混凝土养护;③需要进行特种水泥的合理运用时,则应根据特殊规定来执行实施;④混凝土温度养护工作需时刻保持连续性,坚决不允许使用干湿并用的养护手段;⑤需配备专员以及专业施工队伍来完成混凝土温度养护,同时,应仔细做好相应的养护记录工作。

1.3表面保护

导致混凝土结构表面产生裂缝的主要因素为温度应力的存在以及干缩作用。造成混凝土表面出现拉应力的温度因素包含有混凝土水化热以及初始温度、周围环境气温变化等等方面,造成气温出现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气温的日变化与年变化、气温忽然骤降。在实际的混凝土浇筑振捣施工进程当中,有的是需将缺口预留出来,目的在于实施过水,当缺口跟温度较低的水进行接触之后,通常会在缺口的两侧以及底端位置产生裂缝。经过长期实践证明,合理运用表面保护措施是预防混凝土表面产生裂缝的最为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在浇筑混凝土的初期,混凝土内部结构温度相对高些,此时需注重其的表面保护。在新浇筑完成的混凝土仓面位置处进行保温被的合理铺设是针对仓面温度回升实施有效控制的较为有效的一项便捷措施。高压聚乙烯泡沫塑料这种第三代泡沫塑料制品,其实际的导温系数相对较小,在仓内混凝土形状不一、高低不平位置处均可适用,该材料作为主要覆盖物可与混凝土表面紧密的贴在一起,获取良好的降温隔热效果。在越冬期间以及气温骤降的时期,需针对混凝土表面认真实施保温措施,就不同地区、不同气候、不同工程部分需有针对性地运用相应的保温措施,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某个坝区经常会出现气温骤降情况,其每月均会出现2~3d内降低6℃的现象,此现象在3—4月出现的较多,查阅相关统计资料可以得知,一次降温6~8℃占66%,8~10℃占24%,>10℃的占10%,实测一次降温最大为14.1℃。具体要求为,在进行保温材料选择的时候,需采用保温作用良好且方便施工的,并必须通过β值验算,保温后混凝土等效放热系数为,大体积混凝土β≤2.0~3.0W/m℃,导疏底孔、深孔、排漂孔等结构混凝土β≤1.5~2.0W/m℃;针对10到4月份实施浇筑的混凝土结构,在完成拆模之后应马上进行永久保温层的铺设,针对5—9月份实施浇筑的混凝土结构,则需在10月份进行永久保温层的有效铺设,β取下限值;当气温下降到冰点之下时,针对龄期少于7d的混凝土结构来说,需将合格的保温材料覆盖其上当作是临时性的保温层;针对工程关键位置,在模版内进行保温材料是可优先使用的可靠保护措施;混凝土表面保护材料施工手段包括喷涂、内贴和外贴。

2结语

综上可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混凝土温度养护工作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需有针对性采取有效策略认真实施养护保护,确保工程顺利完成。

作者:贺仕能工作单位:普安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