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高校设置安全工程论文

时间:2022-07-25 09:35:11

西部高校设置安全工程论文

一、必要性分析

1.国家政策导向

就目前国家对安全的认识而言,跟以往相比有了很大转变。改革开放时期,政府以“发展才是硬道理”为先,创造了产值的同时也由于事故频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人员伤亡。随着时代的发展,安全与生产不可分割的重要性在各行业凸显得愈明显,而事实也证明了不重视安全的企业发展难以长远,健康的工业才能做大做强。就黔西南州而言,从安监机构调研了解到,目前州内生产企业大多数安全工作岗位还是由非安全专业人员担任,其特点是:从业人员整体学历水平较低,中高级职称人员所占比例小,本科以上学历安全专业人才稀缺,安全专业高校毕业生引进困难。另外,国家实施“人才强安”战略,规划到2020年安全人才总量达到860万,而截止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人才总量不足500万,离预定目标差距较大。2012年高校毕业的安全专业学生也只有8000人左右,这反映出安全工程专业高等教育相对于社会需求呈现明显的滞后状态,安全人才的培养步伐有待加快。在此大环境下,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作为州内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也应在安全人才的培养上有所做为。

2.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

自建校以来,学院坚持将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办学理念,30余年来为国家培养各级各类人才2万多人,为黔西南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地方院校,所设专业应与地方经济发展是相适应,办区域所需,办贵州省所需。

(1)贵州工业强省战略机遇

①贵州省安全生产现状2012年贵州省GDP(国内生产总值)约6802亿元人民币,在全国GDP占比中仅1.3%,而贵州省2012年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1613起,死亡1301人,占全国总事故数的2.4%,贵州的安全生产水平低于全国平均值,形势严峻。再分析历史数据(表1),设定比较对象为贵州与全国,基本参数为GDP(地区生产总值)与年死亡人数,推导参数为亿元GDP死亡率(死亡人数与GDP比值),采集的数据来源时间段为2005-2012年。[1-2]分别求出2005-2012年每年贵州与全国的亿元GDP死亡率作出散点图曲线(图1)进行比较。通过图中可以直观看出,代表全国的蓝色曲线始终处在代表贵州红色曲线的下方,比较年份里贵州省每亿元GDP的死亡人数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充分说明贵州省安全生产水平有待提高,安全事故现状需要改善。②政策支持“十二五”期间,国家安监总局将对贵州省安全监管监察机构的装备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科技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以及人员培训、执法、交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在经费方面对贵州省的投入将达到6.2亿元。其中在支持贵州省基层安监机构的监管装备建设和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方面,9636万元用于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4356万元用于矿山应急救援基地建设;1023万元用于支持安全培训示范基地建设。[3]另一方面,自2002年6月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来,贵州省近几年也陆续颁布了地方行政法规(见表1),体现了对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视,也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安全生产严加监管的态度。③产业结构因素依据城市化率的标准或就业结构理论,贵州省仍处于工业发展前期阶段,第一、第二产业的比值还很大,贵州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工业社会转变的关键时期,短期内贵州省工业发展仍将以资源开采、重化工业为主导,工业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约占35%,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左右,安全生产是工业化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其中,第二产业中,主导产业采掘业、建筑业和重化工业等安全事故易发的行业处于大发展时期,这些都决定了贵州的工业化发展正处于安全事故易发期这一特定阶段。[4]近年来,贵州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形成工厂、企业提供了条件,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安全隐患,频发的事故背后是长期的安全专业人才的匮乏和落后的安全管理现状,加速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也迫在眉睫。

(2)黔西南州办学优势

①区位优势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的结合部,有三省通衢之称,区域经济活跃,2012年黔西南州生产总值为458.7亿元,同比增长15.4%。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煤炭远景储量196亿吨以上,是贵州省重要的煤化工、重化工基地;黄金远景储量1000吨以上,全州县县有黄金,被中国黄金协会命名为“中国金州”。[5]在早期开设安全工程专业的院校中,具有如下特点:第一,具备相关特殊学科基础,例如石油、采矿、化工、建筑等,如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第二,所在地方有资源优势,如湖南省的中南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的内蒙古科技大学。近年来(从2002年至今),一些地方本科院校开始开设安全工程专业,与早期开设安全工程专业的院校相比,学科优势及地域资源优势并不突出,其开设该学科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完善自身学科的发展,2002年至2012年是我国高校发展建设最快的十年;二是社会经济发展对安全工程人才需求的增长。以上几点进一步说明了在黔西南设置安全工程专业的合理性及可行性。其一,黔西南州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资源优势突出,以矿业(煤矿,黄金),煤化,重化为主导产业,安全人才需求量大;其二,黔西南州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的结合部,珠江上游和南昆铁路中段,区位优势明显,工贸商业活跃,人才需求旺盛;其三,黔西南州工业本身还处于工业发展前期阶段,属事故易发期,行业人才比较缺乏。

②工业强州背景

黔西南州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黔西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要重点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工业目标:工业总产值达到850亿,平均年增长25%。重点是着力发展传统行业:能源(煤,水),化工,冶金,建材。并努力把黔西南州建设成为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煤炭、黄金、重化工、煤化工基地。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工程的实施“,十二五”期间将是自治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时期。工业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黔西南州在重点实施工业强州战略的同时,也制定了其人才战略,特别是要注重选拔使用一批学工业、懂工业、善于管理工业和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工业管理人才;再次,要大力培养人才,培养人才是彻底解决黔西南州工业人才稀缺的根本途径,确保全州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需要。作为州内唯一本科院校,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担负着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各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培养地方急需的应用型、管理型、冷门专业人才也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其中安全技术人员正是地方急需的应用型管理人才。[6-8]

③生源优势

黔西南州是少数民族自治州,在贵州省各地级市州经济状况也是靠后,部级贫困县就有7个,偏远山区的农村家庭则更为贫困。拒不完全统计学校约有40%左右的少数民族学生,多来自偏远农村,家里对在外读书的子女毕业后能改善家庭经济状况的意愿比较迫切,在入学时往往选择较好就业的专业,以往如经济,工商管理,数学等专业,而如今就业相继遇冷;其二,2013年7月学院在与贞丰县政府合作的调研项目中所采集的数据显示,贞丰县内多家金矿、煤矿、化工企业,如锦丰矿业(国内第二大的单体黄金矿山),其中黔西南州员工占一半以上,安全管理人员很少接受过正规的专业教育,已不符合当前企业对安全人才职业素质的要求。由以上佐证可看出,安全工程专业符合这部分学生报考条件。

二、安全工程专业布控点分析

前面提到高校开设专业的几点理由,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利于学生的就业,就业好的专业往往需求旺盛,但社会需求旺盛的专业也不一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好的专业,比如现在的一些经济、金融、管理、基础学科等专业,在前些年还是企事业单位青睐的香饽饽,而如今却被国家明令限制设置,成为预警专业(该专业学生数量供远大于求),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该专业的布点情况,布点多的专业,培养出的学生也多,社会对该专业人才需求有限,结果是影响了学生的就业。由此针对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拟设置的安全工程专业,有必要对黔西南周边区域(主要针对黔西南地处的黔、滇、桂三省区)的该专业布点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1.西部地区有必要开设安全工程专业

截止2012年,全国设置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有139所(全国共有本科院校837所,约占本科高校总数的1/6),有博士授予权的20所,硕士授予权的46所,在校生3万余人;其中开设安全工程专业本科层次以上高校,西部高校占比仅为16%。从开设安全工程专业的区域分布来看,东西部对比明显,西部远低于东部比例,发达地区高于欠发达地区。总结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东部发达地区各类生产企业密集,数量庞大,事故绝对数量多,安全生产管理人才需求旺盛;东部地区工业化较西部地区早,部分发达地区甚至赶上了发达国家水平,已到工业后期化水平,而安全问题对发达地区而言,是一个早已遇到的老问题而非新问题,时间上开展安全人才的培养及安全研究较早;东部院校总体科研水平要优于西部院校,学科建设门类较为齐全,安全学科更易于在东部院校设置。随着东部地区工业化从中期到后期化这一时间段,东部地区的产业结构的将会调整变化,第二产业的占比逐渐降低,第三产业占比升高,东部地区粗放型生产加工企业必然大规模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事实上,目前已经有部分沿海生产性企业开始内迁入中西部地区。一旦东部生产加工企业大量入驻西部地区,生产性安全事故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如不未雨绸缪加大对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到需要大量的安全生产管理人才时,将无相关人才可用。

2.黔西南州周边区域安全专业布控点分析

(1)黔西南周边区域安全专业布点院校从上表可以看出,贵州省共有3所,云南、广西各有1所。就安全工程专业在贵州省及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区域来看,专业布点较少,而该区域正是资源密集区,煤矿、金矿、磷矿等矿产资源优势突出,其中煤化、重化等化工类企业也较多,对安全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就贵州全省而言,除了贵州大学已经有安全专业的毕业生外,其他两所院校第一届本科生还尚未毕业,而贵州知名的大型生产企业,如盘江煤业、开磷集团、水城矿业,以往对高级安全人才的引进多来自省外,其他大量的中小型厂矿企业更难招聘到科班出身的安全人才,该专业人才在贵州省已是长期的结构性缺乏。邻近黔西南的云南、广西也只有2所开设安全工程的高等院校,其每年的毕业生尚不能满足本省的需要。

(2)周边院校安全专业方向从以上院校开设安全工程专业所设置的方向来看:贵州大学、广西大学、六盘水师范学院、毕节学院偏煤矿安全,昆明理工大学偏非煤矿山方向。而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拟筹建的安全行业方向为工业大安全、非煤矿山、化工(针对黔西南的黄金、煤化、重化),在方向上有别于周边布点院校,避免了专业设置方向的重复造成的冲突。

(3)院校知名度影响再者5所院校中,贵州大学、广西大学为211院校,而其他4所院校为二本招生,也就是说相应层次的生源竞争院校只有4所,更进一步讲,不算层次较高的昆明理工大学,真正竞争生源的也只有三所院校。从而得出结论,黔西南州周边区域安全专业布点少,不影响该专业在黔西南的设置,在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开设安全工程专业合情(符合区域需求)、合理(布点少)。

三、小结

1.近年来安全事故频发,国家对安全生产异常重视,此刻设置与发展安全工程学科顺应时代的要求。2.未来东部粗放型产业转移,西部地区特别是贵州省需要大量的安全人才。3.在黔西南设置安全工程专业,具备区位经济结构优势、资源优势及专业布控点优势。4.就黔西南地方性、民族性特点,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开设安全工程专业,满足了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的同时也培养了大量少数民族行业人才,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我国自身的安全水平跟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较还有很大的差距,安全工程学科正式在国内高校设置前后约30年时间,是一门具有历史沉淀,又较为新兴的学科,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再者,随着东西部产业结构的调整,在西部院校大力发展安全工程学科意义重大。

作者:王维建工作单位:兴义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