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金融市场发展探析

时间:2022-08-21 10:09:06

人民币国际金融市场发展探析

现阶段,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也日益加大,这促使金融产品的价格开始呈现出明显的变化,从而造成货币投机的风险开始逐渐提高,也就意味着人们持有货币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和危机,将会对经济带来较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货币危机的大小将会对金融市场的发展状态、发展程度等有着直接的联系,这主要是由于货币中的投机行为是以金融市场为中间媒介而完成的。如果某个国家的货币要实现国际化,这就对该国的金融市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和标准,即该国的金融必须要具备一定程度上的开放性和规模化,并且其已经构建了完善的制度体系。换言之,金融市场是否健全和完善是该国的货币实现国际化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根据相关研究显示,当金融市场的规模处于中间水平时,货币出现投机风险和危机的可能性最大。在开始阶段,金融市场的规模化程度与货币投机危机之间呈正相关关系,即金融市场规模化程度越高,货币危机就越大。但是,如果金融市场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此时的金融市场具有较高的完善性、健全性以及有效性,此时货币危机将会开始下降。现阶段,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呈现出不稳定的态势,并且人民币向国际化发展中市场还不够开放、体制不够完善的前提下,本文将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出发,对于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发展进行探索和研究。

1国际金融市场的概念及作用

1.1国际金融市场的概况。国际金融市场的概念可以分狭义和广义两方面进行分析。从广义上而言,主要是指在国际领域里操作和实施国际金融业务的场所。从狭义层面而言,其主要是指为各个国家进行长期和短期资金借贷提供重要的场所。国际金融市场在国际领域中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在这里,可以实现商品与劳务两者在国际间的转移、资本的国际转移、外汇买卖以及国际货币运转等方面的活动,所以,可以认为国际金融市场为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交往提供了场所和环境。现阶段,各种新型的投融资方式等不断地涌现并且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国际社会中,国际金融市场具有较高的地位,其为传统的经济活动提供支持作用,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2国际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国际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总体市场形势相对平稳。近些年,随着国际上部分重债国的债务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因此,现阶段国际金融市场的整体市场环境具有一定的平稳性,市场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的特征,部分国家的金融政策存在着可变性,这对于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带来了一定的威胁。其次,国际金融市场业务和利率自由化。目前,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开始逐渐放开了对金融业务的管制,同时开始加大了对金融机构合理竞争的鼓励和支持。因此,越来越多的行业和机构开始逐渐参与到金融市场中,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开始不断创新金融业务。各国之间逐渐打破了金融壁垒,明显提高了金融市场的开发性。同时,各国金融政策也开始加大了改革力度,利率朝着自由化的方向发展,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呈现出自由化的景象。最后,国际资本流动方向发生转变。现阶段,全球的经济格局处于不断变化的格局中,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的经济体开始呈现出疲软的状态,同时,新兴经济体开始不断崛起。这样的经济格局导致流通中的资金开始向发达经济体流动。1.3国际金融市场的作用。国际金融市场的作用主要可以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其有利于资本实现国际化流动。国际金融市场可以明显提高跨国公司的生产、经营以及产品流通等环节重的流动资金的利用率,这无疑对于国际贸易的顺利进行、企业在国际市场中进行投融资等经济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第二,有利于国际融资渠道的畅通。维持国际融资渠道的畅通可以被认为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基本功能,从而为各个国家实现资金效益的最大化以及筹集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提供了重要的场所。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国际金融市场提高了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进程。

2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关系

近几年来,我国的经济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人民币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有效降低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成本,有效降低汇率风险,提高经济收益。但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例如货币政策独立性、维持稳定币值、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发达的金融市场等。在这些问题中,国际金融市场的建设是其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内容。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2.1加快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国际金融市场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开始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其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之一。因此,推动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提升我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的作用非常明显。其次,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其将会为各国投融资活动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渠道,可以促进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会带来积极的影响。最后,加快国际金融市场的建设,可以实现资金配置的有效运用,实现资源配置最大化,促进银行等金融机构所开展的业务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总之,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具体可以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对于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通过国际金融市场可以将国际领域内的闲置资金聚集起来,提高这部分资金的活跃性,满足国际贸易的实际需求,实现跨国公司资本循坏与周转。第二,对于我国国际收支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为国际收支出现逆差的国家提供了一个有利的调节方式。出现逆差的国家可以在金融市场上进行筹资或者举债活动等,可以有效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性问题。第三,促进金融业业务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国际金融市场将世界各国的银行有机统一起来,银行打破空间以及信用的约束和限制,更大限度地推动金融业务的国际化程度。2.2不够恰当的国际金融市场将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如果国际金融国际市场的发展过快或者不合时宜,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会带来一定的阻碍作用。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从事投融资活动时,其中肯定会蕴含着较大的风险。如果缺乏有效的控制方式,将会对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然会受到阻碍。国际金融市场加快了资本在国际间的流动,同时,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国际金融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是需要满足诸多条件的,如果某些条件不成熟或者以不够恰当的方式进入国际金融市场建设,必然会带来严重的负面作用。

3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促使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有效策略

3.1促使金融市场的发展。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将会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起着直接的决定性作用。因此,必须充分考虑各项政策和措施,实现国际金融市场的全力发展。例如,可以增加直接投资的比例,提高债券市场的规模化程度,加强对金融产品准入与开发的监管力度,促进金融市场的灵活性和活力,构建科学的、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以及信用等级等制度,为金融市场的全面的、健康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3.2促使利率和汇率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加强对商业银行在制度层面上的建设,构建完善的风险防御机制,加强对银行资产负债情况的管理,构建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加大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等,促使金融市场朝着稳定性和有序性的方向发展。持续推进理论、汇率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增强国际收支的稳健性。同时,要充分发挥人民币升值的优势和作用,放宽汇率波动的幅度,实施具有弹性的汇率政策。3.3大力推进债券市场建设。信用债券产品的丰富程度将会对金融市场的深度起着直接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因此,加大信用债券创新力度,不断完善信用债券的结构,促进信用债券规模的不断提升。通过完善信用债券市场,可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债券市场中的话语权,从而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另外,我国应该积极引入大量境外投融资主体,允许具有较好的资质的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内发行外部债券,引导境外机构进入到我国的债券市场,提高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提高我国金融市场的多元化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从理论分析、实践分析以及提出相关策略和建议等方面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视角下的国际金融市场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分析。通过上述的分析和阐述,可知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金融市场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因此,为了提高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必须充分掌握和分析当前所处的金融市场,采取有效的、积极的政策措施以不断改进和完善金融市场环境,从而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健康的、良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程婷.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研究——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视角[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9).

[2]李婧,管涛,何帆.人民币跨境流通的现状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J].管理世界,2004(9).

[3]刘骏民,刘惠杰,王洋.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中汇率升值与热钱冲击[J].开放导报,2006(5).

作者:王晓航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