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展望和对贸易意义

时间:2022-11-12 05:46:00

人民币国际化展望和对贸易意义

当前,随着中国国际经济地位的日益提高,国际贸易比重逐年增加,以及参与世界经济程度的加深,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日益成为各界讨论的焦点。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在使得许多国家遭受损失的同时,也引发了对当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进行改革的呼声,这为中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虽然目前对人民币是否需要国际化,以及国际化的路怎么走,众说纷纭没有定论,但从中国决策层的动作来看,如加强区域合作、争取更大的IMF投票权、与多个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等等,可以看出,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近期中国政府在经济方面的重要目标之一,人民币国际化的倾向越来越明显,行动也越来越快。因此,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无法回避。

中国如何面对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日益加快,更深入更全方位地审视和评价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尤其在我国贸易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情况下,避免人民币国家化后对我国对外贸易带来过大的冲击,趋利避害,是本文重点关注和研究重点。

一、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分析

当前,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仍然众说纷纭。有乐观派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走出去”正在成为中国走向全球化的重要战略部署,人民币必将成为和美元、欧元并立的三大国际货币之一;有专家学者持反对态度,认为由于中国金融体制的不健全,资本项目等方面的改革迟迟没有进展,人民币国际化的制约因素没有消除之前,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路还很漫长。本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本国经济的发展规模和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地位;二是该国政府的态度和决心。

二、人民币国际化的制约因素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仍然面临不少的阻碍,国际化的前景不是特别明朗。制约因素也比较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产业结构还没转型成功。二是金融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三是中国政府的态度还不坚决。综上可以看出,尽管人民币国际化还存在种种制约因素,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将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有学者研究表示,到2012年时估计将有价值2万亿美元的贸易流动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这将使人民币快速提升为世界三大交易货币单位之一。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呈现出区域化的现象,这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初级阶段。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已经如箭在弦,除非出现重大变故,否则国际化进程不会反转,只会加快。人民币力压日元成为国际三大交易货币单位之一不是梦想。

三、国际贸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要系统分析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贸易的影响,先要理清一国货币国际化和国际贸易之间的关系。因为只有分析二者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才能对其结果进行判断。通过对我国贸易的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和步伐来看,它们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国际货币发展史表明,正是国际贸易的推动使得黄金和白银最早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货币,而之后的英镑、美元、欧元、日元等成为国际货币,都是以其货币发行国强大的国际贸易地位为支撑的。具体来说,当一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影响力越强,他国对该国的经济依赖程度越高,越能提高该国货币在进出口贸易中的使用程度,推进该国货币作为国际支付和结算手段,进而实现货币国际化。可以说,一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是决定该国货币能否国际化的主要因素。这一点也可以从几个主要国家在世界商品进出口总额的份额变化可以看出。

1.有助于减少汇价风险

人民币的升值,美元和欧元的相对贬值使我国大量出口企业蒙受巨大损失,汇率的剧烈波动也使得不少外贸企业因此不敢接单。在人民币试点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后,外贸企业和周边地区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的贸易伙伴所承受的外币汇率风险即可大部分消除,对出口企业来说应当是重大利好,尤其对于长单和薄利产品影响更大。

2.有利于促进对外投资

我国的发展轨迹和发展方针与日本相类似,在经济发展之初,就坚持“贸易立国”的方针,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都比较高。日本伴随着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本国经济地位的快速提升,同时也推动了日元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确定了日元的国际货币的地位。与此同时,日本的对外投资业急剧扩大。

3.有利于降低结算成本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币在海外储备以及参与国际结算的功能作用将进一步发挥。最近我国与多国签署的货币互换协定,也使得人民币的国际结算规模不断扩大。以人民币结算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可以大大节省汇兑成本、贸易融资的费用,从而降低财务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