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影响分析

时间:2022-07-09 11:08:41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影响分析

摘要:任何一个经济开放的国家,其对外经济的各个领域,都要遭受汇率的冲击,一国的贸易收支将会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货币的升值可能削弱本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则不利于出口规模的持续扩大;反之亦然。

本文主要探讨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带来的系列影响这个课题的研究背景及研究现状。如何更好地协调、改善我国的贸易体系,将是我们的重要关注问题。

关键词:人民币;出口贸易;升值

一、研究的背景

(一)国际背景分析。人民币升值一直都是国际所关注的焦点问题。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2006年对于中国经济更是不寻常的一年。后续2009年,全球又沦陷于经济危机之中。人民币升值更是被推上了全世界关注的舞台。在此之际,中国受到了来自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等的影响。它们企图操纵人民币升值,并威胁宣称:人民币若不升值,中国将会被美国纳入“货币操纵国”。所谓的“货币操纵国”,将会遭到美国强附加性的惩罚性关税。所谓的惩罚性关税,是对所有进口的中国商品加征27.5%的关税。力度之大,压力之大。面对新一轮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态度明确而且坚定即妥协让步的空间非常有限。要求中国实行人民币浮动汇率这一主张,早在2003年9月,美国就掀起了以《舒默议案》为议案的热潮。该议案的核心内容是“就是如果中国不在6个月内提升人民币汇率,美国将对所有进口的中国商品加征27.5%的惩罚性关税”。“舒默议案”于2010年3月17日再度升级,美国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给中国以压力。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观点是:“把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责任完全归于一个国家及其货币政策是没有道理的。”(二)国内背景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宋泓主任认为,若人民币升值则会对我国的就业和出口造成影响。目前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和欧美的贸易格局是结构性分工的结果。人力成本这个问题在国际间的差异是很明显的。美国的产业集群升级无法解决自身的国内问题,其在传统产业上根本无优势可言。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改造,中国一些劳动力逐步丧失了进入就业市场的机会。而美国顺势获得了中国的较低劳动力。然而,依靠人民币升值则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对此,很多学者很关注此问题。这些学者担心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和曾经的日本是否一样的遭遇。日本曾经爆发的经济危机在我们中国会不会重现?也有些学者担心人民币小幅度升值会造成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进而造成资本的汇入。如果后续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那么将会对中国的货币管理政策造成强烈的冲击,也会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其实,国内当局和诸多学者共同关心的问题是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就目前形势来看,中国刚刚迈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各项经济指标有序回升,我国进出口贸易都显示出同比增长的迹象。面临这样的经济环境,如果货币当局导致人民币升值,最终会对我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尤其是我国的出口贸易,因此研究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出口贸易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试图研究人民币升值与我国出口贸易之间的关系,为人民币制度的完善和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提出相应的政策性建议。

二、研究现状分析

(一)国内研究现状分析。人民币升值最大的担忧就是影响我国的出口和附带的就业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目前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和欧美的贸易格局是结构性分工的结果。中国对“亚洲四小龙”逆差,对欧美大额逆差,其实是转嫁到了亚洲国家。即使人民币的升值,这样的格局依然存在。殷德生曾运用Johansen协整检验法对中国的贸易收支方程,出口需求方程和进口需求方程进行了估计,同时还在贸易收支VAR模型的基础上研究了汇率、国内实际收入及国外实际收入冲击对中国贸易收支的影响程度。检验结论认为,贸易出口的实际汇率弹性较低仅为-0.5689,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中国贸易出口变动的影响小于收入的影响。此结论也间接证实了上述宋泓的结论。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并不显著,双边贸易格局无法改变。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行业的影响是国际学者共同关心的问题。总之,国内学者对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贸易出口的影响的研究结果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好的实证研究模型会出现,研究结果也会更加接近真实世界。(二)国外研究现状分析。国外的学者对汇率变化引起的一系列贸易收支问题的研究结论也各有不同。Wilso曾对韩国、美国、日本的多年数据进行统计研究,发现汇率的变化并不能改变一国的贸易收支,即美元与其他货币实际汇率相比其变化尚未对美国的进出口造成影响。Eckaus在对中美贸易和汇率关系的研究中,发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对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不存在显著影响。GordonSmith使用中国对其贸易伙伴国出口的面板数据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结果显示人民币升值10%,一般会使出口减少12%,同时,如果东亚地区其他国家的汇率升值,中国的出口也会相应减少。另外一种观点就是名义汇率改变对一国的出口有显著的影响,而大多是负面影响,而实际汇率变化却对双边贸易没有太大影响,故而由于每一个实证模型所处的时间背景,数据变量类型、经济因素等不同,其结论也各不相同。

三、总结

综上所述,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为了更好地研究我国人民币升值后续的影响问题,探讨其研究背景及研究现状是非常有必要的。追寻国际国内研究者的脚步,将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影响的课题研究下去,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参考文献:

[1]谢丽超.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外贸的影响[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

[2]龙科君.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J].学习月刊,2007,(16).

[3]孙岩.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贸易顺差的影响分析[J].中国市场,2007,(39).

作者:张静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