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增值对出口的影响及策略

时间:2022-08-08 09:51:28

人民币增值对出口的影响及策略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人民币升值问题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国际经济交往中被关注的热点。可以看到,我国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的升值步伐越来越快,外汇储备的迅猛增长,促使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增加。毫无疑问的是,人民币的升值对我国出口企业有着较大的影响,其中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1.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企业发展的有利影响

1.1有利于促进出口企业技术和产品结构的升级。人民币升值会使进口产品价格降低,其中高科技设备的进口价格也会相应降低,因此出口企业对进口国外的技术设备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大,从而会加速引进国外的高新技术。与此同时,一些技术落后产品出口将随着人民币升值而被逐步淘汰,能够最有效率地把那些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管理不善的企业挤出去。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所形成的倒闭机制有助于加快中国进出口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

1.2有利于出口企业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出口企业会加快转变经营机制的速度,增强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能力,促使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最终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民币升值将激励出口企业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附加值,从长远来看,这会激励企业技术创新,带来出口结构的改善,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3有利于出口企业进口成本的降低。人民币升值对扩大进口支持内需,有助于降低进口成本,能够降低部分进口商品的国内价格,也有利于国内出口企业更多地从国外进口资源性产品和高技术产品,解决国内此类商品的短缺,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

1.4有利于扩大直接对外投资。人民币升值会增大中国的资本输出以及投资实力,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国外投资建厂与参与兼并重组。中国企业对于国外并购会变得更富于竞争力。

1.5有利于减少国际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会使低价倾销和出口受到抑制,放慢出口的同时增加进口,有利于减弱我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势头,减少一些贸易伙伴国针对我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攻击,减少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国际贸易摩擦,促进我国的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2.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

2.1消弱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人民币升值后,许多出口企业将遭受出口量减少造成的损失和出口收入兑换成人民币时的汇兑损失,原先只依靠低价和数量扩张的方式越来越行不通了。这将导致中国企业出口减少,一些劳动密集型出口生产企业陷入困境,会严重影响我国的就业及经济增长,进而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2.2严重冲击劳动密集型企业。人民币升值后的企业出口成本得到相应的提高,再加上我国出口产品大都是加工后的初级产品或低级制造产品,致使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不复存在,非常不利于出口的持续扩大,对中国出口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造成严重的冲击,进而引发国内经济的不景气。

2.3减少国外资本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国外投资者在中国投资办厂看重的是中国丰富且价格低廉的劳动力资源。人民币升值后一部分劳动力资本所带来的成本优势会被抵消,加大外商在华投资建厂的成本和日常经营中的成本包括人工成本,致使在我国境内完成投资所需的金额增加,这就会严重影响外商在中国投资的积极性,随着人民币升值很可能会加大资本外流的规模。

2.4出口企业持有的外币资产缩水形成资本损失。人民币升值会给出口企业带来汇率风险。众所周知,我国出口企业在抵抗汇率风险的能力十分薄弱,许多企业甚至没有树立起基本的风险防范观念。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的汇率发生了变化,这会给我国的出口企业带来更大的汇率风险。

3.出口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风险的对策

3.1通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人民币升值要求企业要把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作为应对汇率变动的根本途径。同时人民币升值也有利于企业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中间消耗和生产成本,以便保持利润并回避风险。同时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是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根本之策,出口企业必须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快产业的升级。

3.2通过提高产品质量走以质取胜的道路。出口企业要转变观念,将已往的立足于进出口数量的持续增长转化为以质取胜,走高端名品之路,进而实现从以价格优势竞争转变为以质量和品牌等非价格优势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此外出口企业要加快利用高新技术带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逐步适当提高对外成交价格,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外贸核心竞争力。

3.3通过走差异化品牌化之路提升市场竞争力。我国很多企业缺乏长远品牌规划,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面临的是与世界品牌竞争的市场。企业要尽快提高出口产品档次,提升产品的品牌内涵和设计能力,创建出口产品品牌优势,走高端名牌之路。要把转换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和创名牌商标结合起来,用高质量来创名牌,用名商标来促质量。创立品牌后依然要不断改进,不断发展创新,保持名牌商标的生命活力,以始终如一的高质量来维护名牌商标的信誉,并依法保护商标,严厉打击商标侵权。

3.4通过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降低市场风险。人民币升值后,为了避免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提高出口的稳定性并占有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企业必须积极有效地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企业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建立完善的营销渠道以便充分掌握国际市场的需求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多元化战略,细分市场,细分产品,根据不同国外市场的不同特点,开发新产品或新功能,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

3.5通过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开拓海外市场。实施多元化出口战略的同时,企业应加快海外转移,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逐步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收购兼并等手段,合理利用财务杠杆,适度加大海外扩张的步伐,最终建立全球化的生产贸易体系。由此可以提高出口企业对汇率变动的抵抗能力,减小市场波动所带来的影响。

3.6利用外汇金融工具对冲控制汇率风险。外贸进出口企业无法避免地时刻面对着汇率不确定的风险。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融入国际社会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出口企业应从多方面入手,通过使用远期货币对冲工具,增加计价结算币种,提前预收出口货款,采用不同的贸易融资方式等方法管理和规避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