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带给重庆汽摩影响及现状

时间:2022-03-13 03:20:00

人民币升值带给重庆汽摩影响及现状

汽摩工业是重庆的第一支柱产业。我市汽车产品对国外产品和技术的依赖性很大,而摩托车产品对国外市场的依存度极高,所以分析汇率变化对我汽摩产业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介绍了我市汽摩行业的发展概况及进出口格局,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对我市汽摩行业带来的影响及其产生原因和具体表现。

一、重庆市汽摩行业进出口概况

1、汽车产业。

近年来,随着重庆市汽车产业的不断壮大,汽车及零部件产品的出口呈现出上升势头。根据市外经贸委和海关的数据,重庆市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2003年为2396万美元,同比增长122.9%:2004年该出口额达到7674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0.28%。在进口方面,汽车产业对重庆市进口增长的拉动作用十分突出。2004年,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进口额达41090万美元,是全市进口金额最大的企业,占全市进口总额的23.27%。在全市进口排名前30位的企业中,长安铃木、长安汽车进出口公司、康明斯发动机公司在进口金额上分别为13067万美元、4273万美元和1215万美元,排在第4、第8和第23位。

2、摩托车产业。

重庆市摩托车产业积极朝外向型经济发展,摩托车出口居全国龙头地位,占据全国摩托车出口的半壁江山。2001年,重庆市摩托车出口量占到全国摩托车出口量的65%以上。从2000年开始,重庆市摩托车整车和零部件出口额迅速增加,且呈逐步上升趋势,成为重庆市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和最主要的出口产品。2004年,全市出口额最大的企业是力帆集团,出口额达23481万美元。在2004年重庆市30强出口企业中,汽摩企业占了8家,其中摩托车制造企业7家,汽车制造企业1家。

二、汇率变化对重庆市汽车行业的影响

汇率风险,又称外汇风险,是指一个经济实体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因汇率变动使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和负债的价值发生变化而蒙受损失的可能性,其中的经济风险是指未预料到的汇率变动通过影响企业产量、成本、价格从而对企业未来一定时期的收入产生影响的可能性。如果一国本币汇率上升,会使出口企业承担风险,使其预期的外汇收入折成本币的收益减少;反之则会使进口企业成本上升,从而承担风险。对于一个经济实体的长期发展来说,经济风险是汇率变动对企业未来收益的影响,其影响是长远的和多次的。重庆市的汽车产品的对国外产品和技术的依赖性很大,分析汇率变化对重庆汽车产业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重庆市摩托车产业面临的汇率风险

重庆市摩托车行业产品以出口为主,属于外向型经济模式,汇率变动对摩托车行业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2004年,力帆集团出口创汇2.42亿美元,同比增加10%,连续4年保持全国同行业第一,出口国家增至105个;出口产品包括摩托车30.18万辆,发动机30.91万台,汽车382辆和通用机械4.89万台。2004年,力帆的销售收入为59亿元人民币,显然,出口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相当比重,升值影响怎能小得了?重庆市的摩托车产品偏重出口,而人民币升值的潜力巨大,倘若人民币升值,将会对重庆市摩托车行业造成不小的损失。从2005年开始的人民币持续升值,给重庆市的摩托车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出口开始出现增速下滑。

据国家统计局的结果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重庆市摩托车整车出口29.6万辆,金额9874万美元,增幅仅为7.3%,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出口均价仅为333.23美元,比2004年减少9美元:7月份,重庆市生产摩托车33.44万辆,较上月减产2.52万辆,历史性的由全国第一退居第二。从1971年1O月1日重庆嘉陵厂生产出全国第一辆5O型民用摩托车开始,几十年来,重庆摩托一直遥遥领先全国,占据了半壁河山。但近两年来,重庆摩托的市场份额正在缩减。造成7月份重庆市摩托车减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汇率变动——人民币升值2%,导致重庆摩托车产业利润再次下降。人民币升值对以出口为主的国内摩托车生产企业来讲,影响是行业性的。2005年第1季度,国内摩托车累计产销368.96万辆和367.32万辆,同比下降i0.23%和I1.16%:出口摩托车78.69万辆,增幅较上年回落25.76个百分点;创汇3.00亿美元,增幅回落13.21个百分点。2006年1月,摩托车的另一出口大省浙江的出口量为2l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6%。人民币升值对以出口为主的行业的冲击是比较大的,其中摩托车行业所受影响非常明显,其主要原因及表现在于:

1、人民币升值后摩托车企业的成本提高,导致企业利润减少或亏损。摩托车产品附加值低,利润本来就薄,内销产品大部分亏损,最主要的利润就靠出口,人民币升值后企业成本提高,给出口带来很大影响,导致企业利润减少或亏损。摩托车行业在2004年的出口依存度为23%,行业平均毛利润5%,零部件99%是国产,直接从业人员约5O多万人。若人民币升值10%左右,摩托车出口将受到严重打击,保守估计将导致该行业萎缩20%,这样将导致10万左右的人失业。

2、摩托车价格缺乏上升空间,使得摩托车企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摩托车企业主要依靠价格策略竞争,为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抢占市场份额,我国摩托车产品在国外市场竞相杀价,价格已经降到了低得不能再低的地步,出口利润水平长期受到压制;人民币升值后,摩托车提价几乎不可能,价格上升幅度达不到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将使得以出口为主要市场的摩托车企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3、汇率变化的浮动性,将增加企业的风险系数。此次人民币升值,尽管只有2%,但是,这是一个极其鲜明的信号——人民币汇率将从此与美元脱钩,汇率由单盯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汇率的变化将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不可预测性,这无疑加大了出口企业的未知风险。人民币升值对已出口但未收结汇的出口产品,带来直接的汇价损失。浮动汇率对今后的出口定价及成交带来难度。

4、摩托车产品的国产化率很高,无法享受人民币升值对进口的有利影响。重庆市摩托车产品的零部件99%是国产,没有来料加工,进口环节薄弱,而且摩托车制造企业也几乎没有境外投资,人民币升值对进口的有利影响对摩托车生产企业来说微乎其微。相反,因为零部件几乎全部在国内采购,人民币升值也就意味着生产成本将随之增加。

5、另外,2005年3月1日,商务部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摩托车产品出口秩序的通知》,这让一大批摩托车出口企业面临着生死关头。该通知规定,摩托车整车生产企业上一年摩托车整车出口额不少于5O万美元或在国内市场销售数量不少于3万辆的,才能获得今年继续出口摩托车的资格。同时,出口经营企业必须获得具有资质条件的摩托车生产企业的授权,才能出口授权企业生产的产品。近年来,由于摩托车生产原材料成本不断提高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产品价格优势下降,重庆市摩托车出口企业面临的市场压力逐渐增大,行业整体规模快速扩张与企业研发能力薄弱、产品转型升级慢、出口企业平均规模偏小、竞争力不高的矛盾日益突出。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重庆市出口额在5O万美元以下的摩托车企业占摩托车出口企业总数的七成左右,这些企业将会在今后失去继续出口摩托车的资格。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汇率波动明显加剧,汽摩企业如何通过提高自身能力和选择合适的方式来回避汇率风险已成为我们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