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物价当前状态及根源研究

时间:2022-03-13 01:52:00

有关物价当前状态及根源研究

1物价现状:物价持续上涨是通货膨胀吗

学者们关于物价上涨是否是通货膨胀的争议一直存在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简称CPI)是反映居民家庭购买生活消费品和支出服务项目费用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其目的在于观察居民生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的变动对城乡居民生活的影响.为各级政府部门掌握居民消费状况.研究和制定居民消费价格政策、工资政策以及为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有消除价格变动因素的不变价格核算提供科学依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是反映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称为Inflation.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国际上称之为SeriousInflation.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我国2010年CPI在连续5个月的上涨后,于11月份达到5.1%的高点,12月份虽然略回落至4.6%.但是2011年1月份,CPI重拾涨势,同比上涨4.9%,于3月份达到5.4%在经济学上.通货膨胀意指整体物价水平持续性上升当一个经济中的大多数商品和劳务的价格连续在一段时间内普遍上涨时.宏观经济学就称这个经济经历着通货膨胀从表1可以看出.我国的物价上涨是长期的.持续性的。从2009年11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2011年。跨度1年多。除了CPI持续上涨外,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房价指数、企业商品价格指数也持续走高。可见。当前中国经济经历着通货膨胀是毋庸置疑的

2当前通货膨胀的根源

笔者以为.当前的通胀是货币量和经济中商品和劳务量的不对等的后果我国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流通中现金M0.即在银行体系外流通的现金:二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即M0加上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三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即M1加上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和其他存款。相对于国民经济需要的货币量,我国政府多发了人民币其基本原因有以下几点。

2.1政府主动印钞票

政府投资对于经济复苏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也带来了相应的问题。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严酷形势.政府进行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乘数理论认为(凯恩斯)。由于消费需求不足而造成总需求不足.主要靠投资来弥补.在私人投资不足的情况下.尤其要靠政府增加公共工程投资支出来解决。在现实生活中,乘数理论作用的大小受到一系列条件的限制。比如,它要求社会中存在一定的过剩生产能力:它要求货币供给量要适应相应的支出的增加。如果没有过剩生产能力.没有闲置资源.则投资增加及由此造成的消费支出增加.并不会引起生产增加.只会刺激物价水平上升假设货币供给受到限制.则投资和消费支出增加时.货币需求的增加就得不到货币供给量相应增加的支持.利率会上升.不但会抑制消费,还抑制投资,因此,货币的供给量不得不增加。可见.政府增加投资的行为.必然带来社会资源的相对不足.必然要求货币供给量的增加.结果是物价必然上涨。

2.2被迫多印发钞票

笔者认为这是造成我国通货膨胀的又一主要原因其根源在于我国和美国的经济“互补”:我国的生产力严重过剩和美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在长期的中美贸易中.我国用极其廉价的资源.比如劳动力、土地、深林、矿石等.同美国交易.换回巨额的美元外汇储备中国每出口单位美元商品.国内要按照汇率比增发人民币来平衡我国外贸企业出口商品到美国.结算回来美元.但是美元不能直接在中国国内使用.需要在中央银行兑换人民币。因此,外贸企业每拿到1美元.央行就要为此多增发相应汇率的人民币.结果导致增发人民币和3万多亿难以使用的美元外汇储备国家外汇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所持有的.可以用于对外支付的国外可兑换货币并非所有国家的货币都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只有那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且能自由兑换其他储备资产的货币才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对外贸易与国际结算中经常使用的外汇储备主要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

货币是一种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当一个国家创造了价值1元的货物.需要有1元的纸钞.如果政府刚好印1元的纸钞.是不会引起通货膨胀的同理.中国将自己创造的1元的货物卖到美国去.同时用赚来的钱买回1元的美国货.那么所印刷的1元纸币也是有对应物的.不会有通货膨胀。问题在于中国特殊的货币和外汇管制当外贸企业将1美元的货物卖给美国时.需要和政府将这1美元兑换政府把这1美元作为储备反投国际市场.而不是用赚得的钱换成货物运回中国.却还要印刷外贸企业带回来的美元所对应的人民币到2011年4月份.人民币的供应量已达75万亿多元f见表3).快赶上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了货币的本质是商品.其基本只能是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商品交易的初衷是为了换得己方具有生产劣势的商品由于我国和美国的经济特征.我国不得不用廉价的商品和劳务和美国交易.换回无法轻易使用的美元3缓解通货膨胀的途径

3.1增加进口.减少贸易顺差

通胀的原因通俗的讲.就是“钱多.商品少”缓解这一现状的途径.可以是将我国的外汇储备去国际市场上将中国市场所需的商品换回来以平抑物价但是.历来的经验表明.中国购买的商品。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会看涨.中国试图销售的商品.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就会看跌。而且很多我国急需的技术、商品,其他国家拒绝出售所以.这条路不容易走得通

3.2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后.中国出El商品(以美元计价)会变得昂贵起来.降低了中国商品在国外的竞争力.这样就会减少出E1.促使生产商将服务对象转向国内。而进El的商品(以美元计价)将变得便宜起来.这样就会增加进口这样我国流通的商品增加了.贸易顺差减少了.外汇储备也会下降.中国市场上的人民币(美元导致的那部分)就会减少.同时.国内的商品和劳务数量增加.“钱少.商品多”.因而通货膨胀压力得到缓解。

3.3通货膨胀的自

我抑制通货膨胀增加了国内商品制造和劳务提供的成本.当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内商品和劳务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美国商品和劳务会变得相对廉价举例来说.本来6元人民币1斤的苹果.由于货币量的增发涨到l2元人民币1斤.按6:1的汇率。折合成美元.原来在我国1美元1斤的苹果变成2美元了而在美国,还是1美元1斤这时候l2元人民币可以拿到美国买2斤苹果.美国商品和劳务就相对便宜了此时,我国的出口成本高增高.中国商品国际竞争力降低.国内生产商出口受阻,于是出口减缓而进口美国商品相对于过去更便宜,进口会增加进口增加、出口减少的同时.贸易顺差就减少了.我国市场中的商品和服务就会增多。外汇储备会下降,中国市场上的人民币减少.通货膨胀压力缓解同时,人民币量太多后.外国投资者同样的1美元.换成数量和以前一样的6元人民币.在中国换取的商品和劳务减少,会阻碍来我国投资的外国资本。同样,中国的厂家和投资者持有的人民币购买或享受别国的商品和劳务相对的便宜,这样会促进境外投资资本顺差减少.外汇储备会下降.中国市场上的人民币减少.因而将缓解通货膨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