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公司的影响及措施

时间:2022-03-13 11:52:00

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公司的影响及措施

一、人民币升值对外贸企业影响

强大的贸易顺差和巨额的外汇储备使得人民币面临长期持续的升值压力,至2011年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5%,正式迈入“6.3”时代,人民币升值也许包含央行平抑国内通胀的良苦用心,也不排除欧美各国的施压,以减少其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的事实。我们应该看到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既有消极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对外贸企业经营的影响,既有短期的影响也有长远的影响。

(一)短期的消极影响

1、偏向出口型、劳动密集型的外贸企业陷入困境

对于出口型及出口依存度高的外贸企业,人民币升值使得出口商品的外币价格提高,在国外市场上价格竞争力减弱,造成出口数量和利润降低。随着出口换汇成本的升高,原有的比较优势下降,盈利能力下降,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其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定价能力弱,没有话语权,完全要看外国客人的“脸色”,无法将人民币升值的损失转嫁掉,所受冲击最大。

2、拥有外币货币性资产的外贸企业费用增加

外币货币性资产是指外币存款、外币有价证券、外币债权等,持有外币货币性资产的企业,是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来计价的,因人民币升值使汇兑损失增加,加大了财务费用,减少了企业的当期净利润。

3、加大应收外汇的结汇损失和经营成本

应收外汇帐款是外贸企业至关重要的流动资产之一,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影响产品出口结汇收入,产生的汇兑损失减少了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也相应加大企业的经营成本以维持正常的经营运转。在商品和劳务的出口贸易中,对那些已经销售货物但还未收到货款、或已签了订单的出口企业,因为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坏账从而形成损失。

(二)短期的积极影响

1、偏向进口型外贸企业利润空间增大

对于进口型外贸企业,人民币升值将会降低进口产品价格,特别是原材料和一些高科技设备的降低,刺激国内市场对国外商品的需求,企业会加速技术引进,进行产品更新换代,降低了进口换汇成本,从而企业获得较大的盈利空间。

2、持有外币债务的外贸企业负担减小

汇兑损益是指企业在发生外币交易、兑换业务和期末账户调整及外币报表换算时,因采用不同的汇率而产生的会计记账本位币金额的增加或减少,它是企业财务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持有外币债务的企业,人民币升值使得持有外币债务的企业将等量的外币折算为较少的人民币,减轻债务负担,其账面价值即汇兑收益将会增加,财务费用减少就是企业当期净利润的增加。

3、综合实力强的外贸企业强者恒强

综合实力强,特别是定价能力强、利润水平较高的企业,如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出口企业会借助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契机整合资源和市场,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能力,通过产品高价格来转嫁因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损失。

(三)长期的消极影响

1、削弱出口企业竞争力,国际市场上的占用率下降

我国中小型出E:I企业主要以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产品为主,通过价格优势参与竞争,出口利润率非常低,特别是纺织、服装、玩具等加工制造业,人民币升值导致生产成本上涨,出口价格提高,出口规模逐渐减少,市场占有率逐渐下降。

2、出口企业面临的外汇风险增大

人民币升值给出口型企业带来了较大的交易风险、经济风险。由于我国外贸机制和金融体系尚不健全,缺少成熟的外汇市场,中小型出口企业汇率风险的防范意识和抵抗能力较弱。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从对企业的长期影响来说,加大了定价难度、企业的经营风险,造成经营状况恶化。

3、吸引外资能力的下降

人民币升值使得外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上升,影响外商投资的积极性,削弱投资者的热情,这样减少国内企业的资金来源,进而制约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生产能力的扩张。

(四)长期的积极影响

1、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企业增长方式的转变

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外贸企业更加注重挑选客户、打造品牌,通过改进技术、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出口附加值,将产品产业链由低端向中高端延伸,改变原来依靠廉价劳动力、破坏环境、高消耗的状况,逼迫着经济向低碳和节约型转变,要求技术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只能将企业的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增长逐渐向集约型增长方式靠拢,加强外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有助于提高外贸企业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随着人民币升值,在引进高科技人才和设备、送人员出去培训等方面花销势必会减少,为了生存,企业势必会加速这方面的投入;将用先进的理念从内部管理人手,改进生产工艺,挖掘人、财、物的潜力,争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3、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更多的企业可以“走出去”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成本下降,更多的企业可以用较低的价格获得外国当地的土地、工人、原材料等资源,也能规避我国产品直接出口可能遇到的贸易壁垒。利用当地的地区优势,组织生产、加工、销售,形成全球性的营销网络,扩大国际市场。

4、缓解国际贸易摩擦压力,创造良好的出口环境

我国与美、El、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积累了巨额贸易顺差,经常受到来自其国内政治和利益集团的抨击,纷纷对我国采取反倾销反补贴一类保障措施和特殊保障措施。同时,各种绿色壁垒、技术壁垒也层出不穷,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向国际市场发出积极的信号,可缓解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的压力,减轻出口商品遭遇贸易壁垒阻击的现状。二、外贸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建议措施人民币还将持续升值,且升值幅度还有可能加大,为减少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对广大的中小型外贸企业来说,只有提高认识,采取措施应对,才能规避风险。

(一)短期内可采取的措施

1、扩大进口业务的份额,抵消收付汇的汇兑差异

外贸企业应该把增加进口业务的比重作为经营发展方向,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既可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获利空间,又可将出口收汇直接用于进口付汇,减少售、购汇的差价损失,抵消出口收汇的汇兑损失和进口付汇汇兑收益。

2、合理掌握外币的债权债务

外贸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手中的外币要尽早结汇,适量持有外币,缩短持有期。对外币债权债务的处理更要权衡利弊,尽量减少外币债权的发生量,同时在不影响企业声誉信用的前提下,选择能降低财务费用,将效益最大化的还款方式和信用政策。

3、正确选择计价货币和结算方式

进出口商品用何种货币计价是弥补外汇风险的关键。外贸企业应根据汇率走势正确选择计价货币,不能单纯依靠美元。一般来说,在出口商品、劳务或对资产业务计价时,要争取使用汇价趋于上浮的货币(硬货币),而在进口商品或对外负债业务计价时,争取用汇价趋于下浮的货币(软货币)。选择合适的合同价格、结算方式,能合理地分散交易风险。出口企业在与外商订立合同的过程中,可适当提高出口价格,或与进口商约定分担部分比例的汇率损失。结算时应尽量选择即期或近期()结汇。进口企业则可推迟进口或要求延期付款。享受汇率升值带来的好处。

4、有效利用贸易融资工具和金融衍生工具来规避防范风险

外贸企业应积极利用各种贸易融资工具为自己保驾护航,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做好银企协作,争取更多的金融产品,比如:出口押汇、保时等等。当企业收付汇有外币债权债务时,要使用衍生金融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比如:期汇交易、掉期交易、外汇期货、货币期权等等,通过锁定汇率的方式来保值。

(二)长期可采取的措施

1、推动产品结构调整,提高核心竞争力

出口企业要摆脱以往低出口价格、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的“三低局面”。加强技术创新、品种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打造自主品牌,增加定价能力。同时,还要加快产业和技术升级,转变经营机制,凭借管理、质量和技术参与国际竞争,由帮外国人做贴牌变成拥有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让别人帮自己贴牌。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2、深耕国内市场,实施行业多元化战略

外贸企业可加大内销业务的拓展,将对外出口的一些份额转销到国内,扩大内需市场。专注和深耕国内市场,可转行升级,也可做金融、涉足股权或证券投资。不单单依靠进出口业务,而应实施经营多元化战略,向集团化大型外贸公司挺进,将企业打造成外贸行业中的航空母舰。

3、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面对人民币升值,外贸企业要苦练内功,向管理要效益,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理顺流程。在采购、生产、销售、储存等各个环节上狠下功夫,节能降耗,另一方面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减少经营成本,可在国外设立销售公司或专卖店,开展电子商务,降低交易成本,也可利用国外资源和能源,提高进口原材料在产品中的比例,从而降低原材料成本。

4、拓展国际市场,加快对外直接投资的步伐

人民币升值使得以相同的人民币表示的投资量可以兑换成更多的外币,相对减少了到海外的投资成本。有实力的外贸公司应适度加快扩张的脚步,在国外设厂或联合办厂,没立贸易公司和原料基地,既可绕过贸易壁垒、规避贸易风险,又可与国外的生产商和销售商建立互补双赢关系,谋求共同发展。另外,在巩固原有海外市场的基础上,更应注重开发一些新兴市场,诸如:亚洲、非洲、拉美等地,避免因市场过于集中而带来的波动局面。综上所述,人民币升值是把双刃剑,对我国外贸企业有利也有弊,利弊的转换完全取决于企业如何应对,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努力,共~;IJPl、贸企业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