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人民币加速升值对国内经济意义

时间:2022-11-01 02:24:00

小议人民币加速升值对国内经济意义

一、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国内外环境。

人民币从出生伊始,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飘零后,终于在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崭露头角,受到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广泛接受,同时也不断受到西方发达国家的非议。从1994年单一盯住美元到2005年人民币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11年时间中,人民币承受了巨大的升值压力。从国际环境来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崛起,我国对外贸易摩擦日益增加,美国日本都曾同时在2003年为达到转移国内政治压力的目的,将其经济下滑归咎于人民币的币值问题,指责我国政府故意贬低币值。自从汇改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则一直将巨额贸易赤字问题归罪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断的对我国政府施加政治经济压力,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以解决它们的贸易赤字及国内失业问题。在经历了2007年次贷危机及2009年主权债务危机后,西方国家不断施压,使得人民币问题格外受到市场关注,奥巴马政府甚至试图将我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另一方面,从国内环境来说,05年7月汇改前的十多年我国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实行的管理浮动汇率制度,为我国的出口贸易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在此期间,尽管存在着严重的贸易结构问题,我国出口企业还是得到了充分发展。但是,持续十多年的贸易顺差也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受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后弱势美元政策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持续上升。在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流动性充斥我国房地产、股市,目前我国面临着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截至2010年1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566元,累计升值达20.75%。

二、05汇改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小幅爬行升值,升值速度比较温和,这也给我国的贸易企业提供了缓冲的空间。我国的贸易出口不减甚至出现了出口增加的现象,这主要是出口企业为规避汇率风险而提前完成已签订的订单的原因。这样,企业便可以在签单时重新定价,转嫁风险。但是,我国已有一大批中小出口企业因无法应对升值压力及国内内能源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而倒闭。而贸易进口方面,进口额有增加但是幅度不大,这是由于美元的持续贬值及“货币篮子”的作用,使得我国对大多数国家都是贬值的,同时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中国实行高新技术的封锁,这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进口的增加。而在欧洲债务危机后人民币对大多数货币都在升值。从国家层面来看,由于升值预期的存在及加强,我国吸收的外商投资大幅上升,但实际利用的外商投资额却增加不多。从国内市场来看,从06年开始我国经历了流动性过剩的时期,大量的资金从各个渠道流入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使得资产价格被大幅高估,其中不乏有大量的国际热钱的炒作。

三、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我国既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和挑战,同时也存在潜在的机会。

首先,人民币升值对贸易有着重大影响。对出口企业,人民币升值无疑是对我国出口经济的一次重大调整,这也使我国在经历了十多年的粗放型经济的增长后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人民币升值向我国的出口企业引入了市场淘汰机制,优胜劣汰。

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这种以廉价劳动和资源成本为基础的价格优势将受到冲击,势必会减少出口。同时,由于国内资源价格的上涨,国内中小出口企业体别是生产纺织服装等大宗低档商品的企业之间竞争将会愈演愈烈,升值使得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并导致失业问题。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给我国出口贸易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带来了契机。根据日本等其他国家的经验,升值将有利于促进我国企业技术的升级。企业可以更便宜的价格扩大进口技术设备,引进先进技术。

另一方面,压缩经营成本的内在动力也使得企业加大投入资金技术改造,出口产品将依靠更多的技术升级来获得国际竞争力。再次,升值也有利于企业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最后,海外投资成本降低,有利于鼓励企业更多的对外直接投资,开拓国际市场。而对进口企业来说,升值使得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增强,进口企业可以利用升值降低进口企业的生产成本,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新产品的研制开发,争强在国内市场上对同类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发挥劳动力价格优势,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其次,人民币升值推动我国外汇市场发展。随着我国加入WTO后进行改革的最后阶段,以及人民币汇率向浮动汇率制度的过渡,必然要求我国建立健全的外汇市场。人民币加速升值使得国内无论是贸易企业还是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都将更多地通过外汇市场参与来规避、对冲和转移汇率风险。目前,我国外汇市场上的交易主要是即期外汇交易,产品品种还比较单一,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机制还有待健全,而加速升值正好可以促进外汇市场的规范和发展。

最后,在弱势美元政策及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已经大幅度缩水。同时可能会有更多的国际资金通过外商投资的形式流入中国,赚取人民币升值及高利率的无风险收益,一旦流入国内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使得国内的资产价格再度上涨,形成泡沫。然而,人民币加速升值在长期内将有助于缓解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同时也可以减少输入性通货膨胀。

四、建议。

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利弊,我们应积极应对,扬长避短。对于外贸企业来说,进出口企业应从自身业务特点出发制定新的经营发展战略,促进生产技术和产品结构的升级,提高产品竞价和议价能力,实现利润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出口企业在进行对外贸易时应采取更多的手段来转移人民币升值成本,如更多的采用非美元计价,出口渠道和产品市场多元化等。同时,企业也应该积极的更多的运用金融手段来化解汇率风险,增强抗风险能力。另外,国家政府应该提高货币政策的调控能力,加大利多完善外汇市场的建设,鼓励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为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企业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政府也要切实抓好失业人口教育再就业的工作,制定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从而加快我国贸易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政府应该组织更加优秀的专业团队,在贸易摩擦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切实保障国内企业的合法利益。同时,积极地与外国政府进行沟通,设法减少和消除发达国家对我国的高新技术封锁,从而使得外贸企业得以在人民币升值下达到长远发展。最后,政府应更加严格地把关外商投资,特别是大部分地方政府,要实现招商引资政策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提高投资的质量,真实的带动经济的发展。因此,目前在制定政策时应该消除外资与内资的不平等待遇,更多的引进实际生产技术和设备的投资,从而也能抑制国际热钱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