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经济社会意义

时间:2022-10-31 02:03:00

探究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经济社会意义

国外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越来越强烈。2010年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升值5%左右,经济学家马骏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10年内平均每年将升值约4%。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势,我国国务院总理严正警告,强制别国调整自身货币汇率的做法“不利于汇率改革”,并表示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随后美国做出强烈反应,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博弈开始升级。在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而2010年9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

一、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一)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积极影响

1、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商品结构的改善有一定促进作用。由于我国很多出口产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低,主要以价格低廉赢得国际市场。人民币升值迫使出口企业必须积极地参与国际合作和分工,以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而不是仅依靠价格和资源优势;迫使企业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升级,增加商品的附加值,提高产品科技含量。

(1)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我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开拓国际市场。我国大力鼓励本国企业“走出去”,许多大企业也开始实施国际化的经营战略,人民币升值使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国外的资源,能够显著降低这些企业海外投资或收购境外资产的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国际购买力和对外投资能力。

(2)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企业技术提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出口企业要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对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需求将不断扩大。人民币升值,使企业能用更少的资金购买先进技术设备,直接降低企业技术研发成本,间接促使企业不断更新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改进产品档次,增强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3)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发展。人民币升值可以最有效率地对出口企业进行洗牌,把制造业中那些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低的企业出局,有利于改变过去资源过度向制造业集中的局面,引导更多资源转向服务业,从而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良性发展,进而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最终实现服务贸易与商品贸易共同协调发展,提高整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

2、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口贸易的积极影响

(1)改善我国贸易条件,减轻进口能源和原材料成本负担。我国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近期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国内企业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而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在进行国际贸易时,降低国外资源的采购成本。比如,按FOB300美元/吨的进口铁矿石计算,若按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1∶8.27计算,进口1吨就需2,481元人民币;按升值后的汇率1∶6.57计算,仅为1,971亿元人民币。因此,人民币实行汇率制度,有利于石油、矿石等国内紧缺资源的进口。

(2)我国百姓国际购买力增强,使他们得到更多实惠。人民币升值后,意味着百姓手中的财富更加值钱。这将会降低居民出国旅游、留学和培训的费用,这无疑对百姓是一大福音,从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购买力。如一台原装进口品牌轿车,目前的价格假设是40万元人民币,如果人民币升值20%,则该轿车的价格就能下降20%,降到32万元;另外,轿车的原配件进口价格也会因人民币升值而下降,这些对轿车的使用者来说也是件好事,未来养护费用也会下降。所以,人民币升值对那些喜欢消费国外商品和经常到国外旅游的人来说,其购买力和消费能力大大提高。

(二)对我国出口贸易的消极影响

1、人民币升值对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影响首当其冲。我国的一些出口企业,如纺织、轻工和机电等企业,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产品的主要优势在于较低的生产和销售成本,人民币升值后,其国际价格竞争力将被大大削弱。这些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档次较低,技术含量不高,利润空间很小,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较大。这些企业面临挑战,只能转变自身的出口商品结构,或濒临倒闭。据专家测算,人民币升值1%,纺织行业利润将下降2~6%。同时,部分产品常受到欧美等国际市场的限制,人民币升值后,企业利润空间严重受挤,进一步削弱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2、人民币升值将降低我国外贸出口增长,减少我国外汇收入。目前,我国主要是以制造业产品出口为主,大多数是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高科技产品很少。人民币升值,出口企业为维持本企业的利润,出口产品的单价将提高,这不利于扩大出口,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如果保持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不变,则势必压缩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因而,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冲击。

3、人民币升值对企业应收外汇和已接订单直接经济影响大。由于我国大部分外贸企业按照国际贸易惯例,实行先交货后收汇的交易方式,且大部分以美元结汇。而中小企业抵抗汇率风险的能力普遍较差,因此,当前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外贸企业应收外汇、已接订单和合同未履行完毕等方面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损失较大。而汇率变化带来的损失只能由外贸企业自己来承担。由于各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外贸企业的利润率很低,这样就挤压了企业的利润,使一些规模小、承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倒闭。

二、人民币升值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一)人民币升值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在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的情况下,人民币大幅升值,将触发大量热钱对金融体系的冲击,流入资本市场的热钱将加大我国房市、股市的泡沫,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就A股来说,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可以说是利弊兼有。短期上来讲,人民币的升值会刺激大量的投机性资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钱”流入我国。这些投机性短期资本将首先进入我国股票市场,增加资金供给,增强我国股票市场的信心,会带来股价的提升。而合格机构境外投资者制度的出台,以及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将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国际游资进入A股市场进行套汇,提升国内A股市场的国际化估值。另外,人民币升值会使我国的外汇储备大大增加,央行投放超额的基础货币,致使国内流动性资本过剩,也对证券市场中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就B股来说,由于A股与B股的价格是动态变化的,人民币升值会使以人民币标价的资产价值上涨,B股上市公司资产增值,有利于上市公司的业务开展、增强盈利能力,推动B股股价上涨。同时,B股市场也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就H股来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H股的影响最为显著。H股是以美元或港币标价的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升值意味着H股升值。目前,H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快,相对于B股市场,H股资金流动性更强,投资风险及上市公司的监管成本相对较低,优势突出,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潜在收益将成为刺激行情上涨的强大动力。

(三)人民币升值使我国巨额外汇储备大量缩水。早在2006年2月底,中国大陆外汇储备总额达8,537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到2010年3月,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达到了24,470.84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的地位。而人民币升值,使得我国美元储备大量缩水。

三、人民币升值对社会的影响

人民币若大幅升值,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纺织、轻工等附加值不高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升值带来的冲击不仅仅局限在传统行业上,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调查,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许多机电企业短期迅速消化升值损失的能力有限。如人民币短期升值过快,部分中小企业很可能会出现弃单等违约行为。人民币升值的“倒逼机制”是有承受底线的,当出口企业同时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外需低迷等一系列冲击时,就可能无力承受,从而陷入绝境。而大量中小出口企业,恰恰是中国吸纳劳动力的最重要的载体。工厂破产会使大量员工失业,基本生活条件的缺失,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从国际来看,目前印度、越南等周边国家劳动力成本已经比我国低,水、电、土地等费用与我国相当,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东南亚和印度转移部分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