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对于人民币升值相关影响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31 11:11:00

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对于人民币升值相关影响研究论文

摘要:由于我国之特殊国情,长期之国际收支顺差造成之外汇储备增长是导致近年来人民币升值之主要原因;又我国之外汇储备大部是以美元形式持有且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单一,这就形成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大而对其他货币升值幅度小甚至不升值之特点。改革现行之外汇管理制度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现外汇储备之多样化以及贸易对象之多元化、变以货币为主之外汇储备形式为货币与实物储备并重等,是减轻外汇储备增长对人民币升值影响之有力途径。

关键词: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国际收支

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和体制完善之时期,外汇储备充足,有利于增强国际清偿能力,维护国家之对外信誉,有利于应对突发事件,防范金融风险。但是,外汇储备持续较快增长也给宏观经济之稳定运行带来了潜在风险。表现为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加,外汇资源闲置与贬值风险等。近两年来,上述不利影响表现较突出之是人民币对美元之持续升值。那么,近期外汇储备增长是否是推动人民币升值之直接动因以及有多大影响呢?下面通过考察外汇储备增长与人民币汇率升值之相关性来分析这一问题。

1影响汇率之因素

在现实中,影响汇率之因素很多,但按照现代金融学理论,在纸币制度下,两国货币之间之汇率是由两国货币之购买力决定之,即货币购买力评价理论,由瑞典经济学家卡塞尔在1922年提出。其中,对现实有指导意义之是相对购买力评价理论,是指两国间货币汇率在一定时期之变化,反映着同一时期两国物价指数之对比关系。用公式表示如下:

即汇率之变化率等于两国之通货膨胀率之差。如果一国之物价受通货膨胀影响而上升,一定数量之货币能够买之商品就比物价上涨前减少,该国货币在国外市场上价值就会下降。因此,一国货币对外汇率之涨跌反映该国在国内市场上购买力之大小。

按此理论公式,来考察我国2006年1—10月与2007年1—10月中美两国通货膨胀率与汇率之间之关系如下: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理论数据和实际数据有较大差异,特别是在6月份以后,在我国国内通涨率高于美国国内通涨率之情况下,人民币不但没有贬值,反而持续升值。出现这种违反上述理论之现象,一方面是因为影响汇率变化之因素很多,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之特殊国情之影响。根据我国之实际情况和所处之经济环境,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顺差导致之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对人民币之升值起着主要推动作用。下面探讨我国之外汇储备增长对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之影响。

2外汇储备增长与人民币汇率之相关性分析

外汇储备增长与人民币汇率变化有多大之相关性呢?下面就两者之相关性用2006年1月份到2007年9月份之相关数据作以分析。

将上述数据中之外汇储备作为X变量,汇率作为Y变量,按时间顺序作其散点图如下。从下图中可以看到,随着外汇储备之增加,汇率持续下降,并成直线型。依据相关性系数公式:计算外汇储备与汇率之相关性系数为:r=-0.9930,此表明两者具有高度之负相关性。

储备与汇率之间具有经济上因果关系是很明显之。按照现代金融学理论,纸币制度下国际收支对汇率之传导机制如下:长期之国际收支顺差→外汇收入增加→国际储备增长→本币需求增长→本币升值;长期之国际收支逆差会产生相反之结果[2]。另外,长期之国际收支顺差必然导致外汇储备之增长,而大量之外汇储备会增强外汇市场对本国货币之信心,进而成为外币之避风港,促使本币升值。可见外汇储备之增长对推动人民币升值是有直接之因果关系之。

为什么外汇储备增长对人民币升值有较大影响呢?这是我国之国情决定之。在外汇管理上,我国实行之是强制结售汇制,即企业取得之外汇绝大部分都要售给指定银行换取人民币;当企业需要外汇时,再向银行购买。近年来,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之竞争力逐步增强,出口创汇能力增强,使得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形成高额贸易顺差;又因为政治稳定和良好之投资环境,外商直接投资增势迅猛,并进一步带动我国出口之增长,最终形成了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长期“双顺差”之局面。这使得我国国际收支长期处于不平衡、收入大于支出、入超长期积累形成数额庞大之外汇储备。外汇供大于求,人民币具有升值之压力,人民币升值会对国内企业之出口造成不利影响,这对于尚处于出口拉动型之中国经济会有抑制作用;为保持人民币与美元之汇率稳定,央行不得不敞口收购大量外汇,投放大量之基础货币(形成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量过大会引起国内之通货膨胀,对国内经济也会产生不利影响。由此,在相当程度上陷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抑制货币供给增长难以兼顾之两难境地。

中国尚属经济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收入还很低,为快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就业率以实现长远发展之战略目标还必须保持经济较快之增长速度,这又必然要求政府采取较为宽松之货币政策。这些因素之综合结果导致了上述在较高通胀率之情况下却出现之本币升值之反规律现象,以及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对汇率有较大影响之原因。另外,我国之外汇储备大部分是以美元之形式持有之,这就形成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大,而对其他货币升值幅度小甚至不升值之特点。

3缓解外汇储备高速增长对人民币升值影响之政策建议

3.1改革现行之外汇管理制度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随着外汇储备数量之增加,我国外汇储备已经告别短缺时代,进入相对充裕时代,此时,国家应该改变外汇管理制度,逐步变强制结售汇为企业意愿结售汇制,扩大银行之外汇头寸,以实现“藏汇中央”和“藏汇于民”并举。这样,可以减轻央行购买外汇之负担,减少因外汇占款投放之基础货币量。

适当放开汇率波动之幅度、改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可有效杜绝因固定汇率目标导致之国际套汇套利行为对本币供给之冲击,减轻维持固定汇率目标对外汇储备规模之压力,削弱外汇储备与货币供给之内在联系。

3.2实现外汇储备之多样化以及贸易对象之多元化

我国之外汇储备币种还较单一、美元所占比例高,外汇储备在保值增值方面还受美元币值之影响大。实施外汇储备币种之多元化,有利于储备资产之管理。中国尚处于一个出口拉动型之国家,且与几个主要贸易伙伴之贸易量占整个中国对外贸易量之绝大比重,这使得国内经济之增长受主要贸易对象国之经济影响。一旦贸易对象国发生经济衰退,通过贸易渠道传导国内,使国内经济受到冲击,也不利于本币之汇率稳定。公务员之家

3.3变以货币为主之外汇储备形式为货币与能源、战略物资等实物储备并重。

我国贸易顺差形成之巨额外汇储备,是以耗用土地、水、石油、矿产等稀缺资源为代价换得之。我国以高额之能源消耗向发达国家提供低廉之出口商品,以高昂之代价换回之外汇储备却因美元之弱势和波动而大量缩水。另外,资源短缺已是制约中国经济增长之瓶颈。随着世界范围内能源之逐渐紧缺,保障能源之供应已是一国经济发展所必须面对之问题。为稳定国内能源供应,以防突发事件带来之能源供应中断,可以借鉴美日国家之做法——把多余之外汇储备用于国家石油和其他战略物资储备之投资,充分利用充余外汇储备建立我国之能源储备,以抵御能源价格波动对中国经济发展之冲击和制约。

3.4警惕投机性资本之大量流入,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外资之持续扩张和国际游资之大量涌入使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呈现一定之“泡沫”,隐含着金融风险,并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本币升值之压力。因此,必须对国际收支进行预防性调节,实现国际收支之均衡发展。在资本流动之管理上,我国应从目前鼓励流入、限制流出转向促进流入流出之平衡。为此,我们可以鼓励一部分企业实施走出去之战略,一方面,可以投资于能源领域,拓展国内之能源供应渠道,保障国内经济发展所需能源;另一方面,可以加快国内产业升级,实现国内之可持续发展战略。

参考文献:

[1]黄达.金融学(精编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2]陈雨露.国际金融[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