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变化对吸收外资的影响

时间:2022-09-30 11:16:39

人民币汇率变化对吸收外资的影响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中国与国外的经济往来愈发频繁,其中最普遍的形式之一是中国直接吸收外资,也就是FDI。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中国吸引外资自然是会起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作用。现如今人民币汇率的制度已经从完全的中央政策决定的固定汇率,到现在的市场与中央政策共同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更加能反映市场并且更加具有弹性。本文根据近年来的人民币实际汇率与FDI的变化与关系现状,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得投资结构更优化,使得中国吸引外资以及中国经济可以达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外商直接投资;经济全球化

一、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国际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吸收外资是影响中国国际经济的两个重要环节因素。外商直接投资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并且为中国带来更加先进的科学生产技术与更多的岗位就业机会,这样的技术溢出与劳动力溢出的附带作用给予中国更大的发展提升。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大力鼓励中国吸收外资,由中国FDI年度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FDI的数据逐年增加,2016年中国实际吸收FDI高达12600100万美元。而人民币汇率方面,1994年前中国采用固定汇率制度,而后由于经济的发展与市场经济的要求,中国开始采取浮动汇率制度,实行前些年浮动汇率不断上升,但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有些许下降。由于投资与交易时必然会遇到外资与人民币转换的问题,所以无论是基于理论或是基于实践,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中国吸收外资必然是存在影响的。

二、人民币汇率变化与FDI的概述

1.人民币汇率概述。汇率是指两种货币之间相兑换的比率,各国汇率的标价方法各不相同。由于标价方法的不同存在差异,可以将标价方法分为直接标价法与间接标价法。国际上的绝大多数国家汇率是采用直接标价法的,这样的汇率对本币升降而言更直观。而中国一般采用间接标价法,也就是说在中国,汇率上升时,外币是相对而言升值的。汇率按照指标的不同还可以分为名义汇率与实际汇率。其中名义汇率没有考虑到物价等因素,是国家直接公布出的汇率水平。而实际汇率则是考虑到了物价等因素,实际汇率在学术研究中会减少误差更为准确一些。而实际有效汇率是指考虑到了物价和通货膨胀等因素,各国货币购买力的一个体现。相比较而言,实际有效汇率可以更为科学准确的对汇率以及本国货币的价值或者波动的情况进行一个反应。2.FDI概述。FDI即外商直接投资,是指国外的企业与法人对于我国直接的投资。我国吸收外资可以具体分为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与其它的间接投资。由于我国的FDI是在国家统计局可以查询到具体准确的数据的,并且我国吸收外资中的绝大部分的份额均是外商直接投资。所以在本文的探讨中,则仅考虑我国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的部分。外商直接投资的方式很多,譬如直接在中国开办全资企业,或是通过中国合作企业经营的方式进行投资等等。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吸收外资的数额必然会逐年增加,这对于中国的经济也是一种促进的作用。中国吸收外资不仅可以直接促进中国经济与产业的发展,并且还会为中国带来一些外溢效应,比如说增加了就业并且带来了更为先进的技术等。

三、人民币汇率变化与FDI的关系

由于人民币汇率采取的是间接标价法,所以在人民币实际汇率上升的时候,也就是说外国的商品相对于中国的商品价格有一定的上涨,那么就是说国外的购买力相比较而言有一个上升,那么在人民币实际汇率上升时,国外会加大对于中国的投资,那么相对而言中国吸收FDI也会有一个提升,反之亦然。那么理论上来讲,二者是呈现一个正相关的关系的。选取1994年~2016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中国吸收外资的数据变化情况如图所示,其中REER代表人民币实际汇率,而FDI则是代表中国吸收FDI的情况。FDI的单位为万美元。图1994年~2016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中国吸收FDI的情况由图可知,自1994年~2016年期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整体呈现上升趋势,而中国吸收FDI的情况整体也是呈现一个上升趋势。选取1994年的数据开始,是因为1994年人民币进行了第一次的汇率改革。以前的人民币是实行固定汇率的制度,但是由于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人民币汇率不能再一成不变,所以1994年进行了第一次浮动汇率的改革。根据数据统计可以发现,1994年~1998年我国的实际有效汇率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而此时的中国也正处于大力发展经济的时期,该时间段内的中国吸收FDI也呈现一个较为缓慢的上升趋势。所以在1994年~1998年人民币REER与FDI呈现出正相关的变动。1998年~2000年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时期,而人民币此时的REER必然会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与此对应的我国吸收FDI的数额也是有了一个下降。而后人民币REER有了一个相对而言的上升趋势,于此同时的中国吸收FDI也呈现了同向的变动。并且在2005年的第二次汇率改革后,我国吸收FDI可以看出有一个急剧的增加,并且这样的增加趋势一直持续到2008年。但是2008年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必然不能幸免。全球的经济都处于一个萎缩的阶段,所以中国吸收FDI在2008年后持续了数年均处于一个下降的趋势。观察该段时期的人民币REER先是处于一个下降趋势,但是很快又恢复上升趋势,所以该段时期内两者的对应关系并不是非常明确。但是总体呈现一个正相关的关系。而2014年至2016年全球的经济有所缓解,并且进一步得到发展,对中国吸收FDI的数据又有所上升,而与之同时的是人民币REER的上升趋势,所以二者亦然呈现正相关的关系。其中2015年,人民币加入了SDR,中国的汇率更近一步有了市场化的性质,比较早年间的固定汇率,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加的有利。根据人民币REER与中国吸收FDI1994年~2016年的实际数据可以看出,除个别关系不明确的时期,基本二者是呈现正相关的关系,与理论分析的较为一致。

四、政策建议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全球经济相互影响能力很强,每个国家的开放程度对于吸引外资是一个最为直接的影响。结合中国“引进来”、“走出去”的政策方针以及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后续的发展中必然会在增强自身实力的基础上,保障人民币在市场经济中的稳定波动,并能够加强开放程度,吸收更多的外国投资。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我国应该给予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更大自由,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向,但是也不能完全放任自由,应该将政策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相结合,这样才能够保障我国人民币的汇率稳定。由于众多政治发展原因,或许会有一些政治国家立足本国利益对我国的人民币汇率做出被动调节,对此我国首先应该保障经济的发展,并且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障政治稳定与领先,这样对于人民币汇率稳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作用。在吸收外资方面,我国就早些年而言已经有一个较好的发展趋势,中国于2017年开始鼓励创业,那么对于外资的创投资金的吸引亦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领域。我国政府应该针对各地区与各行业的不同,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外资投入我国。特别是高新产业的投资是非常必要的,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正在急速发展,不论是新能源汽车或是5G行业,外资投资为中国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多的是高新技术与就业的机会。所以我国应该更进一步完善外资投资的渠道与相关法律法规,为外资投资提供一个更为完善的模式。

参考文献:

[1]吴腾华,李婧.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影响———基于VAR模型的实证分析[J].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16,30(2):78~83.

[2]胡俊,民币汇率及其波动对FDI产业分布的影响分析[J].统计与决策,2015,(4):152~155.

作者:曹子昆 单位:四川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