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波动对股市的影响

时间:2022-03-07 11:09:00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股市的影响

摘要:2016年12月15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5%~0.75%,并了明年三次加息的预期。这一消息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当天美元指数站上102,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位,黄金原油大跌,新兴市场货币也随之下跌,人民币汇率一度跌至6.8950,尾盘跌至低位6.9316元,回落366点。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同时当天沪深两市全天窄幅振荡,沪指跌0.29%,成交量也较前一日稍有放大。截止2016年12月31日,A股市场两市成交量、两融规模也持续低迷。本文研究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探讨人民币汇率波动与我国股票市场的联动关系。

关键词: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加息;成交量

一、人民币汇率机制

1.人民币汇率概念

汇率,即外汇汇率的简称,是本国货币与其他货币之间的比例关系,是外汇在市场中的价格。也是一个国家的货币折算成另一个国家的货币的比例关系。人民币汇率,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货币在国际市场上兑换他国货币的比例。其中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为基础汇率。我国的汇率由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前一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价格,公布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

2.人民币汇率机制

1994年以前,我国先后经历了固定汇率制度和双轨汇率制度,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设定一定的汇率浮动范围,并通过市场调控实现人民币的汇率稳定。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其中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有管理是汇率制度的核心。人民币汇率改革后形成更具有弹性的机制,央行于每个交易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货币,如美元等对人民币的汇率收盘价,此价格作为下一个交易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

二、影响汇率波动的基本因素

1.当前人民币汇率现状

随着汇率市场化的改革,人民币汇率已成为投资者及热钱资金观察国际及国内经济市场预期的重要参考指标。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我国经济判断,企业利润及投资市场趋势都有着重要的风向标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国调整经济结构,从以出口外向型经济调整为以内需消费拉动经济的策略。同时,人民币汇率开始升值行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到现在的人民币贬值,最重要的原因是受到美国货币政策调整的影响,美联储的一系列加息预期及美国QE从今年年初开始退出,促使美元的持续升值走势。

2.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因素

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1)国际收支及外汇储备。当国际收支出现顺差时,货币的收入总额大于支出总额,国际收支逆差则相反。国际收支状况对一国的汇率将产生直接影响。当国际收支顺差时,该国的货币升值,汇率上升。相反,则该国的货币贬值,汇率下跌。(2)相对利率。当人民币汇率较高时,当外汇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增加但货币供应减少,外币持有者更多的愿意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使得人民币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推动人民币升值。(3)相对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在每个国家都会发生,通过比较他国的通货膨胀即相对通货膨胀率,可以看出通货膨胀对汇率的影响。通常来说,相对通货膨胀较高的国家,其货币内在价值下跌快,其货币对他国货币也会贬值。(4)政治局势。一个国家国内及国际上的政治局势变化会引起外汇市场的波动,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持续时间较短。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就目前的中国国际形势而言,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以及以美元资产为主的外汇储备给人和民币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三、人民币汇率与股市的历史状况

1.各国汇率波动与股市之间的关系

调研了近20年来各国的汇率与股市走势之间的关系发现,1983年至2000年期间,美国、日本、德国三个国家的汇率变动与股票市场存在很小的相关性,其中美国和日本为正相关,德国为负相关。而汇率波动性与股市波动性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美元汇率波动幅度每增加0.2%,美国的股票市场波动就会增加1%。也就是说,货币的升贬与股市的涨跌没有可量化的关系,但货币的稳定性会影响股市的稳定与否。该研究还发现,各国的汇率波动与股市的走势之间的关系也并非每年都相同,与该年的货币升值预期也有很大关系。

2.人民币汇率与股市的历史走势

人民币自2015年“811”汇改后,持续面临着贬值的压力,今年已经有四波的快递贬值。此波贬值主要是由于美元的持续走强造成的被动贬值。由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及市场看空预期,我国A股市场均对应大幅下跌。在2015年1月到5月期间,汇率有上下波动,但中证500一直持续上涨;而在6月至7月之间,虽然汇率稳定,但A股却剧烈下跌。从有汇率历史记录的1994年开始观察,在人民币汇率大幅攀升的三个时间段,上证A股指数分别呈现震荡、急跌急涨、先跌后涨等全然不同的走势;在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固定汇率的两段时间内,A股也没有明显的对应走势。但继“8.11之后,人民币汇率与股市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汇率的下跌通常引起股市的下跌。

四、汇率变动与股市的相关性分析

1.人民币汇率对股市影响的原因

任何价格的波动都是因供求关系的变化引起,货币的价格也不例外。一国的货币升值,说明该国的经济状况强劲稳定。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引起外资的踊入,更进一步的推动国内经济,体现在我国的股市上就是股价上涨。相反,人民币贬值,引起外资抽逃,造成国内经济疲软,市场资金短缺,股市也会缺乏上涨动力。两者有关联的原因是: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引发本币资产估值下降,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会迅速趋紧。流动性的变化及市场对央行的做法理解,最终体现在资金价格上。

2.人民币汇率对股市影响的因素

总体上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从三个方面对股市产生影响:第一点是流动性,第二点是基本面,第三点是预期。第一点:人民币汇率对流动性的影响。央行货币的政策呈总体宽松态势,公开市场可操作情况下,若央行的政策取向变动,汇率才会发生显著的影响。第二点:人民币汇率对基本面的影响。实际有效汇率而非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的上扬对企业的盈利存在不利因素,而实际有效汇率的降低对于企业的盈利存在正向改善作用。第三点:汇率对预期的影响。汇改之后,“汇率贬,股市跌”使得市场上存在一种观点,即“汇率稳定,股市才会有机会”。通过对多个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考察发现:凡是双边汇率贬值带动了有效汇率贬值的经济体,其股票市场的表现都是上涨的;相反,如果只是双边汇率贬值,而有效汇率并无变化,则这些经济体的股票市场没有大的变动。但从我国对外经贸的多元化情况,从总量衡量人民币汇率对A股基本面的影响,应当采取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调查发现,我国可贸易程度低的工业企业利润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有反向关系,即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越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就越慢。但对可贸易程度高的行业影响较大,对可贸易程度低的行业影响较小。因此,人民币汇率的近期走弱并不对我国股市有直接的相联关系,需要观察最终的有效汇率,而目前我国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汇率的安排,则是避免了中长期有效汇率的贬值。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其本质上不会大幅度的改变人民币的有效汇率水平,从而对企业基本面的影响甚微,对A股影响也会很小。

五、研究结论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股市的影响归根结底是对股市资金供求关系的影响。会从流动性、基本面、汇率预期等方面对我国股票市场形成短期内的影响,并且短期内两者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汇率变动预期会带动投机性热钱流入,影响股市资金供给和市场利率水平,从而刺激股票等资产的价格上涨。但从中长期来看,影响股市的是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股票市场本身也会因多方面原因引起涨跌,对股票市场的分析需要从宏观、微观、经济预期及个股情况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不能单一以人民币汇率波动作为风向标。

六、风险应对措施

1.人民币汇率趋势分析

2016年12月28日18点后,离岸人民币(6.9429,0.0000,0.00%)/美元跌破6.97关口,最低探至6.9738创历史新低。美联储同时公布的消息还有2017年将有三次加息的预期,美元的持续走强可能进一步加剧人民币的看空情绪,2017年人民币将继续有下跌的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均衡汇率将成为支撑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基础,人民币汇率将逐步趋于合理水平。

2.风险应对措施

2016年12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将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规则,篮子货币数量从原来的13种增加至24种,美元在CFETS篮子的权重将由原来的0.2640调整为0.2240。此种做法将有助于引导市场改变过去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把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的参照标准,有利于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汇率水平上保持稳定。汇率的功能在于调节国际收支,最终实现经济体的内外均衡,相应的股票市场也将实现稳定。因此,在人民币的内在价值要遵循长期汇率的内生趋势,可通过调节内外均衡来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12月30日的第四季度会议中也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松紧保持中性,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我国需要完善股票价格形成机制。只有在股票价格的形成机制符合市场规律时,汇率的波动才能进一步传导到股价。可通过以下几点来完善股价形成机制:首先,规范上市公司运作,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退市操作;其次,股票市场功能进行合理的定位,不再是上市公司“圈钱”的工具;第三,加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监管,强化对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监管。

作者:刘银平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参考文献:

[1]吴丽华,傅广敏.人民币汇率、短期资本与股价互动[J].经济研究,2014,(11):72-86.

[2]刘林,孟烨,杨坤.结构变化、人民币汇率与我国股票价格——理论解释与实证研究[J].国际金融研究,2015,(5):3-14.

[3]何诚颖,刘林,徐向阳,等.外汇市场干预、汇率变动与股票价格波动——基于投资者异质性的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J].经济研究,2013,(10):29-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