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波动对物价的影响

时间:2022-06-16 11:37:06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物价的影响

摘要:本文通过研究我国汇率并轨制度改革以来汇率的变动与国内物价指数之间的回归关系,进而得出汇率波动对物价的传递效应程度的大小。本文选取1996-2006年的CPI、PPI、NEER、M2和GDP的月度数据,运用SPSS17.0统计软件。结果表明汇率波动对物价有负效应,即人民币汇率上升有利于国内物价的下降。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物价;SPSS回归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贸易、国际资本流动等国际间经济往来的不断加深,客观上给一国带来充足资本和先进技术的同时也由于外部因素。稳定物价水平、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以及促进经济增长是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目标。

一、实证模型的建立

在实际分析中我们建立回归模型,模型中解释变量的系数表示变量之间的偏弹性系数,即度量了在其他变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该解释变量(如NEER)对因变量(如CPI)的弹性影响,这样方便、准确又直观地得出汇率等因素对我国物价的影响程度及深度。为各变量对物价的弹性系数。各数据都选取1996-2006年的月度数据,并转换为以1996年1月份为基期的定基比。本文实证选取的都为月度时间序列数据,时间跨度为1996年1月—2006年11月的共132个月度数据,时间区间大、频率高,克服了以往研究中的区间小、频率低的缺点,从而能使结果更具稳定性。

二、人民币汇率对物价影响实证分析

运用SPSS将变量纳入模型,CPI作为解释变量,其他变量作为被解释变量,建立线性回归模型,通过回归分析,得出线性模型。并进行相关检验,以确保模型稳定性和变量的合理性。上述回归方程可以看出,长期而言,消费价格指数、生产价格指数分别与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广义货币供应量及国内生产总值关系显著。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变动显著地影响了国内物价水平,且呈负相关关系,其中汇率变动1个百分点,导致消费价格指数变动0.531个百分点,,生产价格指数变动0.422个百分点,即人民币汇率每升值一个百分点消费价格指数下降0.531个百分点。因此可以看出,因此我们可以初步推测出汇率波动对我国的物价水平的传递效应较强。

三、结果分析与政策建议

从总体上看,消费物价指数、生产物价指数、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货币供应量和国内生产总值之间存在长期的稳定关系,表明汇率的波动对物价水平存在传递效应,由负弹性系数可知人民币的升值会导致国内物价的下降,但较大的弹性系数也表明汇率传递效应明显。基于以上实证研究结论并结合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启示和政策建议:第一,传统理论认为汇率升值能有效地减轻国内通胀压力,而我国的资本管制比较严格对于由于国外资产价格的上涨和国际热钱流入而带来的输入型通货膨胀比例很小,同时汇率对国内价格的传递效应小,所以我们治理通货膨胀没有必要盯住汇率,关键是盯住其它可能对通货膨胀具有重要影响的因素,所以可以考虑实行更加富有弹性的汇率制度。第二,面对人民币对内贬值而又对外升值的双重局面,治理国内经济过热成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对于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企业利润下降甚至倒闭现象,要积极调整产业和进出口贸易结构,发展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而增强出口竞争力,降低汇率冲击。第三,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生产总值节节攀升并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也为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强提供了基础,故加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合理控制我国外汇储备水平和结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的水平上基本稳定对我国经济总量和质量的平稳、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李畅 魏颖 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范志勇、向第海,2006:《汇率和国际市场价格冲击对国内价格波动的影响》,《金融研究》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