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变化对我国物价消极意义

时间:2022-12-11 04:53:00

汇率变化对我国物价消极意义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8.27下降到2010年7月的6.780,累计升值21.97%。与此同时,2008年全年我国CPI上涨5.9%,2009年全年CPI上涨6.7%,涨幅高达11.94%。现期,人民币面临强大升值压力,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因此在我国人民币升值和物价上涨的宏观条件下,分析汇率与国内物价之间的关系,对国内物价走向、人民实际生活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理论综述

(一)传导机制

汇率对物价水平的传导机制是指汇率通过影响中介目标从而影响物价水平。汇率会通过直接和间接的传导影响物价水平的变动,因此分为直接传导机制与间接传导机制。

1.直接传导机制

汇率变化直接影响进口商品价格,而进口产品是物价指数的组成部分,其价格变动直接影响物价水平。在其他条件不变情况下,人民币升值,汇率下降,进口商品国内价格下降,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反之,人民币贬值,汇率上升,进口商品国内价格上升,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在直接传导机制作用下,汇率与物价水呈同方向变动。

2.间接传导机制

汇率对物价影响的间接传导机制较直接传导机制而言作用复杂且方向不明确。在间接机制作用下,汇率与物价水呈同方向变动。

二、实证模型和数据

(一)数据选取

本文采用2005年7月至2010年7月的61组月度数据。其中,CPI表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E表示人民币汇率,F表示中国外贸依存度。

(二)实证分析

1.平稳性检验

因为包含时间序列数据的回归模型会存在“伪回归”现象,即单从表面上看回归结果很好但结果是虚假的,这会导致结论无效。而通过平稳性检验,我们可以消除这种现象。本文采用ADF单位根方法对CPI、E和F的时间序列进行平稳性检验,检验结果表明,变量CPI、E、F是非平稳的,而它们的一阶差分都平稳。

2.协整检验

“协整理论”说明一些经济变量虽然本身是非平稳序列,但它们之间可能存在长期平稳的线性关系,这种关系叫协整关系。ADF单位根检验结果表明CPI、E、F的时间序列都是I(1)序列,满足协整检验的前提条件。因此对CPI、E、F进行协整检验,以确定三者之间是否存在协整关系。

首先,建立二元线性回归模型:

T=(24.94821)(-3.433927)(5.053743)N=61,AdjustedR-squared=0.307881,F=12.90030

(1)多重共线性检验

多元线性回归极易出现多重共线性,本文通过辅助回归检验多重共线性。做E对F的回归,得出AdjustedR-squared=0.307881,并且单个变量的显著性很好,说明变量之间不存在多重共线性。

(2)拟合优度检验

该模型AdjustedR-squared=0.307881,说明两个变量人民币汇率、中国外贸依存度共同解释了物价水平30%的变动。

(3)显著性检验

在95%的显著性水平下,F=12.90030>F(1,60),模型通过了显著性检验。在95%的显著性水平下,E的∣T∣=3.433927>Ta/2,表明人民币汇率是影响CPI的显著性因素;F的∣T∣=-5.053743>Ta/2,表明中国外贸依存度是影响CPI的显著性因素。单一变量和整体模型都通过了显著性检验,说明两变量对模型较很好的解释作用。

(4)自相关检验

DW检验得dw=0.363719,0随后,对残差序列进行单位根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回归方程的残差序列为平稳序列,因此E和F之间存在协整关系。由此可见,汇率与物价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

三、结束语

在对2005.7~2010.7中61组数据实证分析表明:

(1)汇率与物价水平呈反方向变化,且汇率对物价水平影响显著

人民币汇率E与反应物价变化的CPI呈反方向变动。说明人民币升值,汇率下降,物价水平上升;人民币贬值,汇率上升,物价水平下降。人民币汇率与物价水平呈反方向变动。

(2)中国外贸依存度对物价水平影响显著

中国外贸依存度F对反应物价变化的CPI有显著影响。说明中国外贸依存度越高,汇率对物价水平影响效果越好;中国外贸依存度越低,汇率对物价水平影响效果越差。

(3)外贸依存度影响汇率对物价的传导

汇率变动对物价的影响程度取决于外贸依存度。在外贸依存度越大,汇率与物价水平反方向变动显著性越高;外贸依存度越低,汇率与物价水平反方向变动显著性越低。这与中国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贸易国的地位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