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人民币汇率下中美双边贸易的发展论文

时间:2022-10-19 02:43:00

目前人民币汇率下中美双边贸易的发展论文

摘要:人民币汇率对中美贸易影响甚微,不能作为解释中国对美国产生巨额顺差的原因,所以不能把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作为解释中美贸易顺差增速下降的原因;中美贸易顺差是多种因素导致的,但其实质是两国经济结构性互补的结果,所以应从中美贸易的本质出发正确看待中美贸易失衡,中美贸易顺差是一个结构性矛盾,很难通过WTO双边机制得到解决,因此解决中美双贸易争端还是要靠双边妥协,以积极态度应对中美贸易所产生的摩擦。

关键词:中美贸易,人民币汇率

一、引言

2009年,美国对中国实施的“轮胎特保案”等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引起了中方舆论极大愤怒。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9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4起,涉案金额58.4亿美元,同比增长639%。而在美国国内,由于失业率高升,贸易保护诉求日渐升温。

2009年1月至8月,中美双边贸易额为1837.9亿美元。中方遭遇的贸易摩擦占双边贸易额的比重仅约3%。中国入世以来,中美双边贸易额翻了两番,但每年的贸易摩擦数量占双边贸易额的比重一般不超过5%。

二、中美贸易摩擦现状分析

在某种程度上,中美经贸中主要摩擦问题的出现都与贸易不平衡有关,而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是指在中美两国双边贸易中,中方存在贸易顺差,美方存在贸易逆差。下面根据一些数据做出分析:

1.根据中方统计,在1984—1992年的九年里,中方一直处于逆差地位,自1993年始转为对美顺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美顺差呈大幅上涨现象。

2.根据美方统计,从1983年开始美国出现逆差,2000年升至838亿美元,美国对华逆差在该年首次超过日本,并成为美国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特别是近两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大幅上涨。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累计贸易顺差为2381.3亿美元,据此估算,2007年全年顺差将突破2500亿美元,冲高至2600亿美元。

3.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9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为3659.8亿美元,下降10.2%。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695.8亿美元,下降0.2%;自中国进口2964.0亿美元,下降12.3%。美方贸易逆差2268.3亿美元,下降15.4%。中国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和首要进口来源地。中美贸易逆差的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美两国发展正常经贸关系阻碍,同时也成为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反补贴税、要求人民币升值、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的一个重要借口。

中美贸易一直在双边关系略为紧张的情况下快速发展着,而贸易摩擦日益加剧和多样化。从最初的贸易不平衡到反倾销、反补贴再到知识产权保护和劳工标准,中美贸易摩擦经历了不断演化和升级。由上列数据可以看出,在09年奥巴马上台后,即使其政府在减少贸易逆差上极尽所能,使得对中国贸易逆差有所下降,但中国仍然是美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所以,美国开始向对中国的进口施压,将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

三、美国认为人民币汇率的低估是造成美中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主要焦点目前集中在人民币币值问题上。这与美国国内目前的状况密切相关,而中国实行紧盯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使得以美元表现的商品价格偏低,从而促进了中国产品对美国的出口,并且限制了美国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出口。从2001年以来,美国开始通过美元贬值来改善其经常项目逆差,这项政策进步了美国产品对欧元区和日本的竞争力。但由于中国实行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人民币也随美元一起贬值,使得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也增强了。在美国看来,中国利用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分享了美元贬值的好处。由于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使得美国以为中国商品的价格偏离了实际价值,美国一直要求人民币升值,从而导致了很多贸易摩擦。

由于中美贸易逆差逐年加大,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并且一路攀升“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中国顺理成章的成为替罪羊。《华盛顿邮报》甚至认为“纠缠中国可能是一种好的政治策略,也是一种政治时尚”。美国官方及公众媒体指责中国“输出通货紧缩”:当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不断贬值的时候,而自称盯紧美元的人民币汇率却保持不变,这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这同中国政府人为控制人民币汇率有直接关系;人民币汇率的低估导致中国对美出口的急剧增加。

四、人民币汇率的低估不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的美元,而是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汇率既是为了满足国内、国际市场的需要,也是为了缓解国际压力,特别是美方及西方国家的压力而实施的一项措施。那么,中美贸易逆差的原因究竟何在?

1.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是中美市场需求结构的差异

中国对外出口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其中大多数是生活必需品。而美国出口的主要是高新技术产品。由于两国消费者的消费选择和收入差异,造成中国市场对美国出口产品的需求远不如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2.美国对中国实行的歧视性出口管制

对华出口管制是一把“双刃剑”,出口管制政策在对美国工业产生危害的同时,也在许多方面削弱了其出口竞争力,导致对中国出口下降。

3.全球化产业转移所导致

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把其在国内已经丧失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中国,由此形成了中国从这些国家和地区进口原材料及零配件等,在国内进行加工组装然后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加工贸易格局。亚太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国际分工格局的变化使得美国减少了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增加了从中国的进口,从而韩、日等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呈下降态势,中美顺差连年攀升。

五、人民币汇率制度下中美贸易发展方向与前景

综上所述,人民币汇率的低估并不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从近年来这一问题发展变化的角度看,其色彩的政治浓度要远远大于经济,从而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焦点。人民币汇率对中美贸易影响甚微,不能作为解释中国对美国产生巨额顺差的原因,所以不能把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作为解释中美贸易顺差增速下降的原因。公务员之家

1.中美贸易顺差是多种因素导致的,但其实质是两国经济结构性互补的结果,所以应从中美贸易的本质出发正确看待中美贸易失衡,中美贸易顺差是一个结构性矛盾,很难通过WTO双边机制得到解决,因此解决中美双贸易争端还是要靠双边妥协,以积极态度应对中美贸易所产生的摩擦。

2.在贸易领域,美国一直将中国视为新兴大市场,美国经济利益与对华贸易关系紧密结合在一起,无论从出于将中国“融入世界经济”还是从地区安全战略出发,都不会毫无顾忌地损害对华贸易。贸易是处理好两国关系的纽带,必要时也是其达到某种政治目的的有效制裁武器。

3.美国作为我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其重要地位他国无法替代。发展和稳定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达成的共识,是不容置疑的。

六、结束语:

本篇论文以人民币汇率问题作为切入点,剖析近年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对于现状进行多角度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并对现行人民币汇率制度下的中美贸易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参考文献:

[1]闫树熙,肖庆宪.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后热钱流量与汇率变动关系的实证研究[J].统计与信息论坛,2008,(10):45-50.

[2]胡舒.人民币解冻的意义.财经,2005-7-25.

[3]李超民.是“汇率操纵”还是“储蓄率落差”:人民币汇率政治经济学[J].上海金融学院学报,2008,(3):37-41.

[4]佚名.关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的几点分析.地球村,2006-4-8.

[5]李伟群主编.中国统计年鉴.2001.

[6]王沁.国家外汇管理.1999—2003年版.

[7]人民币汇率:中美战略的高手过招.成报,2005-7-7.

[8]马宇.中美贸易争端的表象与本源.中国经济时报,2005-12-22.

[9]陈宝森.中美贸易逆差根源在何处?北京周报,2003-11-23.

[10]海洋.中美贸易数据此消彼长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第一财经日报,200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