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搜索货币训练方法探讨

时间:2022-01-18 10:37:56

警犬搜索货币训练方法探讨

一、嗅源的选取与准备

(一)出入境货币管理常识根据相关规定:入境携带外币没有限额,但超过等值5000美元的应当在海关查验前主动向海关书面申报;出境携带外币现钞限额为每人等值5000美元,超过等值5000美元以上的,应向外汇指定银行或外汇管理部门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海关凭加盖外汇指定印章的《许可证》验放;出入境人员携带人民币现钞的限额为2万元,超过该限额的,一律不予放行。(二)把握好货币嗅源选择“临界值”标准货币嗅源的选择一定要把握好“临界值”,通俗解释就是分界值、划界值的意思。犬通过培训,要对一定数量以上的现金示警,而不是低于这个数量标准。一个国家的货币,印刷的纸张颜料等材料基本一致,而犬是通过气味来识别货币的,因此对于货币嗅源临界值的确定标准和货币面值无关,只与货币重量或体积有关。如临界值较低,意味着犬做出示警反应的次数会大幅增加,如果搜查的目的是为了查获更大量的现金,就需提高这个临界值,一般为2倍以上。2万元百元面值人民币约重230克、2厘米厚,由此推算选择人民币嗅源的临界值一般为460克以上重量,或4厘米以上厚度。(三)币种的选择选择哪些币种作为训练嗅源,取决于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在这个区域里主要流通的货币。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印度尼西亚、科威特、萨摩亚、孟加拉国、墨西哥、尼泊尔、智利这些国家的货币都出自一个造币厂,所用的材料基本相同,因此训练其中一个国家的货币,就相当于其他国家的货币嗅源也一并训练。需要强调的是美元有一种非常强的特殊气味,加之又是重要外币,美元货币嗅源的训练需要单独开展。有些国家利用粉碎(销毁)过的货币作为警犬搜索货币的训练嗅源,这比较安全。但国情不一,且完整的货币嗅源更为接近实际,建议在国内训练还是直接使用完整的钞票作为嗅源。(四)以4万元以上人民币(多多益善)作为初嗅源,以毛巾卷或网球等训练物熏蒸的时间至少1个月以上。

二、训练方法

(一)锻炼受训犬的环境适应能力受训犬一般以拉布拉多犬、金毛犬或史宾格犬为宜。挑选合格的受训犬之后,可进行一些前期复杂的环境锻炼,以弥补之后训练环境过于单一,或受训犬的环境适应能力不强而对现场使用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在菜市场、货场、车站、边境口岸联检中心、物流公司等地积极开展环境锻炼,借助网球、毛巾卷等犬喜欢的物品,逐渐培养受训犬的环境适应能力、提高其体能、弹跳力、占有欲等能力。受训犬通过锻炼能够适应这些不同的现场环境,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训导员与犬之间也建立了良好的亲和关系。(二)建立犬对货币的基本气味联系使用和货币在一起熏蒸过的毛巾卷等训练物进行追踪训练,当犬通过视觉发现训练物后,立即与其玩“拔河游戏”,每次时间3~5分钟。之后可过渡到野外搜查、室内搜查等训练,通过对训练物进行简单藏匿与掩盖,让犬通过嗅觉才能发现,然后让犬把训练物直接咬出来,立即与其玩“拔河游戏”,每次时间3~5分钟,一般3~5遍训练之后,犬会对货币建立起基本的气味联系。(三)培养示警反应形式海关警犬搜索货币主要的搜查对象是旅客及其随身携带的行李,示警反应形式一般为“坐”。通过气味毛巾卷或网球建立受训犬的气味联系并培养一定的搜查能力后,应逐步使用货币实物来进行训练。当犬对训练实物产生反应后,马上用口令与手势辅助犬坐下,之后用干净的毛巾卷或网球进行奖励,在与犬“拔河游戏”的过程中,可强化犬“坐”的反应形式。培养受训犬的反应形式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初期我们用口令与手势辅助,接着逐渐过渡到只用口令辅助,最后则不给予任何辅助,让犬独立做出正确的反应方式。(四)巩固货币气味联系受训犬对科目搜查的熟练性与培养犬的示警反应形式、巩固货币气味联系是密切联系的。在不同的科目搜查练习中,可穿插锻炼并巩固犬的示警反应形式,随着训练的不断深入,犬对货币气味联系也日趋巩固。训练设计应严格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入繁的原则,科目可先从行李物品(箱包为主)查缉开始,由单列逐渐增加到双列,再过渡到机场传送带行李物品搜查。由静止状态逐渐过渡到人拖拉行李移动状态,再转换到人身捆绑藏匿携带等科目。(五)加强受训犬对干扰性气味的训练在现场实际使用过程中,警犬搜索货币所面临的环境极为复杂,所接触的气味也多种多样,这就要求从训练初期直到训练结束,都要将受训犬对干扰性物品气味的训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对待。在日常训练中,不能单一地将某种货币嗅源气味作为唯一目标让犬来搜查,而是应当在每个科目设计中都要设置几个不同的干扰性气味,并且经常变化这些干扰性气味的种类,提高受训犬对气味的鉴别能力。同时,警犬搜索货币在实际使用中不可能每次都能有所查获,所以还应该安排一定的空白科目搜查,即不放置货币嗅源的科目搜查,使受训犬也适应没有毛巾卷或网球奖励的情况。对于空白科目搜查,受训犬搜查结束,可用抚拍或口头鼓励等方式对其进行奖励。

三、注意事项

(一)使用货币进行训练时要确保货币安全。(二)货币的新旧程度要兼顾考虑使用。由于各币种现金气味不同,建议先使用单一币种的全新现金,再过渡到多币种旧币。(三)鼓励犬对超量携带及较大数量货币进行搜查。实战中犬对“临界值”以下旅客合规携带货币有反应后,以抚拍奖励和语言奖励为主,不使用奖励物。可选择小面值大数量的货币解决嗅源问题。(四)结合实际,科学设置科目,提高针对性。可在工作中多方搜集海关关员在现场查获违规携带货币出入境案件信息,对货币数量、包装方式、携带方式等进行分析,并科学安排到训练中去,提高训练的针对性,打牢训练基础。(五)依托现场,提高受训犬的现场工作能力。培训中表现再优秀的犬,都需要实践的检验。在培训结束投入使用前,应安排一段时间的现场适应性训练,通过真实环境的锻炼,为现场使用打好基础。

作者:连海峰 高照方 文斌 丁然 单位:海关总署瑞丽缉私犬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