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会货币资金论文

时间:2022-02-06 03:37:59

企业财会货币资金论文

一、加强货币资金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货币资金授权审批制度执行力首先,企业财会明确了参与集体审批的人员范围、集体审批的议事程序和决议方式。人员范围保证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包含第三方,这样就可以最大可能的避免利益冲突。决议方式遵循三分之二多数参会原则、参会人员一人一票原则、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每议必决原则。其次,其根据自身设定的授权审批金额设定一个红线。在红线以上的授权审批金额进入集体决策阶段,并最后进行联签。而决定这个限额的标准主要是参考企业财会自身的货币资金支出情况。最后,主要负责人根据集体决议签字并负主要责任原则,确保集体审批具有较高的效率和质量。在集体决策结束,主要负责人授权后,企业财会还加强了后续的执行监督,参与执行监督的人员除了财务部门、负责部门以外,还有企业财会自身的监察机构,互相配合,这样保证授权审批结果的真正有效运行。广深铁路公司通过以上措施摆脱了“一支笔”审批制度带来的授权审批制度集中问题,很好的解决了问题,提高了自身的授权审批制度执行力。

(二)明确岗位分工,完善岗位责任制制度设计对于企业财会来说.是保障和风险防范的最基本措施。企业财会在完善货币资金的管理过程中,应当使得财会工作人员明确职责权限,按照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形成互相制衡的有效监督控制机制。以现金的收纳和货币资金的会计操作为例,对货币资金的实际支取和掌握货币资金会计信息的人,不能为同一个人,其职务必须相互分离,否则很可能会导致身兼两职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因无法受到有效的监督发生超越权限动用货币资金或虚假登记会计信息的行为。同时,完善岗位责任制有利于提高企业财会的工作效率,使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自己的任务又是什么,提高每个人的工作效率,避免了职能重合。我认为对于财务部门应进行定期轮岗,避免财务人员“落地生根”。当然,换岗的时间需要根据公司的业务情况来决定,不能影响公司的正常业务流程,一般以一年左右时间为宜。在换岗之前,应对该财务人员在一年的工作进行检查和复核。对于有问题的人员,暂缓轮岗,并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三)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企业财会在对货币资金的管理控制过程中,首先要做的,是切实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让员工能够对自己的工作尽心尽责,对资金的动用和使用不遗漏任何一个细小的枝节。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业务素质主要是为了使其掌握更多、更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管理的知识结构,在经营活动中处理会计业务时,有能力辨别正误,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减少因业务水平不够造成的人为差错和损失,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确保各单位会计工作的质量。广铁公司通过从多个不同方面出发,采取各种合理措施不断提高员工的职业业务素质。一方面,总经理积极送财务人员参加各种培训,包括计算机知识的学习、会计继续教育、各种学历学习;同时又鼓励财务人员参加各种考试,例如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职称考试、各类执业资格考试等,所有的费用由公司予以报销,大大提高了财务人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财务经理每周抽出一小时时间,组织财务人员在会议室进行交流与学习,根据新会计准则的修订和税务局人员的要求,结合本公司财务需要进行讨论,做出适时调整。

二、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货币资金管理是确保企业资金安全,减少企业资金风险的主要手段。货币资金安全是企业持续生产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所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不断健全货币资金管理系统,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兰天单位:大同煤业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