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货币资金论文

时间:2022-09-25 05:15:56

事业单位货币资金论文

一、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印章票据管理欠缺严谨性

少数部门对印章和票据的管理不够严谨,财务专用章、银行预留印鉴等重要的财务印章管理过度松懈,没有专项管理印章,而是由一人保管全套印章,缺乏监督机制,印章的存放没有严格遵循相关的章程规范。票据管理不够严格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对空白票据不够重视,随意摆放,没有形成规范的保管、领用、核销体制,存在较大的管理漏洞。

2.欠缺相应的支付核实制度

单位内部银行存款、库存现金没有进行定时核实,随意性大,支付核实制度的不完善,给资金带来很大的安全风险。行政事业单位的收银审核人员没有对货币资金进行专人审核支付和复核,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一些单位出现重复支付、挪用公款等重大财务问题时,有关领导竟然不知情。一些心怀不轨的工作人员之所以屡屡得逞,这与单位内部没有严格的授权审批制度有着直接的关系。

二、加强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1.加强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是健全我们国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要求

一直以来,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是我们认识与运作国有资产的重点,给予行政事业性货币资金管理方面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尤其是在98年国家撤销国资局改革相关机构之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随后成立,并专门承担大中型国有企业的国有非金融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国有金融资产则由财政部专门负责,而实质上事业单位货币资金长时间处于缺乏强有力的宏观监管的状态。“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被提出来,且还要求“完善自然资源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国有金融资产等方面的监管办法”。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属于非经营性资产中关键构成部分,做好事业单位货币资金方面的管理,达到对事业单位资产的有效监督与管理,是切实贯彻国家相关政策,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的需要。

2.加强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是根据公共财政要求,提升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质量水平的关键手段

根据公共财政的相关要求,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的是市场,而国家相关部门则应当承担提供公共服务于公共产品的功能。行政事业单位创办的目的就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它属于政府公共服务的关键构成部分。现今,全国大约共有130万个事业单位,员工也达到了三千万以上。虽然现今事业单位有着多样化的性质,有的负责经营活动,有的履行行政职能,但是大部分仍旧是承担社会公益服务职能,并且这些承担社会公益服务职能的单位才算是真真正正实质上的事业单位,也是国家开展事业单位改革的主要对象。现今,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医生与教育工作者,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科研工作人员集中在政府相关部门举办的卫生、教育、科研等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是我们国家公共服务职能与社会管理的主要载体。所以,利用加大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工作的力度,确保事业单位资产的完整、安全性,提升这部分资产的利用效益,将事业资源有效整合在一起,将事业单位资产的物质基础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进而保证事业单位可以为全社会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社会公益服务,提高国家相关部门的公共服务水平,高水平完成公共财政的要求目标。

3.管理事业单位货币资金是健全财政管理职能,有效提升国家相关部门为人民群众理财能力的需要

从本质上讲,事业单位应当归类为国家公共部门,主要负责社会公益服务的职能,因此,其货币资金大部分都来自于财政预算专项划拨;并且非经营性是绝大多数事业资产的性质,其特点为资产使用的无偿性、使用目的的服务性、配置领域的非生产性等,归纳起来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与企业货币资金不同的是,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的资金循环链条是不完整的,其价值补偿与日常维持运转需要依靠财政资金。换句话说,现今已有6.47万亿元的事业单位货币资金是财政资金补偿的结果,今后的事业单位货币资金也必然是财政资金持续慢慢积累的结果。所以,从财政管理与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二者之间的联系来说,它们是紧密相连的,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应当归属于财政管理的一个关键构成部分,而不包含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的财政管理是不健全的、不全面的。从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对财政管理的作用来讲,加大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的力度能提高我们国家财政管理质量。利用有效、高水平的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相关策略全方位、及时地把握并分析事业单位货币资金情况,合理拟定事业资产的有关定额与配置标准,能让预算资金的分配与资产配置更公平、合理、规范;利用加大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力度,掌握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的变化情况,监管与控制事业单位的资产处置与资产使用情况,能有效确保事业单位方面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利用做好事业单位资金货币的管理工作,对事业资产利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科学开展事业资产的调剂工作,能进一步优化事业支出结构,提升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益,减小事业单位运转成本,节省财政资金,促进节约型社会与节约型政府的建设。

三、做好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相关对策

1.建立事业单位内部牵制制度

事业单位留存银行的印鉴为单位财务专用章、出纳印章;单位财务专用章由财务科长或财务科长指定的非出纳人员保管,出纳印章由出纳本人保管;不论在何种情况下,单位财务专用章都不得由出纳保管使用;留存银行印鉴的变更,需经相关领导批准。

2.建立有效的货币资金管理制度

①现金的收付及保管只能由出纳员负责,其他人员未经授权,不得管理库存现金。

②加强对现金收入的控制,对现金收入实施以下控制:第一,执行收取现金的岗位为出纳员和收费员;第二,不同经济业务收取现金的程序和方法见出纳员及收费员岗位工作职责;第三,控制现金解缴时间:原则上收费员每天与会计、出纳结算、解缴当天的收入;出纳每天在银行营业终了前必须将当天的收入解缴入银行。

③加强对现金支出的控制,现金支出的范围和额度必须符合国家《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限定的经济事项,对现金支出应当实施以下控制:第一,有关机构或工作人员因业务活动需要预支现金时,应当提前向审批人提交现金预支申请,注明款项的用途、金额等内容;工作人员报销时,应当取得合法有效的原始凭证,并在原始凭证上签字,注明款项的用途,机构部门负责人必须对原始凭证及其反映的经济业务内容是否真实进行审核并签字盖章,业务经办人员根据原始凭证并附相关的证明向审批人提交报销申请;第二,审批人对现金预支申请和报销申请(统称现金支付申请)进行审批,对不符合规定的现金支付申请,审批人应当拒绝批准。审批人应在授权范围内审批,不得越权审批;因特殊情况需要,对超出正常范围的现金支付业务,一律由单位负责人审批。

3完善银行存款管理制度

结合单位实际,建立银行收付款业务的内部控制程序,如严格遵守银行结算纪律,不准签发没有资金保证的票据或远期支票,套取银行信用;不准签发、取得和转让没有真实交易和债权债务的票据,套取银行和他人资金;不准无理拒绝付款,任意占用他人资金。

四、结束语

综上,只有完善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才可以实现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的合理、合法开支,以及货币资金回收的安全可靠,才能发挥货币资金的最大效益,为事业单位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作者:吴翠俐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