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7-09 11:17:56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对外贸易也得到不断发展,我国的国际地位也不断上涨升,综合国力也日益提升,而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被当作做国际金融界的热点进行讨论,而人民币的国际化对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又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本文将通过对人民币国际化现状的分析,对其优缺点进行阐述,进而分析其对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对外贸易;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是对人民币流通状态的描述,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随着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和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不断增多,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日益上升,特别是在于我国贸易往来密切的国家以及我国周边地区,人民币已经广泛的地应用于支付与结算活动,所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必然的。虽然近些年来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全球经济动荡,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我国虽然也受到了波及,但处于发展中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是无法阻挡的。而人民币的国际化和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二者之间的又是相互影响的关系,一方面人民币的国际化能够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促进商品的出口,但同时又不得不承担国内市场将受到外来经济的冲击。

一、人民币国际化现状分析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过程,是一个需要通过不断地的健全我国金融体系和完善市场经济制度的异常国缓慢而曲折的过程。而在现如今我国经过三十年的壮观增长,中国终于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正是如此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日益完备的经济制度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而伴随着我国出境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走出过去国门在一些周边国家进行短期旅行,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一时都成为国人出境游的首选,中国人在这些国家进行项旅游与购物使得这些国家纷纷设立能够直接用人民币进行购物的商店或商场,在这些国家的银行人民币的兑换业务量也是持续上涨,甚至设立专门的机构进行人民币的兑换业务;而随着近些年来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等对外发展战略,使得我国的边境贸易的发展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边境贸易通过人民币进行直接的支付和结算,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又具有了区域化的性质,这样的区域性质也体现在我国港澳地区,由于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使得内地居民去往港澳地区更为便利,购物也更加便利,人民币在港澳地区的使用也更为普遍,所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实现从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开始的,只有在周边地区进行调研分析,观察其期发展,才能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更加稳定和安全。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确立,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早已从金银变成了国际性的货币,而随着各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国际中贸易地位较高的国家的货币例如英国的英镑、欧盟的欧元、日本的日元等国际货币,随着国家在世界贸易中地位的提升,他国对该国经济贸易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越是使得该过国的货币在对外贸易中的使用频率不断提升,更是将其当做作国际间支付与结算的手段,使得该国货币的国际化程度得的到提升。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国的国际贸易地位对于该国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有着直接而深入的影响,而自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的贸易地位不断提升,贸易总量和规模也不断扩大,这也使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

二、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有利影响

1、中国边境贸易的发展得到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使得人民币能够进行跨境流通,使边境贸易的发展与进行获得了极大的便利,在双边贸易中简化了一些结算手段,节省了货币兑换的成本损失,早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缓解贸易之中结算手段的不足,使得边境贸易的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使得双边贸易的规模得到不断的扩大,作为我国与我国进行边境贸易的主要国家诸如中南亚的巴基斯坦、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等国都是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我国通过与这些国家进项贸易上的往来不仅能是使我国的资源短缺情况得到缓解,还能使得这些周边国家国内的经济条件得以改善,从而使国际之间的贫富差距有所改善,促进国际整体经济的发展。2、交易成本的降低,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在以往我国市场的中小外贸企业主要将美元当做作国际间贸易的结算方式,由于要进行货币的二次兑换,银行要收取一系列的手续费,以及一些较为繁复的办公程序浪费交易时间,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我国外贸企业的成本和负担,使得一些企业叫苦不迭。但随着我国在与他国交往的过程中,国家领导人货币互换协定的签署,使得时间范围内的越来越多的地方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这使得人民币的国际化趋势越来越快,使人民币被更多国家和地区所认可,而这样的便利对于国内的外贸企业更是发展的机遇所在,国内的外贸企业在于与国际客户进行交易可以直接将人民币用作支付和结算方式,这使得交易成本得到大幅降低,交易时间也得到缩减,这也使得这些企业在进行国际间的贸易时减少受到因中间交易货币的贬值或升值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是使企业的贸易额和纯利润得到提升,促进我国国内经济的稳步发展。3、汇率风险得到降低,为我国国内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由于近些年来我国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规模,使得我国的对外贸易得到较快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走出过去在境外进行投资和发展,但是由于世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使得货币的汇率也不断的地波动,这就会对外贸企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但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对外贸易和投资都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是使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汇率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是使我国的对外贸易得到进一步的深入的发展,而我国政府关于货币的政策又有着极为严格的把控,使得人民币的币值和汇率的变化得到严格的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外贸企业的底气,使得他们更放心的地进行对外贸易和投资,并且使我国对外贸易得的安全性有所保障,这使得更多国家被我国的贸易便利政策所吸引,进一步提升和扩大我国的贸易地位和贸易规模。

三、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不利影响

1、不利于央行对于货币的管理。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得到不断的提升。而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的流通由于数额的不断增加,地域的不断增多,使得央行对于在境外流通的人民币无法进行有效而准确的监控,这就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把人民币当做作一些例如走私、等非法行动的交易货币进行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的金融体系产生威胁,不利于其稳定,也会使得公安部门在抓捕制作假币洗钱等活动的工作困难增加,威胁到社会和谐。而市面上流通的货币量的增加,其在国际范围内的流通会对央行对于人民币的控制能力得到削弱,不利于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的,使得政府的宏观调控难度加大,不利于财政的健康发展。2、不利于我国经济金融秩序的稳定。在人民币国际化后,我国的国内经济市场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地的紧密,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国际金融市场的任何微小变化都能对我国国内经济造成影响。特别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后的汇率方面,一旦人民币出现实际汇率与名义汇率不相符的时候,这就会给对有些境外的投机者带来机会,刺激短期投资进行资本性流动,严重威胁到我国经济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不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四、结束语

人民币国际化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是相互的,二者相互渗透又相互促进。人民币依托对外贸易的规模和很成交量来加快其国际化的进程,而同时对外贸易的增长液也依靠人民币的支付和结算功能。虽然人民币国际化对于对外贸易的发展有利有弊,但总体看来还是利大于弊,所以我国应该不断推出相应的政策,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使是我国对外贸易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沈王仙子: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与对策[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2(06):81-82.

[2]焦克: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外贸发展的影响分析[J].财经问题研究,2012(12):96-101.

[3]刘雅:“走向世界”的人民币———浅析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对外贸易的双向互馈关系[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7(06):84-85.

[4]王欣:浅析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J].时代金融,2017(24):12+15.

[5]贾林娟、杨宏哲:浅析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0(09):82-83.

[6]武亚静、闫彩玲: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贸易的影响[J].中国外资,2013(24):18.

作者:张希奇 单位:中共衡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