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01 09:57:22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现状及对策

1引言

近些年,进出口贸易成交规模的不断放大,人民币开始在边境贸易中充当计价货币,并逐渐被周边国家和地区认可。随着结算程度的加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始迅猛发展,并逐步扩展到全国。在此背景下,本文将从地方视角出发,对扬州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

2扬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进程

2010年6月,我国境内试点范围增添到20个省市,近6万多家企业参与,境外地区发展到全球,2011年8月又将试点扩展到全国。随着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境外人民币汇款业务的规模扩大。以扬州为例其2011年累计办理业务119万元,业务主要集中于香港地区,并逐步拓展到非港澳地区。2012年底,扬州市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总额达到47.731亿元,占本地贸易总额的7.666%。此时,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的产品开始逐渐增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境内资金紧张的局面,拓展了本地区银行业务品种,也满足了客户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因而受到银企双方的欢迎,发展较为迅速。2013年,全年扬州市的各项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74.67亿元,同比增长56.44%,在对外贸易额中的占比达到了12.567%。总体来看,2013年业务结算量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随着外商直接投资政策的简化和人们对人民币直接投资便利的认识,全市结算业务处于大幅增长过程中。2014年,扬州市所办理的各项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总额达到118.501亿,同比增长了58.7%,约占进出口总额的19.001%。从具体数据来看,除个别月份外,其他各月业务的经常和资本结算均表现为双顺差上升态势,此外,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及跨境人民币担保业务均呈均衡发展态势。2015年,扬州跨境业务总量平稳增长达150.022亿元,同比增长26.50%,但增速下滑明显,较上年下滑31个百分点,但业务总量在贸易总额的占比增速上升近15个百分点,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业务呈现双顺差态势,且有进一步加大趋势。2016年1至6月,扬州市银行共办理各项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60.97亿元,同比下降11.49%。其中:经常项下结算业务23.25亿元,同比下降32.27%;货物贸易结算金额18.01亿元,同比降低43.57%;跨境融资结算金额8.01亿元,同比降低44.14%,货物贸易和跨境融资同比下滑是最重要的两大因素。

3扬州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存在的问题

3.1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体规模小

近年来,扬州在江苏省的GDP排名从2014年的第10位上升到2016年的第8位,但跨境人民币结算在贸易总额中占比却不到30%,且增速有所放缓。由此可以看出,扬州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绝对数较大,但相对数较小,与其在江苏省的经济地位不符[1]。

3.2业务类别结构发展失衡

3.2.1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占比偏低

扬州市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下降幅度较大,占货物贸易总跨境收支比例偏低。以2016年上半年为例,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仅占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总量的29.15%,境外对人民币的接受度仍然有待提高。

3.2.2跨境融资业务大幅下降,规模逐渐收缩

近两年,实体经济不景气,境内银行信贷投放不足,同时境外分行的网点资信水平不高,进而也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的发展。此外,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不能满足更多境外主体的需求,还需要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不断创新,不断丰富境外主体的投资工具。

3.3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

为促进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商品出口,大多数外贸企业都享有出口退税优惠政策。但实际上,退税的手续过于复杂,退税效率低下,出口退税政策形同虚设。一方面,退税资金的积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正常资金的周转;另一方面,退税款是否可作为合格质押权利也缺乏明确的政策规定,影响了企业开展融资业务的积极性。此外,金融机构与海关直属部门未达成一致,导致交易数额受到极大限制。这直接导致了试点现金无法押运及调运无渠道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使得银行无法顺利开展正常的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的兑换业务。

4相关对策建议

4.1发挥市场调节功能,加快完善我市金融市场建设

跨境人民币结算中流入主要依靠市场汇差因素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因素推动,流出受汇率和人民币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内,跨境贸易资金套汇套利加速了人民币结算的“虚拟繁荣”。但是,市场因素一旦发生较大变化,会对人民币跨境结算产生较大冲击。因此,扬州市必须加快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建设。一是提高汇率市场化水平,逐步实现CNY和CNH的价差收敛,压缩套汇空间。二是完善利率定价的市场化机制和有效传导,缩小境内外利差的长期不平衡。三是加强贸易真实性监管,维护金融市场正常秩序。

4.2提高企业竞争力

长期以来跨境贸易谈判中话语权取决于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中所处的地位。当前,我国企业的贸易竞争力较低,不利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行。因此我国企业要积极提升产业竞争力,谋求运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从宏观层面上,企业应加快推行企业转型升级,改善我国的进出口贸易结构。从微观层面上,企业应该加大科研投入,发展自主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并逐步实现在跨境贸易结算中采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

4.3商业银行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商业银行应提高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定价能力,不断创新组合来降低和规避风险;面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传统的资产负债表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所以要不断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以降低银行风险[2]。与此同时,可以逐步开放跨境人民币资本项下的业务,以增加人民币来源,缓解其获得人民币资金困难的问题;丰富境外机构的投资工具,增强持有人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

5结语

我国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发展迅速,地方跨境人民币的结算规模在国际贸易总额的比重不断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这是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地位不断上升的再次认可,有利于全球给予人民币更多的关注和认可,这无疑会推动我国及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窦骁 单位:扬州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冯焕成.我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问题及建议[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57-58.

【2】胡科.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研究—以新疆霍尔果斯为例[J].金融市场,2015(3):10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