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原因与影响

时间:2022-04-11 11:09:23

人民币贬值原因与影响

摘要:从2014年开始,我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趋势明显,而人民币贬值的原因较为复杂,是由政治,经济博弈等众多因素决定的,其中,央行的主动干预和国外金融机构的影响不容忽视。同时,人民币贬值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本文将从不同的角度对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与影响进行分析,希望对人民币的研究提供有用的视角。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贬值预期;央行

1人民币汇率现状分析

1.1我国现行的人民币汇率制度

我国央行从2005年开始进行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通过调整货币篮子中各类货币所占得权重进而调节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变化。我国注重经济的实际发展状况,以国内外市场供求为基础,与货币汇率篮子有机结合,严格控制人民币币值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我国人民币汇率制度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更加重视人民币市场供求变化的影响。在2010至2014年的时间里,我国先后对人民币汇率制度进行了数次调整,增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使人民币汇率制度逐渐向市场化方向靠拢,加强汇率制度的动态管理[1]。

1.2人民币汇率近期贬值

自2014年年末以来,人民币币值就出现了持续走低的现象,即便是到了2012年,这种现象业并没有得到缓解,央行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化与国际收支平衡情况密切相关,对贬值现象表示默认态度。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的声明》,这一声明的很快引起了巨大反响,新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跌再跌,三天内的贬值额度高达4.7%,这种贬值额度带来了全球商品市场的波动。

2人民币加快贬值的原因分析

2.1中间价以及美元升值预期

近期,人民币中间价急剧不稳定,走低趋势明显,不过从即期汇率的角度来看,中间价的走低并不明显。当时,美联储利率决议推行的鹰派立场造成了美元币值的大幅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的上升给人民币造成了很大压力,尽管人民币汇率受一篮子货币的控制,但美元依然是影响人民币币值稳定的重要因素。2015年2月,美国经济获得了强势复苏,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并突破了一百点,这无疑更加剧了人民币的贬值进程。

2.2央行的主动性干预

在2014年之前,人民币币值一直呈现出升值的态势,同时。美联储退出QE造成了全球经济的动荡,在这种经济不稳定的前提下,更是有新兴市场可能会扩大人民币外汇储备的传闻出现,这一系列情况都造成了人民币币值的大幅上升,面对这种情况,央行采取了增大外汇储备的手法,通过购买大量的外汇从而在货币市场上投放大量的人民币,增加货币市场中的人民币数量,进而引导人民币币值的降低。同时,央行在2014至2015两年的时间里先后进行了两次降息,降息政策使一些国外投资者担心降息之后的投资回报有所下降,国际热钱流出中国,国际市场上人民币的需求大幅下降,造成更进一步的人民币贬值[2]。

2.3市场预期的作用

自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人们广泛受到卢卡斯的理性预期学派的影响,他们认为人们为了获取更有利的结果,往往会收集大量有效信息,作出理性正确决定,在金融市场上,市场参与者通过大量的信息分析与研究,做出了人民币贬值预期,那么,他们就会坚定地相信他们的预测是准确的,而大量市场参与者将会根据这一预测进行盲目地跟进,这种力量是非常惊人的,它会造成真的人民币贬值的出现,也就是预期成为了现实。

2.4经济增速趋缓作用

2008年经济危机的爆发,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我国推出的“四万亿”刺激经济政策埋下了通货膨胀的隐患,我国国民经济需求降低产能过剩,我国经济进入到了发展趋缓的时期,我国致力于转变经济増长模式,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由工业为主要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以服务业为主要经济增长模式。这种经济増长模式增加了经济发展的效益,我国的经济发展也由快速发展转变为平稳的可持续发展,国民收入与商品价格有所下降,相应的人民币币值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3]。

3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

3.1汇率机制市场化具备充足的条件

在人民币升值阶段,金融市场上盛行关于人民币的投机活动,许多国际金融机构以外汇换取人民币进行贷款与投资,造成了人民币币值的飙升和房地产市场的动荡。人民币的贬值打破了金融机构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一些利用人民币升值进行操控投机活动的金融机构遭受了重大损失,人民币的币值处于不稳定状态,人民币升值投资者不得不谨慎来应对人民币的变动,针对人民币的投机活动的减少给人民币汇率市场创造了一个稳定、安全、有序的环境。

3.2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人民币在升值情况下,居民会更有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如果人民币币值水平下降,居民这种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就会下降。人民币贬值使得出国旅游和海外留学的人们需要用更多的人民币来换取外汇,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他们旅游与求学的成本,所以人们出国旅游和上学的欲望将会降低。在居民日常生活方面,购买进口食品物品已经成为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人民币贬值提高了进口食品物品的价格,就拿进口石油来说,人民币贬值会造成石油价格的上涨,进而造成运输成本的增加,最后导致整个商品价格的上涨,增加了居民的生活成本。

3.3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从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角度分析,人民币的贬值对其存在着不利影响。人民币的贬值使国外持有人民币的金融机构不断抛售出手中的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尽可能的减少人民币的使用,缩小了人民币的进口结算规模。从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角度分析,人民币在2015年12月1日宣布加入SDR,这标志着人民币的世界影响力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人民币的贬值使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遭受经济损失,使得别国的人民币储备量降低。从中国经济的控制力角度来说,中国经济的控制力表现在国外机构的投资方面,本国货币贬值,以外国货币进行计价的生产成本将会降低,外国投资者的利润相应的增加,这会加大外国投资者在我国的投资热情,从而增大了中国的经济控制力。

4对人民币贬值的看法

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尽管人民币在贬值,但是这种贬值依然在合理的范围内,与国家的正常预期相差不大。人民币的贬值在很大程度上与人们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关,央行对于人民币的贬值状况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干预,但消费者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往往会对冲掉央行的干预政策,所以民众保持持有人民币的自信心,保持理性的头脑十分重要。

作者:靳雅婧 单位:河南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肖耿.人民币升值会带来外汇储备的泡沫[J].财经研究,2010,(3).

[2]孙湘军.论现行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及其发展方向[J].天津财经大学,2007.

[3]巴曙松.中国将选择时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D].工作论文,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