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供电企业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01-01 11:51:54

试议供电企业安全管理措施

一、落实安全管理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对供电企业来讲,企业安全管理最关键的是人身安全,最根本的是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运行。供电企业要始终围绕“人”做好工作,生命有限,安全无限,为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安全。这是社会发展和企业生存的需要,更是员工追求新生活的需要。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员工追求健康、安全的生活和工作是无限的。

2、要倡导精细化管理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注重小事和细节也同等重要。大多数时候,“举轻若重”的持之以恒,恰恰是“举重若轻”的必要补充。杰克韦尔奇认为:“没有什么细节会因其细小而不值得你去挥汗,也没有什么大事大到尽了力还不能办到。”人生哲学如此,管理哲学亦如此。开展精细化管理,重在“精”、贵在“细”,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无论是工作还是其他事情,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操作中,都需要认真、仔细、冷静,要在企业中组织开展“三严(严谨、严格、严肃)、三细(细节、细心、细致)、三实(实际、扎实、实效)”活动。不仅要把工作做细,还要把工作做精,因为细节决定成败,精益求精才能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的目标。

二、提高供电企业安全管理执行力的途径

1、开展安全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供电企业自身的特点和性质决定其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标准也越来越严。因此,供电企业的安全管理必须坚持把“预防为主”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而贯彻始终。海恩法则指出: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1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强调2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善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员工是执行工作的载体,安全要靠员工的共同努力来保证,因此,对员工进行安全思想教育是工作的首要任务。对个人而言,每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工作特点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所处的社会、家庭环境不同,心理因素亦不同,因此,要提高每个人的安全意识,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2、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程制度和规范安全作业行为供电企业在实践中积累和总结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并形成了一系列规程、规定和规章制度。这些规程制度下发到班组,要求员工学习、理解,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在执行上级制定的规程制度时,常常可以发现,有些内容在工作中根本就涉及不到,而有些内容执行起来却不好把握。因此,在坚持原则的条件下,有必要对上级制定的规程制度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制定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同时,要规范安全作业行为,杜绝各类违章现象的发生。安全生产工作的每一项程序都有严格的规定,在工作中只有规范自己的安全作业行为,才能杜绝一切违章现象的发生。

3、抓根本、夯基础(1)在新形势下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和专业管理的基本功建设,练好基本功,重点做好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用基本功夯实安全生产基础。(2)全力落实2个“核心”(安全生产及技术管理的核心是设备,设备管理的核心是隐患排查),提升设备运维管理水平。(3)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机制。以“查隐患、抓安全、防事故”为重点,制定电网、设备、人身等隐患排查大纲,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标准化机制,并定期进行专项评估分析。(4)建设标准化示范线站。按照“样板引领”的思路,率先推出某条输电线路、某变电所、某配网标准化作为建设样板。(5)开展配网设备标准化整治。坚持“规划先行、安全可靠稳定为导向”的原则,集中资金分区、分批加大配网建设与改造力度,突出配网的供电能力及可靠性绩效,夯实设备安全基础。(6)开展设备精益化管理。加强设备带电检测、状态评估评级,差异化管理,突出抓好变电运维人员装备配置的标准化建设。

4、努力做到3个“敢”

1敢较真对所发现的缺陷、隐患、违规、违章、误操作等现象,企业要指定专人负责,一抓到底,并要按照整改时限、要求、标准逐一落实。在整改过程中,企业要坚决杜绝降低标准,只完成整改时限,不管整改质量,蒙混过关等现象。在整改过程中,若发现整改不到位、不彻底,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杜绝人情关,克服畏难情绪。

2敢算账对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敢算账、会算账,做到“三个事先”。(1)事先算好政治账和舆情控制。要预料到安全事故(件)对社会、家庭、个人以及社会安定带来的一切负面影响。认识到安全事故(件)于己、于人、于社会都不利。(2)事先算好经济账。大量国内、外安全事例证明,发生事故(件)造成的各种损失远超一般性安全投入。(3)事先算好感情账。事故发生后,个人因失去亲人痛不欲生,单位由此蒙受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于个人、于单位都得不偿失。

3敢反复安全工作就是要抓反复、反复抓,要不怕麻烦。要围绕规章制度的要求,安排部署、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做到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千万不能为了贪省事、图方便,减少程序、降低标准,这些都是安全生产工作所不能允许的。安全生产无小事,对安全生产中发生的每一个不安全事件都要抓住不放,对其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必须刨根问底搞清楚,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原则。惨案发生后再找教训、深刻反思,都悔之晚矣,已无法改变既成的事实。因此,应积极预防、吸取教训,“敢”字当头,“严”字当头,以防止惨剧的发生。

三、结束语

安全是供电企业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与基础,供电企业员工必须始终保持警钟长鸣,肩负起责任使命。责任需要深植培育,安全需要按章践行,二者不可偏颇。随着社会供电需求的不断增长和电网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供电企业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强化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电网安全、稳定、优质、经济运行,满足社会和人民生产生活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作者:曹金元单位:金昌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