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及银行的风险研究

时间:2022-01-01 10:47:36

货币政策及银行的风险研究

一、研究理论模型

通过模型可以知道,衡量影子银行的过度承担风险能够通过资产和负债这两个来进行:而在资产方面,通过风险资产在总资产中所占的比例来看,其比例越高,则说明影子银行所承担的风险就越大;而在负债方面,则能够通过财务杠杆系数来看,其系数越大,则说明影子银行所承担的风险越大。而当资金足够充足或是杠杆率较小低的银行所占的比例非常大时,通过模型预测,银行的风险承担与政策的利率之间的关系是负相关。而在资金不足或是杠杆率较高的银行所占的比例非常高时,银行的风险承担与政策的利率之间的关系是正相关。

二、研究实证分析

通过对美国在次级债危机之前的货币政策跟投资银行的承担风险情况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以证明以上理论模型得出的结论。IMF曾经对2002年至2006年的主要经济体进行过货币政策松紧程度的分析。其得出的结论是,就美国经济来讲,其执行的货币政策是比较宽松的。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影子银行因为缺少资本金监管的要求,故此通过大量的财务杠杆举债,达到其资产迅速扩张,加快其资金来源速度的目的。而根据相关调查,就2007年11月的美国五大投资银行的杠杆率来看,其中四家都超过了三十倍。由此可见,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实为影子银行承担过度风险的行为提供了环境可能。而影子银行只承担有限责任的制度,则使这种可能变为了现实。就从投资银行来看,危机之前各大投行就纷纷从合伙制变为了股份制,只承担有限责任。从而敢于无视一切风险,不顾投资人的利益,为了巨额的奖金,把财务杠杆扩大至三十多倍的畸高水平。四、防止影子银行对金融稳定造成冲击的建议近几年来,影子银行在我国发展迅速,为了避免重蹈西方发达国家的覆辙,始终保持我国金融的稳定,本文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近年来我国把宏观金融调控的重点放在了货币信贷上,然而,影子银行却成为了企业进行调控规避的最佳渠道。就以房地产的市场为例,2010年到2011年,虽然我国通过控制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进行了限制,来自银行渠道的房地产行业开发资金的增速显著放缓,但是来自于影子银行的开发资金却迅速增加。就2011年的第一季度,信托公司总计发行的信托项目有222个,募集722亿元的资金,同比增长了67%,资金规模增大达到115%。故此,货币政策不仅要关注信贷总量,还需要更多地关注到整个社会的融资规模变化,把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资金以及直接融资等都纳入到统计范围,并重点关注影子银行业务。

第二,我国影子银行之所以会如此迅猛的发展,与利率管制脱不开关系。因为存在利率管制,所以就推动了民间资本向影子银行流动,而由于贷款的利率受到管制,使得银行给中小企业实现贷款多样化的动力不足,甚至还出现了银行将资金变通转而流向影子银行进而从事高利贷。这从一定程度上能够说明,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是对利率机制受到管制作出的一种回应。故此,想要把我国当前影子银行的风险控制在一定的程度之下,就必须得进一步加快推进货币政策工具的市场化改革,使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浮动的范围有所扩大,并对自主定价的权限进行适当的放宽,以便资金价格可以真实准确地反映出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从而有利于银行机构强化风险定价的能力,引导社会资金流出影子银行,进而主动投入到具有更好的保障、收益效率更高、更加市场化的正规银行系统。

第三,民营经济的融资困局也是导致我国影子银行快速发展的一大重要原因。而因为各种缘故,民营经济存在着许多年都未曾能够有效解决的难融资问题。而影子银行在一方面,对缓解民营经济的融资问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也为金融体系造成了潜在的风险隐患。故此,我国应该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解除民营经济融资的困境。首先,需要继续建构多层次包括直、间接融资的正规融资体系。而后继续在可控风险条件下,适当降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门槛,准许其在满足一定的杠杆率、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等要求下,在规定的地区或范围内开展普通的银行业务,并且依据监管评级逐渐放开其业务上的限制,以实现市场化的自由竞争。其次,需要加快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积极鼓励银行机构履其行社会责任并坚持商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加速金融服务及产品的创新,特别是应针对各不相同的中小民营企业,进行适应性的融资产品和工具的开发,创新担保和授信的手段,探索银保合作等。

第四,通过美国次级债危机可以看出,影子银行的发起分销模式、特殊工具以及金融产品等一系列的金融创新都加大了金融机构风险的辨识以及捕捉难度。由于金融创新,以致资本充足率等指标不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出金融机构风险的状况,故此在危机过后,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力度。然而,相对于货币政策来说,政治压力对金融监管政策的影响程度更大,因为金融监管政策能够更加直接的影响到金融机构的亏盈状况。尽管中央银行已经对市场风险的过度承担行为进行了警示,但若是能够配合政策效应更加强烈的利率调整,即使调整的幅度并不大,也能够提高央行的风险警示可信度,从而获得更好的调控效果。为此,便建议我国加强货币政策跟金融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一行三会也要强调彼此的协作,共同关注,一致行动。

作者:王洪秋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阜新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