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货币市场发展重要性

时间:2022-09-04 02:45:44

国内货币市场发展重要性

金融市场是一个总括性概念.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货币市场和资金市场.现在又增加了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货币市场的改革与发展是改革的关键。货币市场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货币市场是以交易短期信用凭证为主要特征.最短的只有1天一般为3至6个月.长的可达9个月.最长不超过一年.主要包括:银行同业拆借市场、银行短期信贷市场、政府短期债券市场、票据承兑与贴现市场、存单市场以及墓金市场.其主要金融工具或凭证是国库券、票据、大倾可转让的存单等。资金市场以交易长期信用凭证为主要特征.是长期金融市场.其信用凭证均在1年以上,一般为3至8年或10年以上.有的甚至是无限期的.主要包括:长期债券市场、抵押市场、长期信托市场、股票市场。其主要信用凭证或工具是政府公债、股票.、长期金融债券等。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在理论上科学地界定了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性质与职能.阐明了发展我国金融市场的途径和目标。第一次明确提出货币概念和发展货币市场的思路.反映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虽然我国现在很多投融资行为已经具有货币市场的特点.如我国货币市场家族中已有同收拆借市场、短期信贷市场、票据市场和存单市场四仲。1f{与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栩比.货币市场的发聆较缓慢.功能不完善、砷类单一。人们时‘健解货币市场的认识与热情不咬发码资本市场。因此.正确认识货币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无疑是十分必要的。从我国现实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应优先发展货币市场.并在大力发展货币市场的荃础上发展资本市场.这种想法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讨论:

一首先.从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关系中可以看出.需要发展货币市场。所谓的市场是物质的.市场的发展演变是一种物质运动.金融市场就必然从一个初级阶段发展到发达阶段。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金融发展轨迹来看.虽然它们企业的直接投融资较早.而其真正大规模的发展却是以货币市场的充分完善和健全为前提条件的.因此在研究我国的金融状况发展模式时.不能以西方当前的状况作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因为我国的货币市场还极不完善.直接发展资本市场必然会引起经济混乱或过热现象。就拿我国的股票市场来说.到现在已经发展好几年了.为什么还没有达到设计者预期的效果呢?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货币市场发育不足.人们对货币市场的热情还不及资本市场.也说明了货币市场的发展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其次.从银行体制改革中的专业银行商业化的现象来看.必须发展货币市场。银据中共‘{,央卜四届三孙夺,全会通过的叹决定》所制定的金融体制改苹}!标,专业银行要改造成国有商业银行.中央银行要成为真正的银行。无论是商41二银行还)去件飞央银行.都是货币市场的参与者。专业银行商业化后.要成为一个独立性的金融企业。银行在竞争中为了生存.就要主动组织资金.发展金融债券和大额可转让存单•增强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和可用性。为了提高资金使用率.就要将一时的闲散资金.通过同业拆借市场给急需资金的银行.以便提高资金利用率.加速资金的周转。同时银行通过贴现或承兑来降低贷款风险。如果没有货币市场的充分发展.商业化的银行就不会与目前的银行有多大差别.银行不可能真正按商业银行的规章制度来开展经营活动。比如说票据市场.即使在资本体外循环和企业间的三角债成为当时经济生活中突出矛盾时.票据市场也没有开展起来.在货币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一直是银行的短期信贷市场,而政府的短期债券市场则刚刚开发.从各方面可以看出,货币市场的现状与专业银行商业化的改革要求是不相适应的。如果不发展货币市场搞活商业银行.整个社会的资金就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第三.从宏观调控机制的转变即从直接调控转为间接调控来说.需要发展货币市场.如果没有短期的债券市场.中央银行就不能对社会货币供应量进行调节.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资金也难以利用.再说国库券.国外是弥补财政短期收支不足而发行的一种融资性债券.而我国一直是一种资本性债券.财政收支一直靠中央银行透支来平衡.结果形成利率飞速上扬.货币超常发行.通货膨胀.给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因此.从完善宏观调控机制来说.需要发展货币市场.如果货币市场的发展赶不上资本市场的发展.就会出现很多本属于货币市场的资金流入资本市场.造成混乱局面.甚至引起通货膨胀。而且资本市场的发展会因货币市场的滞后而难以有效发挥作用。

第四.从我国的利率市场和融资体系来看.需要发展货币市场.从我国的利率市场来看.我国现行的利率还是计划经济的产物.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转换.弊端日现。它违背了价值规律.脱离了现实条件和对象.限制了基层银行的自主经营.因此要改革利率市场.首先要改革货币市场。再从我国各地合资、融资、股份合作情况来看.热情之余我们应当清楚地认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J必须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为辅来构造融资体系(直接融资如发行股票).而商业银行又是货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要提高间接融资的效率.就必须大力发展货币市场。

第五.从培养居民风险意识、维护居民利益来说.需要发展货币市场.货币市场与其他市场组成部分的金融凭证风险性不同.多数短期货币市场的证券价格较稳.流动性强.风险小.而长期债券市场由于与经济条件和政治因素等方面密切相关.有的易于转让.有的则难以脱手.风险性较大。比如不久前.纽约华尔街的证券交易所中的道琼斯股票指数曾因经济不景气而一气下滑一二百个百分点.成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后由于美国政府的经济干预才稍稍控制了一下局势。我国的居民风险意识和金融意识较弱,抵抗风险的能力差,大多数居民的素质跟不上股票市场发展的需要.如将他们推向资本市场一旦出现较大的风险.则会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虽然我国许多城市已与上海、深圳两大交易所联网.参与者甚众.但这并不能说明居民的风险意识已比较强.再说我国的上市企业一般比较优秀.风险很小.而很多的股民缺乏股票的基本知识而盲目跟从他人.形成牛市很长一段时间,而炒股就能发财的认识.更是居民金融意识和风险意识较弱的表现。因此现在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货币市场.使广大居民认识金融工具的性质.培养他们的金融意识,为入关以后.居民进入资本市场承受更大的风险莫定基础。

此外.中央银行采取严格控制信用总量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国家银行的新增贷款总量.特别是固定资产贷款总量.更加需要货币市场发展的配合.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货币市场的过程中.要尽快健全金融法规,建立健全完整的监督稽查体系。并兼顾其他市场的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协调发展创造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