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短期货币市场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04 02:41:48

开发短期货币市场的重要性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间题的决定》指出,“发展和完善以银行融资为主的金融市场”。为金融市场的建立、发展与完善指明了方向。这个金融市场应包括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和其它金融市场。中央决定中说要“发展和完善”,就是说我国目前的金融市场发育不全,也不完善。在市场的统一,市场的广度(交易品种和工具太少)和深度(二级市场不够健全),以及多种金融市场的联系操作上都还发育不全。我国目前的短期货币市场,则发育更差,只能算得上一个雏形。目前,我国已开阔的金融市场有:股票市场、中长期债券市场(包括国家债券、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最近上海又开阔了由指定外汇银行参加的外汇市场,即上海外汇交易中心。而短期资金市场只开放了金融机构之间的同业拆借,证券回购,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债券,商业银行发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业务。对金融机构之间的同业头寸拆借限七夭,同业短期拆借限四个月以内。并且规定同业短期拆借必须通过由人民银行牵头的融资中心办理。短期货币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我国的国债是以发行国库券形式进入市场,主要是中长期的。

短期货币市场的发育与繁荣,应该是整个金融市场发育与繁荣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美国、英国、日本等经济、金融发达国家和泰国、台湾等亚州新兴国家和地区,都对开放短期货币市场十分重视。

我国政府发行中长期国库券,主要是发行国库券的出发点仅仅是为了弥补财政赤字。因为短期国库券显然是不能用于弥补财政赤字的。从中央银行的角度来看,短期货币市场(包括短期国债市场)乃是其在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货币供应量微调的一个手段。也是间接调控的一个手段。其实财政收支在时间上也有季节性的先支后收的不平衡问题,这常会影响中央银行基础货币供应不稳定。西方国家对这种情况,大都采用大批发行短期国债来解决。这样可以防止影响中央银行供应货币的稳定性与独立性。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我国中央银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独立执行货币政策”。虽然我国的中央银行还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脱离政府的控制,但仍是强调它的独立性的。要使财政上季节性的先支后收不影响中央银行执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就应该发行短期国库券来解决。

短期货币市场可以作为中央银行调节货币流通的一个灵活手段。它常常与外汇市场互相联系,互相影响。我国外汇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人民币自由兑换。这在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已明确了的。开阔短期货币市场和外汇交易市场,可以对本国货币供应起调节作用,可以活跃外汇市场,并自发调节外汇供求的相对平衡。要做到这一点,还必须允许外汇投机。这里说的外汇投机,不包括买空卖空,而是指的实买实卖外汇,从中赚取汇价与短期利率之间的差额的投机行为。当外汇供过于求时,汇价下跌,投机就从短期货币市场提取人民币,用于购入外汇;当外汇求过于供时,汇价上升,投机者就抛出外汇,并将所得人民币回流入短货币市场。这就自发地起到了调节货币流通与稳定汇率的作用。只要中央银行以吞吐外汇正确引导,投机者主观上是投机赚钱,可客观上帮助了中央银行对金融市场的调控。政府也可以通过银行利用短期国库券的买卖来影响汇率的升降和货币流通量(包括现金和MIM:)。当国内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下跌时,在短期货币市场上出售高利率的短期国库券,把人民币从短期货币市场上回笼回来,以达到缓解通货膨胀和稳定汇率的目的。反之,则以高价收殉短期国库券,把人民币投放出去一些,使银根得以宽松,也是达到调节货币流通和稳定外汇汇率的目的。这就是用经济手段间接调控宏观货币供应量的有效办法。也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得住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局面,而不必被迫拿出行政管理手段来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

短期货币市场的活跃,需要灵活运用短期利率。它也是一个有效的宏观调控手段。短期利率应随短期货币市场的供求变化而随时变化。我国现行的利率政策是依据期限长短而定。期限越长,利率越高;期限越短,利率越低。理由是期限越长,资金可稳定使用,期限越短,可用性越短。但这种理由不尽符合客观。如果中央银行不以营利为目的(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就是这样明确的),为了调节市场货币供应量,短期利率较之长期利率更灵敏有效,吞吐短期资金的作用就不仅着眼于资金使用的长短,而在于发挥货币供应量的调节作用.所以,我认为依据期限长短来确定利率的高低的原则似可改变一下。短期货币利率可以低于也可以高于中长期利率。这要看中央银行对货币供应量进行调控的要求的迫切性和力度如何来定。台湾在进行金融宏观调控时,短期利率曾高达70%。美国、英国的短期利率也有时高于长期利率。从理论上说,并没有必要长期的利率注定要高于短期的利率这样的规则。如前面论述,当国内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下跌时,在短期货币市场上,银行出售高利率的短期国库券。这个高利率就可以高于中长期利率。由于短期国库券期限短,可以不断地发行,不断地收兑,因而十分灵活,这就为灵活运用短期利率来进行宏观调控提供了可能。我国目前还没有全面发行短期国库券,灵活运用短期利率来调节金融市场,就少一个灵活有效的手段。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进行,我相信短期货币市场会日益兴旺发达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