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研究

时间:2022-12-08 11:30:09

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研究

1引言

进入21世纪之后,新兴经济体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些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而且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实力也有所下降,这种情况下,国际化体系正朝向有利于新兴国家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增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发展和建设,能够确保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发展。因此,本文主要就对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货币体系的发展现状进行详细的阐述,并提出一些有效的措施来带动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发展。

2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2.1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现状。自从2009年以来,随着我国逐步接解除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限制,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快速发展,在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交易中都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成果。就目前而言,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外汇交易货币,由此可见,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相对是比较稳定的,也是比较快速的,即使近年来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不是很好,但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依旧保持稳步发展状态。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也使得全球经济发展速度得到了提升,采用人民币交易可以使得交易过程更加安全高效,有力地推动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完善,也带动了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发展。2.2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未来展望。就目前而言,人民币已经在东亚和东南亚以及中亚等各个国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不仅体现在贸易交易方面,而且也体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交易方面。国家央行行长曾经说过,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是市场驱动的过程,相信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会越来越快,能够改变现有的以美元为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体系。通过调查可以发现,目前我国在全球大多数国家都设立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并且资金池已经达到了800多个,涉及的企业就已经达到上万家,而且其他国家的人们所持有的人民币金融资产也在稳步上升,这也就直接说明了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会越来越快,全球使用人民币交易的国家以及人口数量会越来越多,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带动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发展趋势变得越来越好,能够使得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得到有效的改进和完善,从而带动全球经济的高速度发展。

3国际货币体系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3.1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发展现状。通过调查可以发现,目前国际货币体系中主要有欧元货币体系和美元货币体系,但是后者的发展时间和发展规模是在全球内进行的,而欧元主要适用在欧洲大部分国家中。自从2008年经济危机开始以来,国际货币体系就受到了很大的阻碍,导致以美元为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体系未来发展趋势越来越差,以人民币为主要的国际货币体系正在以迅猛的发展速度追赶。主要就是因为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袭来的时候,涉及美元的国家经济发展都受到了很大的阻碍,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却相对比较稳定。由此可见,以美元为主体地位的国际货币体系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是很好,其体系内部存在很多矛盾体,使得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呼声高涨。3.2国际货币体系未来发展趋势。首先,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建设相对会比较稳定,会形成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未来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将会变得越来越不好,以其他新兴国家货币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其次,随着未来新兴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其世界经济影响力会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世界范围内的国际货币体系定将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由此可见,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将会趋于稳定,能够利用这些稳定发展的国际货币体系带动其他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全球化经济发展模式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4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货币体系稳定发展的重要性

基于目前新开放宏观经济分析框架,综合考虑国际货币的供给和需求,结合国际货币体系的演进历史,可以发现国际货币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稳定性问题。首先,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的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得到了加快,人民币对国际经济市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发展趋势就会变得更加快速和稳定,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就会得到全面提升,带动经济全球化模式的高效发展和应用。其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会使得国际货币体系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此时其他国家就可以购买我们国家的货币证券,使得其他国家的货币储备更加多元化,这样能够保证国家储备货币的偿付能力的提升,有助于稳定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发展。最后,以美元、欧元、日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并不能保证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发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会使得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以及其他国家储备货币中不可获取的组成部分,使得人民币成为全球经济化发展中不可替代的货币。基于这几点可以发现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建设和稳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会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全面稳定建设和发展,从而带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建设。

5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带动国际货币体系稳定发展

5.1加强人民币在国家之间贸易中的使用。众所周知,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第一贸易交易国,比如对美国、对澳大利亚、对日本、对东亚各国等,这也就说明了我国在全球化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与重要,如果能够加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建设,在交易过程中积极使用人民币,那么就可以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速度更快,能够确保各个国家之间贸易交易的安全性得到极大的提升。与此同时,还可以在我国开设一些人民币储备汇金,出售人民币汇金货币,让更多的国家能够购买我国的货币汇金,而不是美元货币,这样同样是可以带动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的,因此,在接下来,国家政府应该加强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争取把人民币打造成全球重要使用货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建设和发展。5.2加强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但是目前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发展的规模也就很大,而且即使经济危机到来,美国的世界经济霸主地位依旧不可撼动,所以说美元的地位在短期内很难动摇。这种情况下,想要加强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的影响,就需要对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家宏观经济的监督,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以及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因此,在国际货币体系演变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我国优势作用,加强人民币国际化建设,争取能够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购买我国的储备货币,增强人民币在各个国家中的影响力,只有储备货币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相一致才能够使得国际货币体系得到持续平衡和发展。

6结语

综上所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货币体系发展也越来越多元化。因此,我国需要加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得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变大,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有利的影响,从而确保国际货币体系更加稳定。

参考文献

[1]翁东玲.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程中的人民币国际化[J].亚太经济,2016(6).

[2]范小云,陈雷,王道平.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J].世界经济,2014(9).

[3]甄峰.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前景与方向[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4(5).

作者:邵学伟 单位:天津东丽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