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改革与贸易互动关联

时间:2022-09-04 11:26:50

货币改革与贸易互动关联

一、货币改革与中国进出口贸易互动的历史分析

中国在1994年进行了货币改革,并轨官方汇率和市场调剂下的汇率之后,实行单一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经过有效的货币改革之后,在合理的进出口贸易政策合作,中国的进出口贸易迅速从贸易赤字变成一个贸易顺差。在2001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成为世界第七大的国家,2004年的贸易顺差达319.8亿美元,年进出口总额的规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进出口贸易总额第三大的国家。在一个单一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下,各主要贸易伙伴在中国不断扩大进出口贸易顺差的情况下纷纷对中国施压,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空前巨大。随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地加剧,迫使中国在2005年不再继续单一性的钉住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改革措施进行主要的货币改革。通过小心调整人民币汇率,来通过人民币的的灵活性,避免人民币的价值被高估,导致对经济贸易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2005年7月21日,我国正式宣布开始实行进行货币改革,不再实行单一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而是采取一个务实的态度,通过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参照一篮子货币调控人民币汇率,最终达到人民币升值2%的目标。中国的货币改革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整体为主体,在未来对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将有深远的影响。因为汇率波动和一国国内物价水平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与此同时,汇率的变化深刻影响了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平衡,深刻影响着国内经济活动的波动。汇率贬值或者升值是否最终改善贸易收支受到世界经济的复杂因素的影响。从当前的经济形势看,人民币升值可以放慢我国进出口贸易顺差高速增长的速度,减少和世界主要贸易伙伴的冲突,减少可能产生的贸易摩擦,减轻反倾销诉讼和其他的贸易争端。

2010年中国为了应对进出口贸易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入经济改革,宣布加快人民币的货币改革的进程,采取多种方式逐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通过具体得力的措施,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连续出现小幅升值。在中国采取可控的货币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贸易总额增加的速度有所放缓,但是进口贸易总额与出口贸易总额却还是带着强劲的势头连年上升,成功地实现了有利于进出口贸易发展的货币改革的软着陆。

二、货币改革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直接影响

进出口贸易传统理论是:货币经过适度的贬值一般可以提高进出口贸易平衡,通过进出口贸易的价格杠杆作用,达到促进出口和抑制进口总额的目的,人民币贬值也会带给总价值进出口贸易总额的增长,但出口的汇率的影响系数的影响汇率超过进口系数,实证研究的结果仍然是使货币贬值出口贸易总额的增长超过了进口贸易总量的增加,可以改善贸易收支。运用协整理论和误差修正模型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经济变量的时间序列是非平稳的。现实的进出口贸易为核心的国际经济中,且汇率要对贸易产生显著的决定作用的话是需要两个充分条件:一是,在国际市场上可以提供完全替代各贸易国竞争商品;二是,各贸易国竞争商品包含等量资本、等量劳动与等量的技术投入度。在人民币实际汇率与进出口之间具有正相关关系,短期中进出口贸易总额的变化很难说是人民币实际汇率发生变动的原因。人民币贬值会带动进出口贸易总额的上升,而人民币升值会导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下降。这样的结论与现实经济中国汇率变动和进出口贸易现状部分相符,从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数据看,2008年中国出口总额高达14285.5亿美元,进口总额高达11330.9亿美元,而耐人寻味的是:2009年出口总额与进口总额分别降为12016.6亿美元与10055.6亿美元,是与这期间人民币升值呈明显的负相关变动关系。

三、货币改革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间接影响

从中国近年吸引外商资本的投资结构来看,非常明显的是,中国吸引外商资本的投资结构核心部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技术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投资传统制造业方面,发达国家吸引外商资本的投资结构主要是投资现代服务业方面,两者是截然不同的。中国经济结构改革需要在这方面进行积极有力地的调整,不仅仅从吸引外资数量入手,而是真正提高外资的质量,才能不断扩大高科技溢出效应,尽可能地提高国内企业的长远效益。汇率的中国物价不完全转移,以及当前的主要出口中国制造业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在长期均衡的人民币会降低国内美元价格总水平,人民币升值在国内将提高价格总水平,结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水平提高和货币必须货币供给,以及总体价格水平然后上涨。中国商品价格指数的影响时,进口参数,说明国内一般物价上涨,将会增加的需求替代进口,增加进口商品。可是中国的货物,应按照缺乏定价能力,而不是在人民币升值开车价格的上升,不能继续开拓市场份额,说明中国商品市场利润极低,几乎不具备进一步的下降空间,中国商品仍需加大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商品的力度。

结束语:当前中国进出口贸易政策和结构正在出现实质系性的转变,中国货币改革的深入发展对进出口贸易额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发现实际有效汇率和出口指数、人民币汇率与实际进口指数存在长期的均衡关系。从长远情况看,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和进口增长,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进出口业务。实际有效汇率,实际利用外资已显著影响中国货币物价指数,人民币升值在国内将提高价格总水平,结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水平和货币必须增加货币供应量,有利于提升长期性宏观经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