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物化学项目教学设计探讨

时间:2022-09-12 09:04:56

高职生物化学项目教学设计探讨

摘要:项目教学法是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采取小组互助的方式,通过教师派发任务,以任务为驱动,以学生完成任务的方式学习,达到学习目的的一种教学方法。本文以高职生物化学课程为例,对项目教学法的教学设计和实施过程进行初探。提出高职生物化学课程项目化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任务,以本课程中的部分为例,对项目化教学进行初步设计,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职;项目教学法;生物化学;设计

生物化学是高职医学院校护理、助产、检验等专业的基础课程,理论性强、内容抽象、知识点多、横向与纵向联系丰富、知识更新快。生物化学的学习效果会直接影响到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及将来临床诊治疾病的质量。高职院校的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需要老师督促学习。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加之生物化学课程性质,很多学生习不得法,一些学生只能死记硬背、生搬硬套,久而久之就放弃学习,专业基础随之掌握不牢靠。近年来,随着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能力培养为目的的项目教学法已在高职教育中得到普遍重视和应用。

1指导思想和原则

内容包括生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任务是使学生们了解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使学生具有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通过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为能力培养为最终目标,让学生积极参与项目任务,发挥潜能,提高团队合作、沟通协调和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1.1以学生为主体。与传统的填鸭式学习完全不一样,项目教学法完全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相当于管理者,布置任务、督促任务、验收任务,不再是站在讲台上灌输知识。在任务完成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交流讨论。1.2以老师为主导。以老师为主导,并不是说老师就很轻松,在任务的选择,设计上很费精力,比传统的教学备课花费的时间更长。在具体的实施工程中,还要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做不同的指导。想办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所有学生都有事情可做,不能只是一部分学生做。1.3以任务为驱动。高职院校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传统教学,很多学生为了应付考试,考试前临时抱佛脚,考试前背背就过关了,根本学习不到什么知识。项目教学法设计的任务就必须让学生全程参与,进行过程性考核。1.4以能力培养为目标。高职院校主要培养技能型人才,要求具备学习、实践等能力。每个任务都是一项能力训练。在教学设计时要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学生的各项综合能力和职业素质,为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做准备。1.5理实一体化。按照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目标,构建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学生分组完成实验,通过实验课程,技能提高动手能力,又能掌握理论原理,这样的学习不再枯燥乏味。

2教学设计的步骤

2.1准备阶段。在实施项目教学法教学之前,必须先掌握其基本规律、教学范围及程序,了解教学背景、教学条件。弄清楚授课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大纲,了解学情。2.2确定项目教学法的主题和内容。不是整本书的内容都适合用项目教学法教学,根据课程培养目标,选择部分章节作为项目教学法的主题和内容。根据教学实践安排,精选核酸的理化性质、酶、血糖、酸碱平衡几个章节的内容,基本都为理实一体的章节。把理论知识的学习也安排在实际项目中完成,做到理论中有实践,实践中有理论,实现做中学、学中做。2.3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和备课写教案一样,要制定用于项目教学法的章节的项目实施计划,包括项目教学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学生分组依据、教学步骤、时间安排、项目报告内容、考核评估方法等。

3项目教学实例

3.1任务安排。本项目任务的教学,计划安排6学时。在教学中将任务目标确定为:要求学生了解酶促反应的特点及影响酶促反应速度的几种因素,通过本项目的完成,能解释低温麻醉与高温灭菌的机制,通过自行查阅资料,了解由酶异常导致的几种典型疾病。在课前,任务以试卷形式发放给每个小组,已交代清楚任务内容,以便学生准备和预习。3.2要点提示。任务完成过程中,借助多媒体技术,老师还是要先简单介绍任务中所涉及的一些知识点、酶的概念、活性中心等基础知识。3.3学生操作。根据学生平时上课的积极性及知识掌握情况,将学生划分为十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完成相同的学习内容。制定整个任务的计划,确定工作步骤,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是项目教学最基本的环节。3.4每组派代表汇报学习情况。完成任务之后,学生汇报学习情况,提出任务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小组之间展开讨论,或者进行同伴教育,既能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又能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3.5教师总结。在学生完成交流之后,教师对学生的汇报及讨论进行点评和知识点讲解。这一环节非常重要,它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3.6考核评分。任务完成之后,立即进行考核,即篇章考核。课程考核评定包括理论笔试、学习报告、学习心得等方式。考核得分为自评、互评和老师评三项分的总和。不光是评知识的掌握,还包括团队合作、分析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能力等。通过几次项目教学法在生物化学课程部分章节的运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所提高,通过学习方式的转变,学生可以主动积极地查阅资料,与队友合作,激发好奇心,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也可以通过对学生的指导,转变身份,可以更好的与学生交流,同时在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的同时,老师也提高了专业水平。

参考文献

[1]肖乐.高职护生基础护理技术项目化教学的效果观察[J].护理学报,2017,24(11):1-5.

[2]谢佩军.“项目化教学+翻转课堂”的立体化教学改革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6(10):145-149.

[3]冯春.高职教育项目化教学的设计与实施[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10):151-152.

[4]吴孝容.“翻转课堂+项目式教学”的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职业教育,2016(4):55-57.

作者:向俊蓓 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