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物化学课程优化与实践

时间:2022-03-28 02:58:55

食品生物化学课程优化与实践

【摘要】本文主要基于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的企业调研情况,结合《食品生物化学》校级精品课程的创建过程及其教学教改中探索的一些不成熟的经验为基础,从而对高职食品生物化学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探索和实践的分析与总结。

【关键词】食品生物化学;企业调研;课程建设;教学研究

在高等专科教育指导方针及学校发展的总体框架下,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对本地区部分食品行业进行了调研,主要包括企业性质、人才需求量、岗位性质、结构、生产技术等。食品生物化学是高职食品类专业的基础课,目前市场已有潘宁和杜克生主编与郝涤非主编等的教材,然而对本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并不完全适应。现基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设定实训内容与学时数,为后续实训开展奠定基础,学生能在后续实训课自觉运用相关知识技能。基于专业调研结果对高职高专食品生物化学实践及理论内容结构进行优化研究,以期指导后期的教学文件准备及教学实践。

1.调研情况

吉安食品行业主要以中型和传统小作坊式为主,农产品初加工是比较显著的特点,技术需求偏向于生产加工控制及质量检测,因此课程教学实施中主要结合这两方面来开展。

2.内容结构分析

教材内容是学习的基础,好教材是基石。在教材上,目前选用的是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食品生物化学》(第二版)。该教材言简意赅,内容体系完整,没有专业倾向性。如在糖类、脂类、蛋白质、酶、维生素和核酸的结构及在食品工业中的运用上有详细的阐述,而对这几种物质的检测原理和方法则是一般的概述。而专业围绕“岗位-典型工作任务-职业能力”任务要求对本地区进行的调研以及结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选择以七大营养物的理化性质为主要内容。然而并没有相应教材可用,因此急需自编合适的教学材料来吻合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和学生将来的就业方向[1]。

3.三维目标设置

根据专业调研及人才培养规格,结合前期教学及学时就业的基础。本专业修订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大纲,确定总学时为64,技能目标:能对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糖类和脂类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能对一些混合度不高、属性差异明显的蛋白质混合物进行分离纯化;能根据七大营养物的各自性质在食品加工和食品检测工作过程中不改变其性质。知识目标:掌握蛋白质、核酸、维生素、糖类和脂类的结构、生理功能及主要理化性质;熟悉糖类、脂类、蛋白质的代谢途径,掌握它们之间的代谢关系以及蛋白质生物合成过程;掌握食品体系中七大营养物在食品加工、贮藏过程中的变化及作用;熟悉影响动植物食品原料新鲜度的因素;掌握食品风味物质、色素的形成过程。素质目标:养成对与食品有关的生命过程的兴趣和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并能把所学的基本理论应用到指导生活、生产和科学研究实践。

4.优化内容的思考

基于目前的教材(潘宁和杜克生主编(第二版))和参考用书(彭志宏和杨霞编著),结合秉着取长补短,理论知识讲解以“必须,够用”为度的方向,着手编写内部教学材料。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是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最本质的区别,所以食品生物化学课程就算只是专业基础课,其课程内容也要优化,要贴近实际而不仅仅是系统。因此,我们需要结合目前的专业培养目标,编撰符合专业发展的内部教学资料。由于学生生源较广,学习氛围较浓,有部分的学生有专升本的愿望,为了能够很快适应后续升学的需要,并结合教学目标和今后就业要求,应将物质代谢部分的内容作为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实训部分也应侧重七大营养物成分的检测、核酸物质的分离及酶活力的测定等方面。另外,每一模块后添加习题、技能训练及拓展知识。

5.教学实施思考

针对食品生物化学理论较多、内容丰富、应用性强等特点,在注重教学大纲和教材学科系统性的基础上,根据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及学生的专业情况准备的教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一定的灵活性,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为拓展学生的专业素质,同时也在课程中体现创新创业意识,增加隐性课程教学,并开设专题讲座(部分结合调研企业的案例),通过案例的专题讲座,使学生能更好地理解本门课程的知识内容及在专业中的地位与作用,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立志成才[2]。

6.结束语

通过对专业调研及人才培养方案的确定来优化食品生物化学的内容研究,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实践安排都吻合课程三维目标要求,确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对专业学生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和体系有重要作用。上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过程都是以任务为导向,课后布置下次课的任务书,课前分组互评结果,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为重点目标,经常进行小测试,学生极大形成自主学习性。通过课程内容优化研究,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独立思考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3]。

参考文献:

[1]青献春,青小星.多种教学方法在《生物化学》课程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13):121-122,125.

[2]马镝,刘鹏举,王洪岩,阚国仕,张少斌,曹慧颖.辽宁省省级精品课程———基础生物化学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7,9(4):198-199.

[3]孙芝杨,翟玮玮,魏福华.高职院校食品生物化学教学改革探讨[J].农产品加工•学刊,2010,10:116-117.

作者:金元宝 周 煌 肖 娜 冯文文 刘育颖 冯彦娟 单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