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02 02:38:53

初中生物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近几年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程度不断提升,计算机和互联网教学资源在各科教学活动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本文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入手,对初中生物教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设计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初中生物教学的优化开展提供良好的支持,保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生物教学效率和效果都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

【关键词】初中生物;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设计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引入现代信息技术的思想,就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部分生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适当的调整,进而有效增强教学效果,促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全面强化,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奠定基础。所以初中生物教师要想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为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良好的支持,就应该尝试探索相应的教学优化措施,设计合理教学方案,保证生物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强化。

一、将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初中生物教学的演示性工具,提升教学效率

信息技术具有一定演示文本的作用,在初中生物教学实践中教师借助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对教学设计进行合理规划,能够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促使教学效果得到显著的提升。如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成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或者多媒体教学素材库,适当的选择部分内容融入到教学讲解活动中,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利用一些多媒体的设备按照课程教学要求制作相应的教学课件,在课堂上为学生演示,让学生能够对相关教学内容形成更为直观、系统的认识,进而提升教学效率和效果。如在对“水分进入植物体内的途径”部分知识进行讲解的过程中,传统教学方式很难向学生明确的呈现出水在植物体内的运输方式,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够理想。而借助信息技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教师在引导学生完成关于红墨水进入到茎的试验后,还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向学生演示水在植物体内的运输过程,进而对“植物茎内确实有专门运输水的结构”这一关键性问题形成更为深刻的认识,转变抽象的教学讲解为具体的教学演示,促使教学效果得到显著的提升。

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对学生的学习活动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初中阶段的生物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想提升教学效果,就应该在制定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过程中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作为重点教学内容,唯有保障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能力才能够得到进一步强化[1]。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初中生物教师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特定的教学情境中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进而有效提升教学效果。

三、利用信息技术对实验教学进行优化,逐步提升实验效率

在初中生物教科书中教科书编撰人员为了能够保证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得到相应的培养,还设置了一系列科学探究活动,并且很多实验探究性活动都需要学生借助实验操作来完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部分初中学校中受到学校办学条件的限制,学校无法为学生提供实验学习的条件,甚至造成部分探究性课程流于形式,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也无法得到有效的培养。而此时初中生物教师可以尝试引入现代信息技术组织开展实验教学活动,让无力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实验演示视频,并在电脑上模拟实验活动[2]。这样学生能够对不同部分的实验内容形成更为系统的认识,学生的实验学习效果也会得到显著的提升,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产生着一定的积极影响。例如针对观察鸽子解剖实验、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实验、观察鸡卵的结构实验等类型的实验,教师就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演示活动让学生模拟实验流程,进而获得一定的实验体验,保证学生的实验能力也能够得到适当的培养。

综上所述,在初中生物教学活动中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合理应用信息技术完成教学设计能够促使教学效率和效果得到显著的提升,学生的生物知识学习兴趣也能够得到良好的培养,对学生深入学习相关生物知识产生着相应的积极影响。因此初中生物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的应用价值,并尝试以信息技术作为辅助手段组织开展教学活动,为学生生物素养的培养提供相应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顾源媛.现代信息技术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以“能量的释放和利用”(第1课时)为例[J].生物学通报,2016,51(4):21-24.

[2]陈敏芳.论现代信息技术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合理运用,[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4(9):378-379.

作者:武佩文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