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无纸化考试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06-29 03:40:21

生物化学无纸化考试设计与实践

考试一直是教育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以纸和笔为主的传统笔试过程在现代教学过程中缺点凸显,如环节多,保密性差,劳动强度大等等。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纸化考试应运而生,因其具有准确、安全、公正、灵活、随机、及时、方便等优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

1无纸化考试的优越性

1.1安全、公正、准确

传统考试模式中试卷的制作及保管涉及的环节较多,故而考试内容的安全性就有所降低。而基于计算机网络的无纸化考试参与的人相对较少,系统也有自动组卷功能,可以有很好的保密性和安全性。而且,所有考生的试卷内容虽然相同,但是他们的试题顺序也完全不同,因为系统在抽取试卷时随机打乱了试题的顺序,所以相邻的两个考生之间也难以作弊。另外,考生提交答案后,系统会自动根据教师设定的正确答案评分,从而避免了错判和漏判的发生,更体现了公正性与准确性。

1.2及时、方便、经济

由于无纸化考试的题库和答案已保存到指定计算机中,考试时只需要从题库中调用,避免了传统考试需要出卷、印刷、分发试卷等诸多环节,过程得以简化。由于减少了纸质化环节,可大大节省打印、制版和印刷等费用及纸张资源。考试系统自动批改试卷,又节省了阅卷人的时间,而且考试完成后考生即可查询相关考试成绩。同时,无纸化考试系统还可快速分析全部考生各题型的得分情况,及时统计出及格率、优秀率等数据。这样,相关教师对每个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一目了然,有利于教师针对学生知识的薄弱章节做出相应复习等措施。而且,无纸化考试系统不但可以应用于正式考试,在平时教学过程也可用于各章节内容的学习效果检查,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及学习兴趣。

1.3灵活、随机、全面

传统的纸质考试试卷内容是固定的,每个考生面对的题目都是相同的。尽管教师在出题时会尽量考虑到重要知识点,但一份试卷难以囊括整本书的全部重要知识点,另外,试题库可随时更新,而考试系统可以通过自动组卷来形成考卷,那么学生的试卷就可以灵活机动,这样便于教师全面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同时也避免了考试作弊等情况的发生。

2生物化学课程无纸化考试的设计

生物化学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其内容庞杂,抽象深奥,重点难点较多。由于主观题比较难以应用于无纸化考试系统,在设计试题库时,我们将一些习惯用主观题,如简答题,计算题等呈现的知识点改为多选题,且合理设计多选题选项,名词解释可以用匹配题呈现。而对于一些复杂的代谢过程,可以用直观明了的图片题呈现,比如对于三羧酸循环过程,出题时可以直接将各步反应的代谢物分别做成图片,然后学生用拼图的方式拼出完整的循环代谢图,这样既考察了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的熟练程度,又增加了答题的趣味性。

3无纸化考试系统仍有待完善

虽然无纸化考试有诸多优点,但是其仍有待完善。首先,无纸化考试难以实现主观题的自动批阅,需要另外组织笔试。其次,在考试系统应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网络故障,如服务器速度慢、学生无法登陆系统进行答卷等,要顺利的实现无纸化考试,学校需要加大教育设施的经费投入和相关计算机技术的普及,进一步提高教师和学生对计算机及考试系统的了解和掌握。最后,要更好的实行无纸化考试,最关键的还是科学合理的建设试题库,特别是教材更换,专业知识点的更新以后考试题库的及时更新,以及考试资源和数据的积累总结等。

4结论

总之,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考试形式也逐步迈向信息化,尤其是一些远程教学模式的课程更需要改变传统的考试方式,取而代之的无纸化考试将凸显其独有的优越性,并且各种考试系统软件的推出也使得考试变得越来越轻松。

作者:虞菊萍 韩果红 单位:中国药科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琴,杜林.无纸化考试系统及其在微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8(6):1354-1363.

〔2〕赵燕芬,胡萍.无纸化考试及其评价〔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3,17(2):82-83.

〔3〕白靖文,徐雅琴,王立波,等.化学实验无纸化网上考试系统设计与应用〔J〕.实验室科学,2011,14(2):1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