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生物化学教学实践及体会

时间:2022-10-28 10:19:18

留学生生物化学教学实践及体会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不断提升的高等教育水平及稳定的政治环境,每年有大批的留学生选择到我国留学深造,以医学留学生居多。[1]2008年初我校开始招收来自巴基斯坦国、蒙古等国家的留学生,学制为5年,专业为临床医学,到目前为止已招收六届留学生。因此,留学生教学已经成为我校高等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化学作为医学课程的一门桥梁学科,与临床课程密切相关。该课程共计120学时,其中88学时为理论课讲授,32学时为实验课,课程在大学二年级第二学期开始。生物化学主要研究内容为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及调节、遗传信息的传递和分子医学专题,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为后续临床课程的学习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方法。笔者承担着留学生生物化学教学工作多年,将我校留学生的教学现状与生物化学的具体教学方法相结合,并参考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留学生教学经验,[2、3]探讨如何有效地提升留学生基础医学教育阶段重点学科生物化学的教学质量,为促进生物化学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一、我校留学生教学现状及对策

(一)针对语言沟通障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我校的留学生来自于巴基斯坦、加纳、尼泊尔、蒙古国和孟加拉国,其中巴基斯坦留学生占绝大部分。来自这些国家的留学生官方语言基本是英语,英语交流能力较强,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学生都带有不同的地方口音。而为我校留学生授课的老师,基本都毕业于国内院校,接受的是“哑巴式英语”教育,英语交流能力相对薄弱,这就容易造成师生之间不能及时有效地交流,对教师授课和学生听课效果造成很大的影响。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对留学生教学而言,英语语言交流能力是教学的关键因素。因此我校多次组织留学生授课教师参加英语口语培训,鼓励教师去国内或国外大学交流访问、攻读学位,切实来提高师资队伍学术能力和学历水平。同时我校对留学生进行汉语语言培训,要求留学生通过汉语语言考试(HSK);且授课教师经常参加留学生组织的party等活动,课余时间与教师接触交流,不仅增进了师生感情,同时使学生更容易掌握一般中文,促进留学生更好地适应异国他乡生活,并通过交流消除彼此间的发音不同,在实际授课中减小了教学难度。实践证明,这些举措提升了我校留学生授课师资队伍全英语授课的教学效果。

(二)针对课堂纪律较差,制定相关制度,规范课堂纪律

在上课过程中,留学生与国内学生截然不同,对于中国学生而言,上课纪律很好,但是遇到问题一般不会主动与老师沟通,而留学生上课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很乐于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但课堂纪律普遍较差,如上课经常迟到、早退、课上随意讲话、出入教室等情况;在课上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随时将问题提出,中断教师授课,直至将不懂的问题理解为止。上述情况影响到授课教师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进度。我们对于以上情况深入调查,发现:来我校留学的学生基本都来自于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在不同的时间段需要祷告,造成部分学生上课经常出现迟到、早退等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我校尊重留学生民族信仰,根据实际情况对上课时间做出调整,避免与学生祷告时间冲突。同时制定相关的留学生课堂管理制定,将课堂出勤、表现登情况纳入期末考试成绩中,避免学生故意迟到早退。对于课堂提问干扰教学的现象,在开始上课时,告知学生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先把问题记到纸上,将每节课的最后10分钟作为答疑时间(Q&A),教师对所有问题统一解答。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与教师形成良性互动,又能解决学生上课干扰课堂教学进度的问题,明显改善了课堂纪律。

(三)选取合适的教材,制定相应的教学标准

留学生来中国缺乏统一的入学考试,导致留学生的教育背景参差不齐。在授课的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如果讲授内容太过简单,基础好的学生会觉得课程单调无味;如果讲授内容过难,基础差的学生又接受不了。同时,在授课过程中,对于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中国学生,都有相应的教材和教学大纲,而目前对全英文授课的留学生来说,没有统一固定的教材和教学大纲,因此选择一本合适的教材对教学将起到非常好的助推作用。

二、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一)运用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方法相结合授课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教师喜欢在授课过程中使用多媒体,因为生物化学知识点抽象难懂,理论性强,而多媒体教学则图文并茂,使教学内容更生动地展示给学生,深受学生们喜爱。但是承担我校留学生教学工作的老师大多为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虽然英语基础好,但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还不系统,难免在授课过程中将大段文字加入到多媒体课件中,将授课过程变成“读课件”现象。为了有效避免这种现象,我校规定不允许将大段文字加入多媒体课件中,且教务处会在授课前对课件进行审核,如果审核未通过,在教学过程中不允许使用多媒体。这就促使教师加强备课,精心制作课件,同时将基本教学内容以板书的形式书写在黑板上,促使授课教师在课前对教学下“真功夫”,真正吃透教学内容;同时,学生在教师书写板书时也能更好地做笔记,消化所学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动手”,加深记忆。这种现代化手段与传统教学授课的混合式教学,在留学生生物化学中更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基于问题学习等教学方式融入课堂

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即PBL式教学方式(Problem-basedlearning),是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于1969年在加拿大的McMaster大学首创的一种教学方法,[4]PBL教学与传统教学不同:在传统教学中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传递的教学内容;而PBL教学是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主,教师只是起到启发引导作用,学生通过互相合作共同解决问题,进而掌握知识。目前,这种教学方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各种学科的教学中,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5]针对我校留学生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尝试将这种教学方式融入课堂,精心设计每一章节不同的问题,在学生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有效掌握了生物化学的理论知识,同时使学生进一步明白不同生物化学知识点与临床疾病、疾病的产生及致病机理阐释的相关性。同时,在结束每一章节的教学时,还用近年比较流行的思维导图方式把每一个知识点总结,并将其呈现给学生,使学生更进一步回顾每一章的重点内容。将这些教学方式引入我校留学生教学中,深受我校广大留学生的好评。

(三)考核方式改革,加强过程性考核

考试是有效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的一种方法。由于生物化学课时较多,我校采用2个学期连续授课的方式。因为如果在考核时只进行一次结业考试,学生对上学期学习的内容没有考试的压力,基本都遗忘了,所以对考试进行改革,采用过程性、分阶段性考核,即每讲授2-3章内容后就进行小测试,并在每学期期末分别进行末考,同时将每次测试成绩综合入期末考试成绩中,采用这种阶段性考核方式,规范了学生对学习的态度,有效改善了学生平时不学习,只在期末突击应付考试的状态。在整个生物化学教学过程中,采用不同时间、不间断的考试方式,避免学生平时不学习的状态,培养了学生课后及时复习的习惯,采用这种考核方式,使生物化学这门课程的教学效果得到明显的改善。

三、结语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到来,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留学生生物化学教学是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挑战,虽然经过几年的留学生教学实践,但我校全英语教学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因此更应从实际出发,加强师资力量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继续不断探索总结适合留学生的教学模式。此过程不仅促进了我校教师全英语授课的能力,而且对开展我校学生生物化学双语教学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6]在促进民族高等教育与世界接轨、培养国际化高等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白靓 曹瑞珍 佘集凯 张国文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赵金坡.新世纪以来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现状、分析及展望[J].高教探索,2011,1:97-102.

[2]孔璐,丁磊.针对留学生特点探索医学生物化学教学模式[J].继续医学教育,2012(07):61-62.

[3]李冬妹,黄瑾,潘泽民,等.提高留学生医学生物化学教学质量的实践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5(07):12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