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课程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4-25 04:24:55

PBL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课程设计的运用

摘要:医学院校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课程之一就是生物化学。新时期,为了不断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我国相关院校积极转变了生物化学课程教学模式及方法,在进行课程设计的过程中,将多媒体同PBL教学模式进行了有效结合,对于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PBL教学;多媒体模式;生物化学;课程设计

学生在进行与医学相关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必须对生物化学知识进行充分学习。然而该门学科具有理论知识多、理解难度大的特点,学生比较容易产生厌学情绪。

一、PBL教学模式简介

该教学模式最早由美国医学教育专家Barrows提出,其希望通过该模式,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并培养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应用PBL教学模式过程中,强调课程的核心是学生,整体围绕完成任务或解决问题来开展。PBL教学模式的有效应用需要经历五个环节,分别为问题的提出环节、假设的构建、深入分析、辩证和总结。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当中,不仅需要积极主动地进行知识的分析和学习,还需要积极与其他学生进行合作,这样一来,既能够促使学生对知识内容进行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记忆,还能够提升学生的合作能力。现阶段,西方发达国家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都积极应用了PBL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教学效率。而我国对该教学模式的应用起步较晚,近年来,医学院校应用该模式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获得了一定成效。[1]医学课程讲解过程中,应用PBL教学模式,将问题的基础设置成典型病例,促使学生充分应用临床实践经验来开展学习。在课程当中,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来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客体的形式出现,充分发挥引导功能,提升了教学效率。

二、PBL教学结合多媒体模式下的生物化学课程设计

1.问题的提出

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首先应对多媒体加以充分利用,促使学生在对多媒体相关资料进行观察的过程中,了解典型病例的具体特点,教师根据病例提出与课程内容有关的问题。这一过程中,应用多媒体,使大量网络资源被引入课堂,同时病例的引用能够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也能使学生通过对图片、视频等的观察,对相关知识的真实性加以甄别。教师应用该模式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应注重提出问题的方式及内容。该问题应当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引起学生兴趣,还应当具有探索性。荷兰教师所应用的七条病例课程设计,促使学生了解病例的真实内容,并体会病例的复杂性,有效提升了学习兴趣。[2]例如,在讲解糖代谢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提供一个糖尿病病例,引导学生对典型症状进行总结,并对空腹和餐后的血糖指数进行观察,促使学生对“三多一少”症状进行总结。

2.问题的解析

教师在运用PBL教学与多媒体结合模式进行课程设计的过程中,还应当将学生进行分组,促使其以小组的形式对教师提出的问题或病例进行解答和分析。组内成员只有在积极发挥协作精神的基础上,才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这样一来,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有效培养。组内成员在积极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可以分头查找资料,并将相关信息进行整合,构建解决问题的框架,并以报告的形式与其他同学和教师进行分享。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小组任务进行总结,小组成员应用多媒体,以课件的形式将自身总结的知识内容展示出来。这种方式有利于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思维更具有条理性,能够充分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小组成员的互相监督和帮助,能够起到有效的启发作用,学生的自主学习紧紧围绕教学重点来开展。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充分发挥引导功能,有效提升生物化学教学效率。

三、结论

综上所述,新时期我国在全面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实施了新课程改革,希望通过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及理念,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在积极进行生物化学教学的过程中,应用了PBL教学模式,并将其同多媒体进行结合,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团结协作,提升学习效率。

作者:罗玥佶 陈琳 曾杰 单位:长沙医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永中,张部昌.PBL与图表相结合的教学法在《基础生物化学》课程教学中的初步实践[J].生物学杂志,2009,(3).

[2]刘国强.中职医学生物化学教学中的PBL结合多媒体教学法运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