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卫生学校生物化学理论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2 03:53:20

中职卫生学校生物化学理论课教学研究

生物化学是基础医学课程中最抽象、最难懂的学科,更是与其他学科紧密联系的交叉学科,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一门重要的领先学科。近代医学发展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生物化学的理论和方法来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因此对于医学院校的学生而言,学习和掌握生物化学尤为重要。但是笔者10余年的教学体会是老师难教,学生难学。现将其教学经验与方法总结如下。

1原因分析

1.1学生因素

近年来,中职学校录取分数一低再低,录取的初中毕业生很多是考不上高中的学生,这些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对学习缺乏兴趣,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基础知识差。导致在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接受能力差,学习困难,经常是课堂能听懂,课后又不会。

1.2教材及大纲因素

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多,但学时少;教材中概念知识点多,化学结构式和代谢过程复杂冗长;为了保证化学知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完整性,教师必须按教材讲授,所以课程信息量大,且枯燥乏味。

1.3教师因素

生物化学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而且与多门学科紧密联系,对教师的自身知识储备要求较高,教师既要有对教材的深刻理解,又要了解其他相关学科如化学和生物学,还要关注本学科的最新发展与应用。

1.4教学方法因素

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方法,虽然完成了教学任务,但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效果差。

2备课经验

2.1备教材

比较三套不同的教材,从而找出最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方法。

2.2备课要全面整体

通过对整本教材的吃透领悟,生物化学可以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讲的是生物分子的结构、性质、功能,包括:蛋白质、核酸、酶和维生素,这部分叫做静态生化;另一部分讲的是生物体内的物质代谢,即合成与分解,如糖代谢、脂类代谢等,又称之为动态生化。有了这样一个备课框架,教学策略是按照“整体—部分—整体”进行教学,在课程的始末分别带领学生了解和回顾每一部分的理论框架,使学生学习新课和复习知识时支脉清晰。

2.3备课要明确精讲与不讲

中职护理专业的学生今后要在临床上工作,对工作有用的知识,对今后参加护士资格证考试的知识要重点讲,讲透,精讲;对于学生听不懂的内容,不讲,比如脂类代谢过程中繁复冗长的反应过程。对于学过的知识,略讲,比如肝的生化这一章节,肝结构的特点,解剖学过的知识,复习一下就可以。对于学生能很容易学的内容,学生自己讲,比如维生素这一章内容容易理解,可以采取自学的方式。因此详讲、略讲、精讲、学生讲都要灵活交替使用。

3上课经验

3.1上课的时间安排。通常用5min复习上堂课所讲内容,5min用提问或病例引入新课,20min或25min讲授新课,最后利用10min回顾本堂课的重点内容,布置课后作业。课后作业是本堂课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或是思考题,为下堂课做铺垫。

3.2上课要松弛有度。抓住开头,吸引学生注意力;中后期,学生出现疲倦,注意力明显减弱时,增加互动;结束要让人回味,短小精悍。守时,不拖堂。

3.3上课不说废话、空话、假话,以及模棱两可的话。珍惜时间,力争以较少的时间让学生掌握较多的知识。

4多种教学方法交替使用

4.1问题引导法

通过“提出问题—思考自学—归纳总结—理论升华—实验验证”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独立性。比如酶这一单元的学习,首先提出问题“我们吃馒头,为什么会咀嚼出甜味”“———麦芽糖,麦芽糖从哪里来……”,引导学生认识“唾液淀粉酶”。讲授三大营养物质代谢时都可以通过提问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为什么不吃早点,中午会头晕眼花,没有力气”三酯糖原的贮存与分解;“为什么吃的多,不运动会发胖”———甘油三酯的合成等等,结合生活中的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讨论、分析,归纳和总结,使教学不再枯燥。

4.2案例教学法

由于生物化学这门科学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因此可以通过生活中的生物化学现象引入一堂课的教学内容。例如:讲解蛋白质的重要性,为什么“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可以选择“阜阳大头娃娃———劣质奶粉案例”;在讲解蛋白质含量恒定时,用“三聚氰胺奶粉”引出凯氏定氮法的优缺点。其二,生物化学是临床医学的基础课,与临床疾病紧密联系,选取典型的病例,通过对病案的学习、讨论、总结,大大缩短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鲜活的案例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和兴奋点,使枯燥的理论教学有了生命力。例如,三大营养物质代谢是生化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而生活中“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日益增多,通过典型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的症状,让同学们自主探索糖尿病的生化基础,了解糖代谢。而以现在营养学家提出“多吃白肉,少吃红肉”和“沿海地区居民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低于内地”这一现象来讲解脂代谢。

4.3角色扮演法

在生化教学中有许多课程内容具有抽象性、复杂性、枯燥性和深奥性的特点,如何把问题简单化、形象化,是教学过程中需要考虑的。而角色扮演法就是通过演戏和想象创造情景达到启发学生的教学方法。根据教材内容,由学生扮演各种物质,把概念或者物质变化过程表演出来,通过教师的讲解,让学生易于理解,加深印象。例如:在讲到蛋白质的肽键和多肽链中时,就可以从学生中挑选3~4人进行角色扮演,每一位同学扮演一个氨基酸,第一位同学的左手与第二位同学的右手相握,相当于一个氨基酸的α-羧基与另一氨基酸的α-氨基相结合,这个握手结合的结构就称之为肽键,两人结合在一起称为“肽”即“二肽”。第二名再与第三名、相互拉手结合,形成“三肽”。问其他同学“一直连续下去,第一位同学和最后一名同学都有一只手是空的(游离的)对吗?”同学们一下就明白了肽键和多肽链的连接方式,以及左边有游离的氨基右边是游离的羧基。

4.4多媒体与板书结合教学

当前,多媒体教学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教学中,而板书渐渐被忽视,甚至淡出了课堂。多媒体教学固然有许多优势,比如可以更为直观地呈现教学内容;可以使课堂教学内容得到有效扩充;可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等等,但不容忽视的是多媒体教学如果运用不当,也会使教学效果不尽人意。原因在于:课堂信息量过大,教学进度太快,学生没有消化吸收的时间;学生的精力必需高度集中,否则不断变换的文档会使他们跟不上进度。而传统的板书教学也有其不容忽视的魅力,教学速度慢,让学生有时间消化;本堂课的思路脉络一目了然,重点难点清晰可辨。因此多媒体教学中配合板书设计,会使一堂课更加完善、完美。

4.5其他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不胜枚举,其他还有比喻教学法,分组教学法,自主学习法,实验教学法等等。由于篇幅有限,这里就不一一详述了。在一堂课中,使用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的教学过程,能够大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学充满了趣味性和直观性;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互动中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协作意识,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对学生的综合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其是现代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更是学生自我发展的必然要求。

5结论

在生物化学理论课的教学上,要始终明确职业教育的目的———“实用、适用”;因材施教、量体裁衣,让底子薄、基础差的同学都能掌握实用的知识,能让他们有兴趣有能力理解接纳生物化学的知识;要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化难为易,化繁为简,总结正面和反面的经验,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拓展教学方法。

作者:唐伟萍 单位:西安市第九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