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物化学教学改革初探

时间:2022-02-02 03:12:26

动物生物化学教学改革初探

关键词:动物生物化学;教学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质量

摘要:在生物科学迅猛发展的形势下,笔者结合本院的教学实际,对动物生物化学的教学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从生源特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与实践,对学生因材施教,对教学内容根据专业特点因异而变,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动物生物化学是在分子水平上阐明生命有机体化学本质的一门学科。作为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学、动物科学、兽医专业、兽药专业、饲料专业和畜牧及畜牧兽医专业的基础主干课程,在教学中起着联系基础专业的桥梁作用,同时也是畜牧兽医类专业考研的必考科目之一。在全国范围内,动物生物化学的授课对象绝大多数是畜牧兽医专业的二年级大学生[1]。课程本身具有理论性强、抽象复杂、知识更新速度快等特点。随着学科的迅猛发展,需要学习的知识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难[2]。同时许多新技术也越来越尖端化,远离临床实践,导致学生学习出现畏难情绪,加之对于所学专业又不知道如何应用,最终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影响了课程的教学效果。因此,为适应学科发展,开展动物生物化学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动物生物化学教学质量,是生物化学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1当前本院动物生物化学教学面临的几个问题

1.1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高

目前教研室不乏具有硕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但是多数教师基本上是从学校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缺乏教学实践经验以及授课技巧;而对于教学经验和授课技巧丰富的老教师而言,由于缺少专业相关交流机会,信息相对闭塞,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接触有限。因此,提升老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拓宽知识结构和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是解决此问题的关键。

1.2学生生源复杂,基础参差不齐

本院生源有两大来源:一类是普高生源,化学基础扎实;另一类是对口生源(职业高中),这类生源的学生化学基础知识薄弱。本院在现在的专业分班当中有些班级将两种生源混合编制,这样就造成了教师在授课时面临一些问题,例如讲深了对口生听不懂,讲浅了普高生听着又简单,另外在考试中也会面临一些相类似的问题。

1.3课程授课内容与学科当前发展相比有些滞后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其理论、技术也在不断更新,这给该课程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在实验课开设方面,目前开设的实验多数都是以基础生物化学为主,主要为一些定性、定量分析实验。而且实验课的开设不分专业特点,都是一样的内容,这样并不能满足不同专业学生对实践的需求。因此,各专业实验设计亟待更新;然而增设分子生物学相关实验又会面临实验经费不足等问题,实验设计需要改革与新增实验成本较高也是一个亟需解决的矛盾。

1.4教学方法单一

教学方法是教师指导学生为了实现教学目的在教学过程中所采用的一系列办法和措施。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教师和教材为中心,教师单纯的教授,教学方法单一,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2动物生物化学教学改革的初步研究

在综合分析了本院当前在动物生物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后,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教学改革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2.1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教师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为跟上生物化学发展的节奏,积极争取经费,本院鼓励老教师外出学习、进修,参加学术会议等,使其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学科发展动态,补充新技术和新知识。为加强对青年教师专业知识、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培养,一方面可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当面讲授教学经验和技巧;另一方面可组织年轻教师与老教师之间相互听课,然后彼此交换意见,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鼓励年轻教师外出继续深造。

2.2依据生源分班授课

以本科生为主,打乱原有班级编制,按照生源的不同分为强化班(普高生源)和普通班(对口生源),分开教学。强化班在授课时针对各个章节的重点、难点仔细讲解,深度剖析,并结合前沿和应用激发学生对生物化学的学习和研究兴趣。普通班针对其化学基础差的特点,采用由线到点的方法,先给他们讲一个轮廓,让他们了解各大物质代谢的过程;然后根据其掌握程度结合教学大纲和学生兴趣再进行深入讲解。在上课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自由选择在强化班还是普通班上课,这样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授课方法,使学生学习时能各取所需,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3优化教学内容

在理论教学上,课程安排、教学大纲制订及课时设置顺应生物化学学科的发展,进行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及学时的调整,计划减少经典的生物化学学科内容,例如物质代谢及代谢调控的学时数,增加分子生物学内容的学时数(包括基因工程技术、DNA序列测定、PCR技术等学时数),以便学生能在有限的学时里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成就,提高学科知识的广度、深度和跨度。而对于基因工程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主要技术这些章节,围绕这些重点和难点,分不同专题开展主题讲座,使教师能在生动、形象的教学过程中把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传授给学生,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最终目的。在实验教学上,更新实验内容,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性实验,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地展开教学;根据培养目标选择不同的实验内容和项目,让学生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实验技术。

2.4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2.4.1讲授教学法

用讲授法系统地对整门课程进行阐述,使学生熟悉本门课程都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在头脑中形成大概轮廓,并知道学习本门课程后将会有哪些收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4.2积极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部分内容可以借助多媒体进行,例如糖类、核酸和蛋白质的结构(二、三、四级结构)及DNA的复制、转录和蛋白质的翻译等内容,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三维彩色图片和三维动画,学生通过这些能更有效地理解和掌握这些问题,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2.4.3将理论联系实践的内容融入到教学中

例如讲三大营养物质代谢,糖的酵解过程产生的乳酸会引起肌肉的疼痛;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失的人吃了蚕豆后会发生“蚕豆病”;缺乏酪氨酸酶的人会导致黑色素合成障碍,引发皮肤、毛发变白,眼睛怕光的“白化病”;以及为什么减肥药中会有肉碱,磷脂代谢解释了某些毒蛇毒素的作用原理,等等。

2.4.4多运用比喻式教学

例如在生物氧化过程中,营养物质在体内氧化时释放的能量供给二磷酸腺苷(ADP)与无机磷合成三磷酸腺苷(ATP)的偶联反应,即氧化还原反应和磷酸化反应偶联在一起。把呼吸链比喻成一条河,把磷酸化偶联的部位比喻成一座座水电站,电子(水)在呼吸链(河中)上传递(流动)的时候,就会产生能量,这个能量推动ADP磷酸化生成ATP。这样讲解学生很快就会理解什么是氧化磷酸化。

2.4.5启发式教学

教师不能一味的讲解代谢的过程,而应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例如在糖代谢一章中,糖异生和磷酸戊糖途径讲授完之后,可以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从而把两节内容互联起来。当机体受伤需要大量的核酸而不需要大量的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DPH)时,糖酵解和磷酸戊糖途径的代谢如何发展?反之,当机体不需要核酸而需要大量的NADPH时,糖酵解途径和磷酸戊糖途径的代谢又会如何发展?这时就要分析两个途径的特点及产物,还有两者之间的联系,他们共有的联系就是磷酸戊糖途径的非氧化分支阶段,当机体需要核酸而不需要NADPH时,糖酵解途径和磷酸戊糖途径的非氧化分支阶段的代谢会增强;反之,磷酸戊糖途径的氧化性分支代谢会增强,糖酵解代谢速度会减慢。

3结语

动物生物化学作为一门动物医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应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通过这次探索,结合本院的教学实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王贵吉,刘维全,刘.动物生物化学教学现状及思考[J].高等农业教育,2009(09):51-53.

[2]张源淑,邹思湘,刘仪.动物生物化学教学改革的探讨[J].甘肃农业大学学报,2003,38(2):254-258.

作者:王少华 李娜 张丽云 梁俊荣 靳书刚 单位:河北北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