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教学中PBL教学法的应用

时间:2022-02-01 09:32:59

生物化学教学中PBL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生命科学的快速发展,生物化学作为其基础建设课程也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生物化学是一门由分子水平研究生命现象的学科,其内容繁琐、脉络复杂、晦涩难懂,学生的学习效果很差。PBL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在很多的学科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PBL教学方法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辅助,侧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PBL教学法的灵魂就在于充分发挥问题对于学生自我学习的引导作用,改变了传统教育下老师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的教育模式。本论文侧重探讨PBL教学法在生物化学学科中的应用。

【关键词】生物化学;PBL教学法;应用

一、生物化学与PBL教学法浅谈

众所周知,生物化学是一门在分子水平研究生命现象的基础学科,是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课程。由于生物化学内容庞大、结构复杂、晦涩难懂,学生普遍反映学习起来很费劲,甚至有的学生出现厌学和畏惧心理,学生学习效果很差。传统教育方式下,以老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侧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进而忽略了学生的感受。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丧失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与学习积极性,再加上生物化学晦涩难懂、复杂繁琐的学科特性,学生学习效果自然不佳。PBL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首先应用在医学领域并在很短时间内在很多学科领域都发挥了突出作用。PBL教学方法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辅助,侧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充分发挥问题对于学生自我学习的引导作用是PBL教学法的灵魂与精髓。通过问题的引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兴趣,自我主动的寻找问题的答案。彻底的改变了传统教育下老师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的教育模式。PBL教学法在促使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团队合作、自我学习的能力。

二、PBL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PBL教学法的精髓就是问题对于学生的指导,教师根据课本上的教学内容选择具有较强代表性与目的性的案例,并根据案例提出适合的问题,组织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探讨与研究。

1.教师的课前准备。在PBL教学法中,老师由一个课堂的讲解者转变为一个课堂的主导者,由台前走向幕后。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与PBL教学法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老师角色的转变是PBL学习法最为突出的特点之一。在上课之前,老师要做好充分的授课准备工作,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都做好应对准备。老师也要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与教学水平,对课本上的知识内容有充分的了解,在上课之前将所需要的情景与道具制定出来。除此之外,最为重要的是老师自身观念的改变,老师从心底里接受自身角色的转变,接受新型的PBL教学法,并通过言传身教传达给学生,帮助学生接受并进入到这一新型教学方法中。

2.PBL教学过程的设计。PBL教学法依照课前准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三步骤进行开展,三环节相辅相成,相互递进。我们已经探讨过课前准备这一环节了,下面我们具体探讨一下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两个环节。

3.提出问题。PBL教学法的精髓就是问题对于学生的引导与促进,根据具体的案例与事件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的提出对于以下环节的正常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的作用。首先,问题的难易程度要适中,不要太难以至于超出学生的解答能力范畴,学生无从下手。同时,也不要过于简单,学生达不到训练提升的目的。适度的难易问题才能对学生起到更好的促进与提升作用。其次,提出的问题要符合实际,最好是学生熟悉了解的案例。教师可以根据我们生活中出现的案例作为问题提出的铺垫。例如,我们在讲解“蛋白质化学”这一章内容时,就可以引入三鹿奶粉事件。学生熟悉了解的案例可以有利于教学的开展。最后,老师要特别注意问题的设计。有了案例的铺垫与引入,老师要将案例内容与本节课的知识内容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充分考虑每位学生的自身情况。结合三鹿奶粉事件,我们可以提出三聚氰胺是否为蛋白质、蛋白的结构特性、蛋白质的检测方法、蛋白质对人体的作用等多个问题。

4.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学生要在理解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研究与解答。题目是老师安排的,但问题的解决却是需要学生自己寻找的,学生可以通过期刊、教材、新闻报道、网上搜索等多种渠道获取解题所需的信息与知识。在这个信息收集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不会一开始就找到我们所需要的内容,这个问题时一定的。我们不要觉得是时间的浪费,各方面的知识都是我们需要掌握接受的内容。我们可能现在不需要,但在未来的一天终会派上用场的。学生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还可以提升学生对知识总结归纳的能力。学生大胆的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归纳与概括,总结自己认为正确的解题方法。无论结果正确与否,学生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

5.分组讨论问题。分组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长处就在于优势互补,事半功倍。每个小组都由七至九名学生组成,既包括成绩优异的学生也包括成绩稍差的学生,以优异带动后进,共同发展。明确每一位成员的责任与分工,各位成员在完成好自己任务的条件下积极探索其他成员的任务,做到事无巨细,样样周全。在课堂讨论的过程中,老师必须彻底放开手,让学生进行充分的讨论、总结、分析与归纳。

三、结语

PBL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方法,需要老师与同学从心底里的接受与坚持,不要流于表面形式。PBL教育法的出现是教育进步的必然产物,是提升学生自我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李怀晶,张冬.应用多元教学法提高生物化学教学质量[J].西北医学教育,2012(01).

[2]王齐,陈辉,戴寒晶.PBL教学法在临床医学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3(04).

作者:李薇 王宜萍 彭宏艳 单位:宜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