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物化学教学论文6篇

时间:2022-01-25 10:14:18

高职生物化学教学论文6篇

第一篇:WPBL教学法在高职检验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WPBL教学法应用于高职检验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效果与价值。方法:选择2014年检验专业的生物化学系学生80名进行本次研究,随机分两组,一组40人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并设为对比组,另一组40人采用WPBL教学法,设为研究组,对两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了解学生的满意度。结果:研究组学生的考核成绩明显比对比组的高(P<0.05);学生的满意度研究组是95%,对比组是82.5%,有明显的差异(P<0.05)。结论:WPBL教学法应用在高职检验专业的生物化学教学当中具有显著的效果,可提高教学的质量,值得研究。

【关键词】WPBL教学法;高职检验专业;生物化学教学

PBL指的是以问题作为导向的学习或者是基于问题式的学习,是一种相对有效的自主学习的模式。而随着近年来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影响下,现代教学与信息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结合PBL教学法优势,引申出一种更有效的教学模式,即网络环境下问题学习(WPBL)的教学模式。为了提高教学的效果,本研究分析WPBL教学法应用于高职检验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效果与价值,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选择2014年检验专业的生物化学系学生80名进行本次研究,随机分两组,一组40人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并设为对比组,另一组40人采用WPBL教学法,设为研究组。两组学生皆由同一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教学,并且所使用的教材相同,选择的教学内容也相同。

(二)方法

对比组学生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以课堂讲授为主;研究组学生则采用WPBL教学法进行授课,首先要建立课程网站,该网站中的内容包含教案、多媒体课件、章节自测题、相关的疾病图片等。WPBL教学法的具体步骤为:1.选择相关的病例,并设计好问题,存储于课程网站中;2.学生分组;3.由教师来指导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4.学生通过图书馆或者网络资源查找资料;5.小组分别讨论,得出结果;6.选出小组代表进行总结发言;7.由教师进行归纳与总结。

(三)效果评价

1.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与动力,在教学结束之后开展问卷调查;2.评价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总分为100分,其中,对比组在结束课堂讲授之后立即接受书面开始,而研究组则在课堂讨论后接受书面考试。

(四)统计学处理全部的数据均用平均值±SD来表示,并由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计算,检验两个独立样本的差异显著性。

二、结果

(一)对比两组考试成绩

对两组学生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对比其三次考试成绩结果,研究组学生后两次成绩明显高于对比组(P<0.05);而第一次成绩无明显差异(P>0.05),原因可能是实施分开教学的时间不长,区别未拉大。

(二)对比两组满意度

对学生的满意度统计主要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共发放80份问卷,回收80份,回收率为100%。调查后结果显示,对比组学生对传统教学法的满意度是82.5%,而研究组对WPBL教学法的满意度为95%,两组有明显的差异(P<0.05)。

三、讨论

相关学者指出,医学院校在前期的基础课程教育中应该重视学科的系统性,并加强改进传统教学方法,让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更为系统,从而弥补传统教学存在的不足。而在WPBL教学当中,要求教师要讲传统的教学模式穿插其中,对一些理论知识与概念等进行系统讲解,从而使得学生的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建立起一个较为完善的知识结构。在应用WPBL教学法时,应该注意下列几个问题:

1.问题设计:类似于PBL教学,问题设计也是WPBL教学法的核心关键,同时还是对教师的能力与水平的一种检验,而在WPBL教学法问题设计中,其需满足三个条件,即问题必须有系统性与综合性、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积极探索的动力、劣构问题设计必须强调的是培养学生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因此,在问题设计当中必须保证其所出现的条件不会将问题关键凸显出来,并且每个阶段中的问题只有很少的信息能利用,大部分信息则作为干扰因素而存在,使学生进入复杂问题中,通过反复的思考、广泛的查阅、讨论与辩论及反复的验证后得出问题的答案。同时要求教师在问题的设计上不仅要覆盖教学的目标,确保所设计的问题具有合理性与科学性,但还要有一定的迷惑性,从而引发学生的探索欲。

2.选择内容:在WPBL教学法的应用中,所选择的教学内容不能设计太多的知识面,并且不能覆盖全部的知识点,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学会选择重点内容,若病历与问题较多,会让学生感觉得难度比较大,不仅占用学生大量的精力,同样也需要教师花费大量的精力,不利于教学。

3.评价方式要恰当:WPBL教学法应该重视学生在教学中的表现,并非重视结果,因此,应该讲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加强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可以让学生们自我评价或者互相评价,也可以在教师检查学生的学习记录后进行书面评价。

4.教师素质要求:WPBL教学法的应用对于教师的素质提出的要求更高,并且教师对于WPBL教学法实施所获取的效果具有重要的决定作用。在开展教学前,教师必须围绕着教学的目标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所以要求教师不仅要对WPBL教学法的理论与教育理念及其实施方法有深入的了解,还要教师本身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并在教学中认真地把握好每个教学环节。综上,当前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接受了已有知识基础上,重点培养其创造能力与对问题分析、解决的能力,WPBL教学法则是为适应这一教学需求而存在。在本组实践中证明,WPBL教学法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成绩,还能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态度,让学生对教学更加满意,从而积极投入学习中,实现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黄小平,邓冰湘,曾辉,唐标,文菊华.WPBL教学法与PBL教学法在生理学教学中的比较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02(31):52-53.

[2]李俊杰,王中强,肖文刚.WPBL教学法在神经生物学课程的实践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14(07):25-26.

[3]陆予云,李旭文,仲其军,魏桂芬,龙小山.WPBL教学法在医学检验专业不同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16(06):31-32.

[4]王芳芳,王淑秋,刘蕾,马小茹,刘君星,梁衍锋,吴佳梅,杨志伟.WPBL教学法用于临床病理生理学教学的研究[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13,08(10):551-552.

[5]张俊玲,陆予云.WPBL教学法在外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2,28(06):323-325.

作者:韦带莲 何旭 单位:江西宜春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案例分析教学法在高职生物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作为生命科学的基础性学科,生物化学是各高职医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也是联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生物化学课程又因内容复杂、繁多,概念抽象难懂,导致许多学生缺乏兴趣,甚至产生厌学情绪,是学生公认比较难学的课程之一。本文主要探讨案例分析教学法在高职生物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生物化学;案例分析法;教学方法

生物化学是各高职医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也是联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因内容复杂、繁多,概念抽象难懂,导致许多学生缺乏兴趣,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它是学生公认比较难学的课程之一。

一、高职生物化学教学中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存在的问题

1.高职学生对案例分析教学法较难理解

案例分析教学法,是指在课堂上,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选取具体的案例辅助开展教学,通过对案例的讲解、分析,将知识点融入其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参与讨论,营造良好的互动氛围,使学生在分析案例的过程中理解、掌握所学知识,实现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但是,可能与长期以来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有关,对于这种教学方式,学生不是太能够接受。对于高职学生来说,他们的知识积累有限,这是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遇到的一大阻碍。

2.高职学生的思维定式

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学生养成了被动学习的学习习惯,高职学生也不例外,这导致学生在教师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时有些难以适应。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不仅需要教师课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如精心挑选案例,做好课堂设计,设计课堂问题等,还对学生的自学能力与思考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为分析案例需要师生互动,需要学生发挥积极性,能主动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否则会造成既无法理解理论知识,又对案例一知半解的结果。但是,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大部分高职学生养成了上课被动听讲的习惯,不善于提问,不能积极主动地思考,这对于案例分析教学法的有效采用确实是一大挑战。

二、高职生物化学教学中有效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的策略

1.选取的案例要能引起学生的兴趣

生物化学学习看似很枯燥,其实并非如此,找到能够吸引学生的方法,学生自然会发现这门课程吸引人的地方。教师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可以选取学生熟悉的案例展开分析,如从生活中的事入手。比如,吃饭是维持生命活动所必需的,如果每天的补充不足,那么就会出现头晕等现象,这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如果是因为血糖补充不足,那么血糖又是什么呢?它起着怎样的作用的呢?这样引入话题,带来一连串的问题,同样也会带动学生思考。这样学生能感受到学习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也就会产生讨论和学习的兴趣,从而易于教师进一步展开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2.案例分析要符合生物化学教学的目标

案例本身并不是教学的重点,教学的重点在于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对相关问题的探讨实现教学目标。所以,不能为了推崇案例分析教学而背离提高生物化学教学质量这一目标。所有的教学方式都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学习到知识本身,所以,在进行案例分析教学中,教师也要注意到,不能为了用案例而随便选取案例,不能为了分析而分析,一定要紧扣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仔细分析教学内容,精心选择案例,保证案例是为教学目标的实现而服务,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在案例分析中能切实学习到理论知识,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

3.案例不宜过于复杂

受思维方法和知识基础、学习能力等的影响,高职学生更适合在课堂上分析、讨论难度适中的案例。所以,教师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要循序渐进,从简单的案例甚至生活小例子入手,逐步培养学生适应案例分析教学法,使其从简单的案例开始,尝试主动讨论,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能通过案例总结出相应的知识点,获得成绩感,从而慢慢接触更复杂的案例,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否则,案例太难,容易打击学生的积极性,无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文分析了高职生物化学教学中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有效采用此种方法的策略。案例分析教学法只是生物化学教学的一种方式,所以在运用中要注意分寸,不能脱离教学目标,同时应以学生的实际能力挑选案例,以保证发挥其作用。

参考文献:

张健.案例教学法在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3(10).

作者:李丽娟 单位: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第三篇:探究式教学法在高职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探究式教学法在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491名学生随机分为对照组(230人)和实验组(261人)。对照组完全采用传统教学法;实验组采用探究式教学法,包括病例导入新课法、PBL教学法和课题研究型教学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学期末评价两组教学效果。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学生课程满意度和考试成绩均较高,且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在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满意度、学习成绩和综合能力。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法;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

生物化学是护理专业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只有掌握生物化学知识和技能,才能为深入学习其他基础与临床课程奠定坚实基础。但生物化学内容抽象,缺乏直观性,学生不易理解,影响了整体教学效果[1]。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积极探索,应用探究式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探索精神,提升学生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学质量。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我校2014级护理专业专科学生1~4班。其中1、2班230人为对照组,3、4班261人为实验组。两组学生的入学年龄和成绩均无显著性差异,且所用生物化学教材、教学大纲和教学时数相同。

1.2方法

1.2.1教学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教师讲授时,以教材章节框架为主线,以理论讲解为主、提问为辅,授课期间穿插少量病例,并进行简单解答。实验组采用探究式教学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选用教学方法。笔者主要采用了以下3种方法。(1)病例导入新课法。例如在讲“氨的代谢”时,先向学生展示病例:患者,女,38岁,反复发作性昏迷3个月,每次发病前均有进食高蛋白食物史。今发病2小时入院治疗,此次发病前吃了很多虾。肝功能显示:血氨:167μmmol/L;ALT:174U/L。让学生思考:患者的发病机制及临床护理原则是什么?为什么进食高蛋白食物会引发该病?让学生带着问题听课。讲授结束要求学生回答该病的初步诊断、诊断依据、治疗原则和护理措施等问题。教师引导学生分析,说出自己的看法,最后由教师加以总结[2]。(2)PBL教学法。以问题为基础、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中心,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在学习中解决问题。课堂上,提出探究性的问题为教学服务[3]。这里的“内容”可以是一节课上的某一个重要知识点。如在学习“维生素A”章节时,我们采用PBL教学法。具体教学流程如下:①设置问题:南北朝时期,王珂带母亲在山区躲避战乱。后来,王珂发现母亲的眼皮干燥,晚上看不见东西,便用弹弓打了几只乌鸦,用其肝脏熬汤给母亲喝,母亲的眼睛很快就好了。②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先提问,王珂母亲是缺乏哪种维生素?多数学生回答是缺乏维生素A。教师鼓励学生提出问题:王珂母亲得的是什么病?为什么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这种病?③学生自主探究: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每组4~6名学生,教师点拨指导,提醒学生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④小组间交流:每组派代表发表意见。⑤教师总结:维生素A参与构成视觉细胞内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构成,对弱光敏感,与暗视觉有关;维生素A维持上皮组织的完整性,所以缺乏维生素A将发生夜盲症和干眼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鸡蛋、牛奶和胡萝卜等。(3)课题研究型教学法。这种模式对学生搜集资料、分析和处理信息能力有一定要求,教师需先对学生进行指导,并选取学生较熟悉、生活中较常见的课题展开探究学习,从而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讲述完糖、脂类和蛋白质三大物质代谢后,我们从代谢角度分析糖尿病患者出现“三多一少”的原因,并要求学生制定一份糖尿病患者一周的食谱。①教师列出课题:制定一份糖尿病患者一周的食谱。②学生自由结合分组,一般4~5人一组。③学生分工,查阅相关资料。④学生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写出初稿。⑤教师组织各小组间交流课题研究结果。

1.2.2评价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与理论考试两种方法,得到相关资料,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总结,了解学生对不同教学方法的满意度和教学效果的差别[4]。问卷调查:学期末对两组学生进行生物化学课程满意度调查,进行χ2检验。理论考试:采用闭卷形式,总分为100分,通过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采用u检验对两组成绩进行比较。

2讨论

(1)应用病例导入新课法,提高了学生的病例分析能力,让学生带着问题认真听课,激发了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同时又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强理论与临床的联系,缩短学生适应临床护理工作的时间。(2)应用PBL教学法,教师先提出问题,在问题讨论及解决过程中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教师引导学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消化知识,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3)应用课题研究型教学法,更能体现探究式教学的开放、合作、自主特征。教师对学生进行相关指导,如提醒学生如何利用网络、图书馆等查找资料,如何记录材料及其出处;要求学生汇报课题研究进展等,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必要的监督[5]。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探究是人类最基本的学习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学习过程都必须探究。教师只有根据教学对象和学科章节特点因材施教,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出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董芳娟,魏增云,薄一览,等.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的困境与对策[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5,31(4):132-133.

[2]张健.案例教学法在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3,31(10):72-73.

[3]田野,吕学儒,李树香.基于护理岗位需求的高职生物化学教学改革[J].护理研究,2013,27(7):2018-2019.

[4]田野.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生物化学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2,30(2):119-120.

[5]夏炳成.一体化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尝试[J].教学观察,2012,1(2):88-90.

作者:刘庆春 归改霞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第四篇: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案例库的构建

摘要:五年制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对生物化学课程的普遍反映是学习过程枯燥无味,内容抽象,难以理解。通过建立生物化学案例教学库,使用案例教学法进行教学,鼓励学生查阅学习资料,积极思考,参与讨论与合作,不仅能够提高生化教学质量,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及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生物化学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库构建原则

1.高职护理专业

《生物化学》教学现状分析生物化学作为高职护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为学生毕业后的岗位工作提供一定的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同时能够在教学中提供一定的思维训练,增强学生学习能力。其主要内容是研究生物体的化学组成及生命过程中化学变化规律的一门科学,护理专业学生要求掌握组成生物体的重要物质的结构、理化性质,体内物质代谢的动态过程,能量转换过程及代谢调节规律,等等。学生对这门课程的普遍反映是难,大部分内容都需死记硬背,觉得学起来枯燥无味,并且由于过程抽象,更是难以理解,因此觉得生物化学“神秘莫测”[1]。因此,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学生的需求,无法顺利实现教学目标。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这门专业基础课程,授课老师最关键的任务就是要解决如何变死记为活学,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探索最有效的教学方式实现教学目标,锻炼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2.案例教学法简介

2.1案例教学法的提倡和应用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起源于1920年代,由美国哈佛商学院倡导使用,当时是采取一种很独特的案例形式的教学,这些案例都是来自于商业管理的真实情境或事件,透过此种方式,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实施之后,颇具绩效。案例本质上是提出一种教育的两难情境,没有特定的解决之道,而教师在教学中扮演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不像是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是一位很有学问的人,扮演着知识传授者角色。目前这种教学方法作为一种较成熟和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医学、法医、法学等的教学中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2]。

2.2案例教学法的特点

(1)通过案例教学法教学能够实现教学相长。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掌握教学进程,引导学生思考、组织讨论研究,进行归纳总结。同时教师在教学中通过共同研讨,不但可以发现自己的弱点,而且可以了解到大量感性材料。(2)案例教学法能够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有利于提高学生注意力。教学内容是具体的实例,形象、直观、生动,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易于学习和理解。(3)案例教学法能够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学生通过阅读案例,查阅学习资料,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合作,归纳总结,自评与互评,能够锻炼思维能力,培养多方面学习能力。

3.高职护理专业

《生物化学》案例教学示例在笔者近几年的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教学实践中,针对课程的特点,备课时精心挑选或寻找创建一个典型的与生化理论知识相关联的临床实例或者生活实例,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的要求设计问题,引导学生利用已经掌握的相关知识点对实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或者引导学生进入新知识的学习,从而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或给出结论,巩固相关知识点,不仅能够提高生化教学质量,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及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3.1相关教学目标

基础知识:蛋白质元素组成及含氮量特点计算。专业技能: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测定方法。

3.2案例的阅读

“三鹿奶粉事件”。2008年6月,位于兰州市的解放军第一医院收治了首例患“肾结石”病症的婴幼儿,据家长们反映,孩子从出生起就一直食用河北石家庄三鹿集团所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随后短短两个多月,该医院收治的患婴人数就迅速扩大到14名。9月,除甘肃省外,陕西、宁夏、湖南、湖北、山东、安徽、江西、江苏等地都有类似案例发生。经相关部门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专家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卫生部专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9月11日晚,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牌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为对消费者负责,该公司决定立即对该批次奶粉全部召回。9月13日,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情况会上指出,“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事故是一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三鹿牌部分批次奶粉中含有的三聚氰胺,是不法分子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为加入的。

3.3教师提出问题

问题1:为什么加入三聚氰胺可以增加奶粉中蛋白质含量?问题2:奶粉中蛋白质含量是怎样测定的?问题3:蛋白质的元素组成及特点是什么?

3.4学生阅读案例后根据教师的问题参照教材进行自学

3.5教师以提问的形式将上述几个知识点进行教学巩固

问题1:蛋白质的元素组成:碳、氮、氧、氢(所有蛋白质都有的元素);硫(大部分蛋白质含有);磷、铁、锌、锰、碘(有的蛋白质含有)。问题2:蛋白质含氮量特点:任何一种蛋白质都含有元素氮,并且含量恒定,平均为16%,即1g氮相当于6.25g蛋白质。问题3:样品中蛋白质含量测定:由于体内的含氮物质主要是蛋白质,可以用凯氏定氮法测定样品中氮元素的量,然后推算样品中蛋白质的量。样品中蛋白质含量=样品中含氮量×6.25。教师提供三聚氰胺分子式,提出问题4:为什么加入三聚氰胺可以增加奶粉中蛋白质含量?学生根据前面三个问题,再参考老师提供的三聚氰胺分子式,能够得出以下结论:三聚氰胺分子中氮元素含量较高,使用凯氏定氮法测定奶粉中氮元素的量,然后推算出的蛋白质含量,这样得到的蛋白质量要比实际含量高。教师内容延伸补充:色谱法测定蛋白质含量,能够避免三聚氰胺的干扰,这样三聚氰胺的添加就无增加蛋白质含量的意义了。学生思考讨论:工作中诚信、道德的重要性。

4.生物化学教学案例库的构建原则与价值

4.1建设适合教学要求的案例库是开展案例教学的基础工作

实践证明案例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使得学生得到多方面的能力锻炼与培养。生物化学的教学工作需要大量案例进行支持辅助,因此建立适合教学要求的案例库成为目前生物化学教学改革的一项紧急任务。

4.2案例教学库的构建原则

(1)案例的选择必须与教学目标一致。案例是为了辅助教学过程的实施,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因此在选择案例时一定要时刻注意围绕教学目标而进行[3],不能偏离教学目标而成为课堂上的消遣故事。(2)生物化学的教学案例应尽量来源于临床实践。其作为高职护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教学应该为人才培养目标服务,为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服务。因此案例的选择应该紧贴临床实践和生活实际,能够体现本课程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应起到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到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3)案例库应该系统编排管理,方面教学查找与使用。在完成大量案例资料收集和编写工作后,案例库的建立完善重点工作应是案例的编排和管理,为了管理和使用的方便,对收入案例中的案例进行系统整理,建立规范目录,最终成册。还可以通过精品课程网站,将教学案例库进行教学网络建设,实现案例库的资源共享、交互学习的功能,使案例库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

4.3案例教学库的作用与价值

生物化学案例教学库的建立能够起到教学中长期使用、资源共享的作用,同时生物化学教学案例库不仅能够指导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的教学工作,而且能够作为一个范本为其他课程的教学案例库的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参考文献:

[1]赵慧,等.案例教学法在《生物化学》理论教学中的应用[J].广东化工,138-139:249.

[2]卓少元,等.案例教学法在医学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体会[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8(3):139-140.

[3]马灵筠,等.病例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与评价[J].医学教育探索,2005(5):306-307.

作者:姚萍 单位: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

第五篇:高职化学教学中学生环保意识培养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自然资源如石油和煤的开发和利用需求日益增加,伴随而来的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数量和种类急剧增加,不仅带来了一系列环境等社会问题,而且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生存与发展。开展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协调发展已成为社会的共识。化学在丰富人们物质生活的同时,也使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产生了“三废”污染。如何树立环保意识,消除环境污染对人类的危害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作为高职院校的化学教师无论是化学专业还是非化学专业学生,在化学教学中适度渗透环保教育,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环保行为习惯是时代赋予的教师责任,也是素质教育的体现[1]。

1利用课堂教学结合生活实际,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与其它学科相比,化学学科在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化学是一门以自然科学为基础的学科与环境存在着紧密联系。高职化学教材中涉及到与环境相关的知识点较多,教师应当将课堂教学内容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同时也应注意收集和积累与知识点相关课本外环保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成果。这样,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拓宽了学生视野,活跃了课堂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潜意识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如在讲解重金属这一章节内容时,除了讲解重能金属所具有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相关用途外,还应向学生介绍诸如汞、镉、铬、铅等重金属会严重污染环境。这些重金属是如何通过植物、鱼等食物链进入人体被人体吸收后会产生致畸、致癌等。学习到臭氧时,向学生介绍臭氧能够保护人们免受紫外线的照射,可是由于人们大量使用致冷剂氟里昂和溴化物哈龙而使臭氧层发生空洞现象[2],使人的眼睛失眠、免疫力下降和皮肤癌发病率增加。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视频,展示在学生的面前,调动了学生注意力和兴趣,学生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联系现实生活,传授化学知识,也有利于培养高职学生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在讲解工业上生产硫酸,产生的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气体会污染大气,形成酸雾和酸雨,酸雨能使土壤酸化,影响植物的生长,使农作物大面积减产;酸雨还能使建筑物使用寿命缩短,鱼藻类生物死亡等问题,并列举历史上曾发生在英国震惊世界的“伦敦烟雾事件”,引导学生认识“三废”的危害,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同时也向学生介绍《大气污染法》、《水污染防治法》,使学生认识到如果违反《环境保护法》将受到法律的处罚,通过生活中实际既有利于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又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自觉地通过实际行动去关心和保护周围的生活环境。

2通过化学实验教学,进行环保意识的培养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具有直观、生动等特点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3]。但在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如果实验操作不规范,实验剂量大,实验时产生的废酸、废气和废渣等有害物质数量也随之增多,给实验室以及周围环境产生污染也越大。因此,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教师更应有意识地渗透环保方面的教育。在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可采取以下措施来减少污染物产生与排放。(1)将常量化学实验与微量化学实验有机结合起来。对于化学实验中能够以微量化学实验代替常量化学实验,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实验设计,达到既达到实验教学的效果,又减少污染物排放。微量化学实验具有所用实验药品用量少、污染物排放小,对环境的污染小等特点,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2)在化学实验过程中,鼓励和激发引导学生进行思维创新,对产生污染实验装置进行技术改造,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的发生。对实验过程中产生废液废渣要集中存放,并进行处理达标后,再进行排放。严禁将不进行处理排放的废液直接倒入下水沟中造成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例如利用浓盐酸与二氧化锰制取的氯气,尾气应用碱液吸收处理,如果不用碱液吸收,通过通风橱排出到大气中会造成大气污染。又如实验室通过苯的溴化制取的溴苯,完成苯的取代反应,达到实验教学目的。但实验产物溴苯不能直接倾倒于下水沟,可将其反应物和生成物进行蒸馏分离,蒸馏出苯可作溶剂参与其它化学反应,而分离出来的溴苯又可用于水解反应制取苯酚实验,达到既完成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又节约资源,而且还能达到回收废弃物作用的目的。(3)通过化学实验的设计达到化学反应物循环使用或生成物的连续使用。在化学实验过程中产生废弃物是不可避免的,对实验产物合理地进行循环使用,可以变废为宝,减少污染的发生,同时又降低了实验成本,有助于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节约资源、树立环保意识。通过对实验方案的精心设计,可将实验过程中某一实验的产物作为另一化学实验的反应物,从而达到产物和反应物循环使用。如用铜与浓硫酸反应制取二氧化硫设计在密闭的通风橱中进行,所制得的二氧化硫除了用来验证二氧化硫的化学性质外,多余的尾气用碱液吸收,以达到不污染大气环境。铜与浓硫酸反应完成后的产物,经过蒸发、冷却后得到硫酸铜晶体,再进行下一步硫酸铜结晶水的测定,这样设计的目的,既节省了药品,又达到环保的要求,避免重金属离子对水体和土壤的污染。(4)对易产生污染程度大,操作难度大,毒性强和危险险大的化学实验,可采用多媒体动画进行演示,达到化学实验教学的目的。多媒体具有形象直观,一目了然,通过视觉的刺激,增强了感性知识和理性知识,也避免环境污染的发生,节约了实验成本,提高了教学效果。

3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增加环保知识,形成环保理念

3.1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组织一系列环境保护知识竞赛和讲座,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培养环境保护意识

联系生活实际,学院可借助于一年一度世界环境日,进行环保征文、环保知识竞赛,聘请行业专家和学者到学校定期作有关环境保护的专题讲座,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领略治理污染的新技术新方法,激发学生对环保知识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如近年来,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准的提高,城镇化加剧,城市汽车保有量数量急剧增加,汽车尾气的排放造成城市空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烃类污染物、氮氧化物含量急剧升高,这些污染物与空气粉尘相结合,进一步形成光化学烟雾,使人们的视觉系统和呼吸系统受损;使植物的光合作用效率下降,农作物减少。国内外如何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尾气处理,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既丰富了环保方面知识,又拓宽了知识视野。又如地沟油主要来自于餐饮业,如果不处理直接排放到下水沟中,会造成水质资源的破坏,如果进入餐桌会破坏白血球、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癌症等,如果将这些地沟油通过酸催化或碱催化进行酯交换转化为生物柴油,可以缓解能源短缺的危机,又可以解决环保问题,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这些专家和学者的讲座,学生获得了环保知识,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3.2带领学生到化工企业进行参观实习,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化工企业是环境污染的重要场所。化工企业污染的治理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到周围群众的生活环境。带领学生深入化工企业进行生产实习或参观,能够帮助学生增强环保意识。在参观和实习过程中,教师应用学生所学习到的书本知识进行的生产工艺和环境治理讲解,提高学生环保方面的感性知识和理性知识,并为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环保基础。如带领学生参观硫酸法生产钛白粉生产全过程中。钛铁矿酸解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等废气经稀碱液进行吸收,避免酸性气体排放到大气之中污染空气。钛白生产过程一洗、二洗产生的酸性废水,不能直接排放,而是利用石灰渣进行中和处理,既达到“以废治废”降低处理成本,又较好地处理了酸性废水,同时酸性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硫酸钙经过加工处理得到石膏,实现了循环经济。通过学生的现场实习,环保意识得到潜移默化的提高。

4结语

在高职化学教学中,渗透着环保知识和环保教育丰富了教学的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作为高职化学教师应当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化学教学的始终。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也是时代的发展的需要,对于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柏林洋 刘文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商务分院

第六篇:高职医用化学教学改革探索

医用化学是临床专业学生的一门基础课,主要讨论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等和医学有密切关系的内容,训练基本实验操作技能,为进一步学习临床专业基础课如生物化学、生理学等课程打下基础。为了提高教学效果,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根据化学学科的规律和医学生的特点,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进行探索。

1传统教学方法和多媒体教学方法相结合

注重传统教学方法与多媒体教学方法相结合。多媒体教学,形象生动地给学生展示各种化学反应、结构特点等,把抽象的知识变得直观,并且信息量也变大,这样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使得学生学得快、记得牢。但是笔者发现传统教学法也有自己的优点,是多媒体教学方法不能比的。如对公式的推导,如果采用多媒体教学法,可能部分学生的思维跟不上,而采用传统教学法,一边板书推导,一边引导学生思考,增加教学互动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应该将多媒体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在运用多媒体教学方法授课的同时,将黑板的一部分留出来作为板书用[1]。重视传统教学方法的地位,再加上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定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2精选教学内容

从内容上看,医用化学包括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两部分,中学化学都有涉及,大部分是在中学化学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于医用化学教学内容的选用,以前过分强调学科自身的系统性,忽视了临床专业学生的需求,出现一部分内容与医学联系不紧密,因而影响学生学习化学积极性。对于这种情况,教师必须明确教学对象是临床专业学生而不是化学专业学生,专业不同,要求也不一样,对医学生的原则就是“必须、够用”。如医用化学无机化学部分,我们着重讲授溶液的渗透压、酸碱平衡、缓冲溶液等等,这些章节与后续课程关系紧密,而对于溶液pH的计算,杂化轨道理论、电极电势计算等内容删去不讲[2]。对于医用化学有机部分,我们着重讲授醇酚醚、醛酮、羧酸等,而对于烃、有机含氮化合物等则略讲。

3改进教学方法

为达到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应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教师应在绪论课上,用两节课时间向学生介绍化学与生活的关系、化学与医学的关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防晒霜的成分及防晒原理,变色太阳镜的镜片里到底加入了什么物质,能让眼镜在有紫外线照射时变黑而回到室内又恢复无色,考试时为什么要用2B铅笔,能不能用2H铅笔,你知道怎么切洋葱不流泪吗,是洋葱里的什么成分让我们流泪?我们用的含氟牙膏为什么会预防龋齿,小孩子能用吗,高含氟地区能用吗?苏打饼干为什么比馒头好吃,因为里面加的不仅有精盐,还有精炼混合油,但是吃多了不好,因为通过高温烘烤,使丙烯酰氨含量增加,对我们的健康不利等等。处处留心皆学问,生活里可以找到很多和化学有关系的现象。那和医学的联系呢,学生会更感兴趣一点。如运动后肌肉酸痛与乳酸的关系,甲状腺肿大与微量元素碘的关系,海豹儿与孕妇服用沙利度胺的关系,日本的水俣病与有毒金属汞的关系[3]。从学生的反应来看,确实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把化学知识和医学知识联系起来,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引入新课时,教师应该巧妙地设计问题,引起学生的注意。如在讲有机化合物旋光性时,提出这样的问题:临床上使用的左旋氧氟沙星的左旋指的是什么?以此将知识引入。又如在讲授对映异构时,引入海豹畸形儿的事例。孕妇所服用的沙利度胺药物分子的R型对映异构体具有很好的镇静功能,可以减弱妊娠反应,另一种S型对映体却导致1.2万个海豹畸形儿出生的惨剧,结构的不同导致性质的迥异。这也充分验证了有机化学常讲的结构决定性质,性质由结构决定这句话。如在讲授溶液渗透压时,给学生布置个小小的调查任务:临床大量输液时,主要输入的是什么溶液?浓度是多少?这样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再如讲授溶液浓度的表达方法时,让学生在课下收集资料,消毒酒精的浓度、市售浓硫酸的浓度,所喝饮料浓度的表达方式,这样上课时学生才会踊跃发言,有话可说。

4改进实验教学模式

实验课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化学实验可以巩固理论知识的学习。比如怎么鉴别碘盐,通过简单的实验就能做到,还能提高生活能力。但是目前医用化学实验普遍存在着验证性实验较多,综合性实验较少的现象,造成学生实验兴趣低,影响教学效果[4]。因此,要精选实验内容,减少验证性实验内容,增加综合性实验,鼓励学生进行探索和创新。根据临床专业特点,安排与医学相关的实验内容如乙酰水杨酸合成、食用醋中醋酸含量的测定、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等。这样增加了化学与医学的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这样才能体现实验课的作用。

5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

在医用化学的教学过程中,必须把化学知识与临床知识结合起来。所以作为医用化学教师,除了有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外,还必须有一定的医学知识。但是化学教师多出身于化学专业,在教学中很难将化学和医学两门课程融会贯通,往往仅重视化学方面的教学[5]。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充电,学习一些必要的医学知识。教师可通过听医学课程、看医学书籍、看网上的幕课和微课等途径,拓宽医学知识面。只有这样,才能把化学知识和医学知识相结合,使学生能够认识到学习化学的重要性。在这一点上学校也应该鼓励并积极为教师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以大连医科大学为例,该校制定了业务学习制度,规定非医学专业毕业的教师应选学不少于2门的医学专业基础课程,并将学习情况与教师的晋升相挂钩,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值得借鉴。总之,目前医学高职高专的医用化学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要让多媒体和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要精选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进实验教学模式,更要提高自身素质,需要我们每一位化学教育工作者都积极探讨,勇于实践。

作者:张会芬 刘新胜 单位:河南省漯河市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