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护理生物化学改造初探

时间:2022-09-22 03:03:18

高职护理生物化学改造初探

一、课程定位

《生物化学》课程是护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优化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主体、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从护理岗位工作任务出发,将岗位要求的知识和能力目标同生物化学相关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课程设计强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探究性,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自主学习、团结协作及沟通能力的培养。

二、课程整体设计

1.课程设计总体思路。结合我院推行的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造工作,课程整体设计立足学科内涵,把握专业动向,以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以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优化课程结构,重视实践要求。通过分析医院护理岗位,将职业能力逐项分解成专项能力和技能,主要包括护理知识应用能力、护理操作能力、分析护理问题和处理护理问题能力。2.课程设计理念。《生物化学》是一门实践技能强且基础理论深的课程,作为护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其地位非常重要。但由于课程具有抽象性、系统性、联系性强的特点,就迫切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本课程主要通过项目的学习,使学生能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解读代谢性疾病的生化检验结果,能够说出生化指标的正常范围和临床意义,能用图表分析代谢性疾病与各生化指标的联系,并据此从生化角度探索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和诊断治疗的机理,以达到较好地配合医疗开展优质护理工作的目的。3.课程能力目标设计。1.能根据临床症状和实验室结果说出3类代谢性疾病的临床检查生化指标;2.正确解读3类代谢性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结果;3.能说出3类代谢性疾病临床检查生物化学指标的正常范围;4.能说出3类代谢性疾病临床检查生物化学指标的临床意义;5.能用图表分析3类代谢性疾病与临床检查生物化学指标的联系;6.能用报告解释代谢性疾病发生的生物化学机理;7.能用报告解释代谢性疾病病情变化的生物化学机理;8.能用报告解释生物化学指标作为临床诊断治疗代谢性疾病的依据;9.能结合生物化学知识对日常护理工作提出合理建议;10.能设计实验探索影响酶促反应速率的因素;11.能初步使用血糖仪完成人体血糖的测定;12.能进行转氨酶活性的测定。

三、课程内容项目设计

课程的总学时为28学时,根据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内容,本课程总共设置3个A线项目(含6个子项目)和1个B线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逐步使学生掌握必要的生物化学知识,能对代谢性疾病的生化机理进行分析,将理论指导与临床护理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开展护理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组长负责每次项目工作任务的分配,完成工作的进度安排,整个项目实施的协调,组织人员完成具体项目。A线项目在课内完成,由教师引导学生完成。B线项目在课外完成,由学生自主查阅资料,撰写分析报告,制作幻灯片进行汇报。

四、课程考核方案设计

本门课程采用项目考核法,即对完成项目的每个过程都适时地进行评价,强调过程性考核。每个项目按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项目完成后,通过对项目的验收进行结果考核,考核由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等组成。评价内容包含了技能、知识和素质。期末理论考核采用闭卷方式。学生课程总成绩=A线项目×30%+B线项目×20%+期末理论考核×50%。各类考核都设计有详细的考核指标和评分表。经过课程重新设计后的教学内容,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为学生营造了真实的工作环境,使学生能较早地体验到职业工作过程,熟悉护士工作流程,掌握岗位工作技能,为今后从事护理岗位工作打下基础。

本文作者:黄泓轲杨华工作单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