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03-30 08:45:32

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摘要:指出加强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意义和基本要求。通过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换来教学资源的改善和加强管理盘活实验资源两个案例分析,对抓紧落实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各项要求得以体现。

关键词:加强;化学实验室;建设;管理

一、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意义

化学实验室是训练学生实验技能、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活动,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实践场所。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水平,不仅体现了一所学校对科学教育的理解和重视的程度,还体现了一所学校对教育理想的追求和对学生全面发展、个性特长健康发展的责任,是一所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的体现。实践证明,加强化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对于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1]

二、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基本要求

教育部2017年12月4日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涉及88条具体管理内容。其中第60条明确指出,建立实验室、功能教室等的使用管理制度,面向学生充分开放,提高使用效益。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标准中,对不同规模的学校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的数量和仪器配备的种类、数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例如规定义务教育初中实验室或科学探究室(理、化、生)生均使用面积不小于1.80平方米,建设有条件的学校不小于1.92平方米;要求4~8个平行班的初中至少有1间实验室,建设有条件的学校装备1~2间实验室;要求有8~12个平行班的初中,至少有1~2间实验室,建议有条件的学校装备2~3间实验室。随后各省市陆续出台了中小学实验室装备标准。例如甘肃省会宁县随着2017年9月义务教育均衡的验收达标,明确提出物理、化学、生物各学科专用实验室和科学探究实验室的装备标准外,还对化学实验员的配备、专业和学历要求、工作职责与业务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白银市教育装备管理办公室根据初中化学教学仪器配备标准向白银市每一所初中学校通过正常渠道配齐必要的仪器、试剂、设备和实验防护用具;每一所学校已有专职实验员定期检查试剂的质量和数量,及时补充易耗品,确保化学实验和实验探究活动的顺利进行。随着政府投入的加大,学校也加大了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力度,市装备管理办公室也定期组织实验员的培训活动,力争做到每个学生都能动手做实验;条件较好的学校已做到让每一个做实验的学生都有一套实验仪器。每个实验台上已展示初中常见仪器、试剂、重要装置和教学模型,并对它们的用途、性能、操作与使用要求、简单维修方法等分别给出简单说明;仪器、试剂、装置、模型、挂图等已分类保存;条件较好的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开展实验探究活动。

三、抓紧落实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各项要求

实施新课程以来,许多地区和学校都在科学教育方面增加了投入,加大了实验室建设的力度,实验条件不断改善,不仅满足了学生实验的需求,有些教师还把课堂搬到实验室,开展了边讲边实验的教学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提高了化学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一些有思想、敢创新的学校,逐步向学生开放实验室,或开展初中化学课外兴趣小组活动。(一)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换来教学资源的改善。白银市景泰四中是一所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初级中学之一。2007年新任校长走马上任,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新任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励精图治,学习和借鉴一些先进学校的办学经验,大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以创设实验教学来展现该校办学特色,共设8个理、化、生学生实验室,总面积1200平方米,属省级普通中学标准化实验室。学校投资30余万元充实实验设备,理化生实验室、准备室、仪器室、药品室均达国家二类标准。化学实验室3个,每生一组;物理室3个,每1~2生一组;生物实验室2个,每1~2生一组。加强实验教师培训和实验教学管理。该校摸索出一套高效实用、操作性强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式,实验教学严格实行填写报告→领取仪器→实验教学→记录过程→返还仪器→上交报告的工作制;规范实验室档案,实验教学的全程记载。实验室有主任1名,专职管理员3名,都对教材熟练,业务精堪。实验室全天候开放,各科实验开出率100%。学校探索八年级开设化学兴趣课,准备周六、周日开放实验室。学校经常举办实验公开课、观摩课和研讨课,理化生实验兴趣小组活动和自制教具评展活动。(二)加强管理盘活实验资源。会宁县实验中学是一所有36个教学班(12个平行班)的初级中学,只有一间化学实验室和一名专职化学实验员。由于实验室数量和实验员相对不足,实验室管理也比较松散,导致教师需要使用实验室时,却因实验室紧张而无奈放弃,有时又出现实验室轮空的现象。自从学校提拔一位教师担任主管教学副校长以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主管副校长牵头,组织教务处、实验室以及化学教研组进行研究。对每一学期需要在实验室完成的总课时进行全面统计,并根据教学进度以周为单位排列班级;要求教务处根据全班需要进化学实验室开展实验教学的次数来调整排课表。分散化学课的上课时间(过去化学课大多集中安排到下午,少数安排在上午的第三节或第四节)。调整后,将部分化学课安排在上午的第二节和第四节,下午安排在第五节和第七节。这样,实验室一天最多可以安排四个班进实验室学习。为确保调整后工作落实到位,学校适当增加了实验室运转经费,添置了一批急需补齐的仪器药品,安排了两名化学教师做兼职实验员,重新制定了实验员工作纪律和工作职责。通过加强管理,化学实验室过于紧张的状况得以缓解,必须进实验室进行的实验教学活动得到了保障。学校还将进一步自筹资金,尽快增加一间设施完备的新实验室,以满足化学实验室的需求。

四、结束语

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关系到学校培养的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关系到学生能否适应现代化社会的需求。做好化学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是为了给化学实验教学提供良好的保障。科学的管理能够提高化学实验室的有效利用率,更好地服务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因此必须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而化学实验室是学校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强化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保证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化学实验室的功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总之,不管是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还是学校校长、教师,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都应高度重视。不重视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化学课程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主旨”就是一句空话。致谢:本文写作情景和素材由白银市教育装备管理办公室李生国、景泰四中实验管理员蒋宜芳和会宁县实验中学李娜老师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王祖浩王磊.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解读(2011年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190-191.

作者:马喜军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党家岘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