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3-28 11:06:27

高职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1存在的现状和问题及改革措施

目前高职院校化学实验教学方法中,大多都按着教师先讲授,接着教师演示,最后学生操作这种模式进行。而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当中又普遍存在“照方抓药”这一现象[4-5],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1.1学生方面。学生的主体作用得不到体现,学习兴趣得不到激发,科学探究的意识得不到强化。在该传统模式下的化学实验实训教学中,有的学生是为了成绩而做,课前不预习,不了解实验原理,也不查阅实验相关资料,来到实验室操作时看一步做一步,根本不知道下步实验要怎么进行,为什么而做。很多学生都是按着实验讲义上的步骤机械地重复,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不到锻炼。而有的学生甚至一边做实验一边完成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完成了,就认为万事大吉了,完成任务了。加上近年来各大高校招生比例不断扩大,而实验室容纳人数和实验仪器数量有限,一般都是多人一组去进行实验,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得不到锻炼,做实验时会有依赖心理。1.2指导教师方面。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但目前高校一些指导老师不重视实验的教学工作,仅是依靠自己多年的经验来完成工作,不了解最新的实验动态对实验进行改进,更别提开发新的实验来适应社会生产的需求。在实验的教学过程中,一些老师对学生要求也不严格,不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忽视了对学生职业态度、职业素养及职业兴趣等方面的培养,而是过分地关心实验数据或实验产量等等。1.3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方面。目前高校实验实训教学开设的大多数均为验证性实验,实验步骤已经确定,学生只需根据实验步骤按部就班地做实验即可,缺乏创新性和设计性。这种实验既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不能营造一种积极活跃、学生主动学习探索的教学气氛。众所周知,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数最终要踏入生产一线的工作岗位,因此,化学实验教学内容应与生产实际接轨。但实际上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是有些脱节的,致使很多学生对在学校所学习的化学实验知识与生产岗位的情况联系认识还不够。在成绩的考核过程中,实验成绩所占的比重太少,有些学校更是只以实验报告的好坏进行评估,只要学生的实验报告写的好,就能有高的实验成绩。

2改革措施

2.1改革教学内容和策略。化学实验应与当代科研潮流保持一致,及时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加强学生动手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于验证性实验,教师可以选择性地进行演示,选取少量的经典型实验让学生去操作,并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培养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及严谨的实验态度即可。应加强由验证性实验向设计性、探究性实验的转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化学实验的兴趣,培养学生重视实践、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为将来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进行进行技术创新打下基础、做好准备。另外,在实验内容的设计上应注重工学结合,以将来学生的工作岗位为导向,结合岗位能力的具体需求,使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在平时的实验过程中应尽可能的让学生参与实验前准备工作、实验完成后的处理工作及平常实验室的管理工作。2.2优化师资队伍。首先,高职院校的老师要改变重理论轻实验的观念。高职院校的老师要充分认识到实验、实训教学不仅是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专业技能还是创新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且在推进高职院校改革与发展、突出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次,要改变实验教学仅是巩固基本理论知识和提升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的思想,通过实验,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各方面的综合职业素质;再次,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质,要求老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教学技能,还要熟悉相关职业岗位(群)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具备良好的职业岗位(群)职业素质,所以高职院校应提供实训老师到职业岗位(群)工作一线进行锻炼或参观相关的学习及培训或直接引进或聘请校外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为实验室工作人员[6-7]。2.3改进考核方式。实验成绩的考核如果不能客观地反映出学生的真实的学习情况,那么实验教学就失去了真实性,长此以往,学生也会满腹牢骚,化学实验的改革也就没有了意义。因此,必须完善实验成绩的考核方式。新模式下的化学实验的考核应包括实验设计、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实验态度、回答问题、操作规范、实验报告、笔试、答辩等方面,并科学分配实验成绩,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客观、全面。它直接影响学生对实验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性。

3结束语

我们高职院校是以向社会输出职业素质优良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目的。因此,高职院校应高度重视化学实验课程的改革,这需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也需要老师们强烈的责任感,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在实际教学中灵活有效的落实,才能保证化学实验改革的成功。

参考文献

[1]海华,张树彪,刘巨涛,等.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改革与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探索[J].化学教育,2015,36(12):29-31.

[2]史朝辉.浅谈高职院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广州化工,2012,40(14):226-227.

[3]范颖,高瑞晗,张前军.浅谈化学实验教学新方向[J].广州化工,2017,45(5):185-186.

[4]王涛.浅谈专题式教学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作用[J].广东化工,2016,43(16):204-205.

[5]陈立妙.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J].才智,2012,(10):138-139.

[6]熊道陵,李金辉,李英,等.物理化学实验实施教学改革的策略[J].广东化工,2013(10):171-173.

[7]孙娜波,雷超,金建忠.基于创新能力的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实践[J].广州化工,2012,40:189-190.

作者:郭亚 单位: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