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2-08 10:29:53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分析

一、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实验教学模式较为死板。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教师往往将应对高考、提升学生的应试成绩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在此情况下,实验教学并不受重视。在课堂上,教师多采用单一的灌输模式展开实验教学,将实验过程、原理、实验注意事项写在黑板上,让学生记录,教学模式极为单一,此时,实验教学显得极为枯燥,学生对实验过程的认识不够深刻,甚至会逐渐丧失对实验的学习兴趣,这对实验教学效率与质量的提升来说是极为不利的。(二)学生没有亲自参与实验的机会。为了追赶教学进度,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学习、复习理论知识,教师很少给予学生机会亲自参与实验,实验教学仅停留在表面上。很多实验并不能在课堂上全面展开,教师仅简单为学生进行实验演示,学生无法深刻感知知识的形成过程,他们对实验操作的了解不足,不能灵活掌握实验知识,这对学生实践能力以及综合素养的发展来说是极为不利的。(三)实验要求过于宽松。有时教师会给予学生一定的机会进行简单的实验操作,但是却并没有严格约束学生的实验行为,要求极为宽松,如教师并没有对学生使用实验试剂的行为予以管理,致使实验中出现较多的问题,最终影响实验的结果,甚至导致实验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这不仅影响着学生实验能力的发展,也影响着学生科学思维的形成,学生不能够以严密的逻辑思考、分析、解决问题。(四)实验常常被多媒体技术替代。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被应用到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就是其中之一。这些辅助手段的使用极大地丰富了课堂形式与内容,但是有些教师过于依赖这些技术或错误的将辅助手段当做课堂的全部,利用多媒体技术代替实验操作,所有的实验都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展示,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但是学生不能够亲身参与操作,也不能全面观察到实验现象,实验的真实性明显不足,实验教学不够深入。

二、提高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途径

(一)营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为了保证探究式教学模式可以顺利实施,教师应当努力营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教师要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的兴趣点,并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设计实验活动。在交流的过程中,教师应当保证态度的温和,使学生能够放松心情,愿意将自己的疑惑告知教师,这样教师才能够使教学活动合理化,使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同时在课堂氛围的营造方面,教师还应当将多媒体课件充分利用起来,通过视频、动画以及音频等内容展开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从视觉与听觉上感知实验内容,加深对实验的理解与认知。(二)应用生活资源展开实验教学。化学物品的名称复杂、性质特征各异,学生在学习与记忆中可能会遇到较多的困难,此时教师为了降低学习难度加深学生的记忆,可以利用生活中常见的资源进行实验教学,如用盐代替氯化钠、用酒精蜡代替酒精灯等,教师可以将实验中所需的漏斗、蒸发皿、玻璃棒等器材列举出来,让学生思考生活中哪些物品与之有相似之处,或者可以替代这些实验器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想象力与联想能力将被极大的激发,在学习与记忆的过程中,可以有效运用联想法,加深对知识点的认知。同时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的操作能力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与学习兴趣也将有所增强。(三)引导学生亲自动手参与实验。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让学生可以在实验中获得直接的体验,教师应当引导学生亲自动手参与实验。教师应当积极转变思想,认识到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让学生有机会展开实验操作。在实验开展以前,教师可以进行实验演示,让学生了解实验的基本流程,并严格提出要求,规范学生的操作行为,然后再让学生分组展开实验操作。例如在氢氧化铝的制备实验中,教师可以选用一种方案进行实验演示,让学生意识到实验的基本过程以及操作要点,然后教师再引导学生自己制订实验方案,并写出对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最后展开实验操作。这能够加深学生对氢氧化铝分解、制备知识的认知与理解程度,提升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四)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有效结合到一起。为了保证实验课堂的有序展开,教师应当将理论与实验有效结合到一起,让学生能够在实验中验证理论,也能够以理论为指导展开实验,例如在《金属的腐蚀与防护》这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先将实验相关的基础理论内容告知学生,并引导学生思考铁生锈的原因,然后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对自己的猜想进行验证,当实验结果与自身的猜想相符合时,学生将会产生成就感与自信心,使探究式教学能够真正有所收获。

三、结语

素质教育对高中化学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但是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实验教学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如教学模式死板、学生不能亲自参与实践、实验教学过于宽松、实验被多媒体所取代等。为了提高高中化学教学的实际效果,首先,教师应当积极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其次,应当应用生活资源展开化学实验;再次,可以引导学生亲自参与实践;最后,还应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有效结合到一起。

参考文献:

[1]郭淑真.如何提高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J].数理化学习(教研版),2017(3).

[2]朱章洋.浅析如何提高高中化学的实验教学的有效性[J].考试周刊,2017(8).

[3]燕永梅.提高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途径探究[J].新课程(下),2015(2).

[4]高成文.提高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策略探讨[J].中学教学参考,2014(14).

作者:王丽萍 单位: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