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化学实验课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2-08 10:27:14

浅谈化学实验课教学有效性

一、引导学生参与演示实验,培养学生参与探究意识

新课程的改革,对于我们的教学也提出了一定的新的要求。在新课程的背景下,要求教师将我们的课堂还给学生们,让学生们做课堂的主人,在学习的时候能够更加的主动,积极的配合教师给予的任务,和同学们相互配合,将自己的学习做到更好。对于我们的化学来说,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的,很多的学生在初中刚开始接触到化学的时候觉得化学还是比较简单的一门学科,但是我们要知道,学生们在初中是刚接触到化学,学习的知识也是比较的入门的,但是进入到高中之后,其方程式的表达以及题目的设置都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一定的拓展,并且需要大量的实验来支撑。因此,在高中的化学课堂中,需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能够处在一个实验的环境中,将化学的学习发挥到最大的优势。在化学的课堂中,教师可以先将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写下来,让学生们了解到反应的原理,然后根据课本的步骤,将所需要的器材和物品都准备好,开始进行初步的实验探究。我们可以做一份实验报告的表格,将反应的现象以及得出的结论记录下来。我们的教师可以将操作的过程逐步的分解,让学生们能够明白其中的原理和每一步会发生的现象,然后展示给我们的学生。学生们在这种分解的过程中会对一个化学方程式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在脑海中也会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学生们在初步的感悟到反应的原理之后,会逐渐的对这些表现的现象感兴趣,在化学的学习中能够更加的主动,投入自己更多的热情,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技能。而学生们在掌握到实验的方法之后,可以逐步的参与到探究的环境中去,培养自己的探究意识,让自己知道,化学的学习是离不开我们的实验的,需要学生们对实验起到高度的重视,在学习的时候能够充分地运用到实验认证的思想,使得自己的思维更加的严谨。

二、结合实验探究,突破重点难点

在化学的课程中,越来越多的教师已经使用到探究式的实验方法。而我们的探究式的实验方式一般都是由一定的猜想开始的,在实验的初期阶段,会有一份实验报告的表格,在第一栏是我们的猜想阶段。因为我们不是初次的接触到化学的实验,在实际的运用的时候可以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学习到的知识大胆地进行猜想,看看方程式中有哪些分子和原子存在,根据这些物体的性质猜想得到的结果会是怎么样的。在进行了合理的猜想之后,往往能够对化学方程式有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能够对反应的原理进行一个合理的分析,而学生们能够在实验的过程中进行归纳和总结,将相同原理的方程式进行分类,在下一次实验的时候可以进行对比的实验,看看其反应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以此区别于其他种类的形式,达到对化学实验的高级认知。我们发现,学生们在进行实验的时候一开始往往都是比较遵循课本中所体现的步骤的,这能够让学生们对实验的基本步骤做到详细了解,在实验的过程中更注意到求知性和准确性,能够确保我们的实验是非常的科学严谨的。而在学生们对基本的知识掌握得比较详细的时候,也可以开始自己设计一些小实验,同样运用到探究的方式,看看自己的猜想是否是合理的,这样通过实验来验证的方式对于学生们来说是十分的有利的,能够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们在学习的时候更加的积极主动,并能够不断地拓展自己的学习思维,使他们在学习化学的时候将实验的方式深入到自己的内心,做到用科学的实验验证自己的学习,为自己的日后的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三、开展课外实验,延伸学生学习

课堂的时间总是比较的有限的,因此,我们不能只局限于课堂的实验教学,在课后的时间内,也需要引入一些实验的方式让学生们能够延伸自己的学习。在课外的时候,我们可以设置开放的实验室,让学生们进行小组的合作模式,进入到实验室中完成自己想要学习的实验,而对于生活中的一些小现象,也可以带入到我们的实验室中进行研究,看看其与自己的猜想是否一致。我们知道,生活中的很多现象是十分的相似的,但是他们的原理却是不尽相同的,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可以将其进行合理的验证。但是对于教师们来讲,还是需要注意到一定的安全性的,虽然是课外的实验,也是要由我们的教师在一旁加以引导的。毕竟对于化学的实验来说,有些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只有在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之后,才能够在实验中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四、小结

总而言之,在我们的高中化学的教学中,是脱离不了实验的教学的。对于学生们来讲,其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完成自己的实验,在实验中感悟到真理的正确性,培养自己的实验探究精神。

参考文献:

[1]石敏.关于案例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高考(综合版),2014(3).

[2]彭庆国.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教书育人,2014(7).

作者:宋素珍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华冲中学